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进攻钝化中场突然乏力 已变成“盘口毒药”

2014年08月21日 07:3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昨日下午进行的2014赛季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客场0比1不敌澳大利亚西悉尼流浪者队。虽然在比赛中裁判的部分判罚存在一定的争议,但客观来说,并不影响比赛的结果。自本赛季开赛以来,尽管广州恒大依旧占据中超积分榜头名,尽管在亚冠赛场上恒大仍有惊艳之举,尽管里皮强调目前的恒大队对比赛的控制能力是上赛季的5倍,但恒大在本赛季的对比赛的统治力正在下降,却是很多球迷的共识。究竟孰对孰错?为此,成都商报记者特地收集了广州恒大本赛季在亚冠赛场上的各项关键数据,并与上赛季逐一比较分析,从多项场均数据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恒大对比赛的控制力正在下滑!

  锋线进攻正在钝化

  一支球队强大与否,最直观的反应无异于是其得失球,上赛季,广州恒大在14场亚冠比赛中,总共打进36粒进球,场均进球数为2.57个,其中主场进球17个,场均2.43个。反观本赛季,其场均进球数比上赛季几乎少了整整一个,而主场进球更是减少为了2.25个。这样的表现,并不能单单归结于对手对于恒大的重视,进攻手段单一,同样是其硬伤。上赛季,恒大队射门总共被封堵40次,场均2.85次,而本赛季,这个数据则达到了场均3次。这样的改变直观地反应了广州恒大自本赛季开赛以来,进攻却是变得乏力。

  中场调度突然乏力

  得中场者得天下,对于中场的控制力,是一支球队赢得比赛的根本。尽管从场均控球率来看,本赛季的恒大与上赛季几乎打平,但这却并不能掩盖中场控制力减弱的事实,无论是在传球、传中还是头球争抢中,恒大本赛季的数据均低于上赛季,之所以能够保证控制控球率不变,也仅仅是因为多了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盘带。

  被迫犯规狙击对手

  上赛季的恒大之所以能以一骑绝尘的姿态夺得了亚冠冠军,除了其犀利的进攻,还因为其稳健的防守。在上赛季的14场亚冠比赛中,广州恒大总共失球数为11个,其中7场主场比赛仅失1球。而在本赛季,广州到目前一共进行了9场亚冠比赛,但其失球数已经到达了上赛季的11个,其中主场失球5个。防守端变弱,同样可以从犯规次数上看出,上赛季的14场比赛中,恒大总共犯规163次,场均11.65次,黄牌18张,场均1.28张,红牌仅1张。而本赛季仅仅9场比赛,恒大就已经拿到了15张黄牌与2张红牌。这样的改变,无疑也是表现出,恒大目前成功防守次数减少,不得不通过犯规来破坏对手的进攻。

  迪亚曼蒂还无法取代孔卡

  到底是什么让恒大在一个转会期内,就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疑是因为其中场核心从孔卡,变成了迪亚曼蒂。比较两人在亚冠比赛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孔卡在射门、射正的次数上比迪亚曼蒂略微逊色,尽管其场均进球数略高,但客观来说迪亚曼蒂的个人得分能力确实要强于孔卡。但作为一个中场核心,主要的任务并不在于得分,而是要盘活整个球队,这一点尤其体现于其手术刀一般的传球。上赛季恒大的越位次数为场均2.5次,而本赛季则是1.22次,越位次数少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一针见血的身后球减少。而孔卡场均所传出的威胁球次数,也恰好是迪亚曼蒂的一倍左右。从这组数据中不难看出,孔卡在中场指挥官的位置上,无疑比迪亚曼蒂更加合格。

  从“常胜将军”

  到“盘口毒药”

  除了比赛的技术统计,一些比赛之外的数据,同样也说明了恒大的问题,比如“盘口”。在去年的亚冠中,恒大不但最终夺冠,也堪称是盘口上的“常胜将军”———14战10次赢盘,仅输盘4次,这也反映出去年那支恒大强大的整体实力和控制力,像主客场对阵蒙通联、主场对中央海岸、主场对莱赫维亚、主场对柏太阳神,恒大让球都在1球以上,但他们全部赢球赢盘,惟一一场没有拿下的“深盘”是决赛主场对阵首尔FC,当时恒大在让球半的情况下被对手1比1逼平,但由于其在首场比赛中客场2比2战平首尔FC,恒大依旧凭借客场进球数的优势站在了“亚洲之巅”。

  而今年亚冠已经进行的9场比赛中,恒大在盘口上的战绩是3次赢盘、6次输盘,从“盘王”变成了“盘口毒药”。有人可能会认为这是因为9场亚冠全部是恒大让球才导致了这个结果,但实际上去年亚冠14场比赛,恒大让球的场次也多达13场,包括决赛做客首尔FC时也是恒大让半球。当然,本赛季在盘路上表现不佳并不是说明恒大被盘口控制,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球队今年竞争力和统治力的下降,像做客全北现代和墨尔本胜利时,恒大都是在让球的情况下输给了对手,说明外界以上赛季恒大的表现来衡量目前这支球队实力的做法已经不太适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