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会赛程过半 感受一场体育精神的“接力赛”

2014年08月2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8月23日电 (记者 申冉)“与奥运冠军对话、让世界纪录保持者亲身做教练、看世界顶级运动员做示范竞赛、听体育前辈谈运动生涯……”

  从8月16日开幕至今的一周时间,2014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赛程业已过半,赛场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各国体育“未来之光”们矫健身姿和博金风采;而赛场外也毫不逊色,通过青奥会首创的多项分享和启蒙活动,这场赛事早已从单纯的体育竞技变成了体育精神代代“薪火传递”的“接力赛”。

  体育启蒙:“世界顶级运动员打开的那扇门”

  “今年夏天,我和刘翔哥哥一起跑步了!”家住南京河西万达广场附近的小学生郭鑫兴奋极了,这个暑假给他的人生留下了一次深刻的记忆。

  由青奥会首创的运动启蒙表演广场位于南京市商业街区内,一周的时间内,“乒乓球奥运冠军王励勤、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瑞典乒乓球名将约尔根·佩尔森、中国田径名将刘翔……”世界各国的顶级运动员陆续在这里向南京市民、尤其是南京青少年展示体育魅力。

  佩尔森和王励勤手把手与小学生“切磋”打乒乓球的技巧,刘翔变身“孩子王”带着小学生跑步……据介绍,一周来,这里每天都是孩子们最爱聚集的地方,成为本届青奥会的最受市民欢迎的活动之一。

  除了在城市广场的运动启蒙表演之外,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出、本届青奥会首创的运动实验室也成为海内外运动界广泛关注的一次“实验性”尝试。这座位于南京市临江湿地公园内的小型运动场馆,其开阔的设计与周边自然环境充分融合。“武术、攀岩、轮滑、滑板”,四项在世界各国流行度非常高的运动项目,一周来在这里由顶尖级别运动员进行展示和表演。

  8岁的轮滑小粉丝赵健夆从广州千里迢迢赶至南京,终于与自己的偶像中国首个轮滑世界冠军、苏州姑娘郭丹近距离接触,在运动实验室里,郭丹与小健夆不仅聊起了彼此学习轮滑的感受,郭丹还手把手教小健夆如何准确把控轮滑的技术,“我回去要告诉轮滑俱乐部里的小伙伴们,我见到郭丹姐姐了!”小健夆心满意足地告诉记者。

  “青奥会创新的体育启蒙活动就是期待更多年轻人参与分享互动,传播青奥会的‘学习和分享’精神。希望大家充分参与,投入其中,动员大家来拥抱体育,参与体育。比如说,现在每天3千人到体育实验室,其中有1500多是孩子。体育实验室是永久设施,南京会对此不断发展,未来继续为本地本市年轻人提供服务。”国际奥委会体育部主任麦康奈尔对于此次青奥会的多项运动启蒙活动的开展表示满意。“能够看到很多小孩子在城市公共地区参与奥运项目,这非常好,可以让奥运项目的参与度得到相当广泛地传播。”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菲利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也高度评价了运动启蒙活动的意义:“国际奥委会希望支持(办赛国)发展体育,与当地广大民众接触推广体育。当我们做体育比赛的时候,不是比赛结束后就结束了,而是想让更多人参与。”

  与冠军对话:“前辈告诉后辈的那些话”

  澳大利亚铁人三项女将艾玛·斯诺希尔告诫年轻运动员要注意平衡私生活和运动训练之间的关系;新晋伦敦奥运冠军南非查德·勒·克洛斯认为每天吃牛排都不会担心脂肪过剩;被媒体和粉丝聚焦关注的中国田径冠军刘翔谈运动生涯的低谷如何度过;法国柔道奥运冠军德科斯认为无论是如何“凶残”的竞技,尊重对手尊重比赛最重要;加拿大雪车奥运冠军莫伊斯鼓励年轻运动员永远不要放弃超越自我……

  南京青奥会“开锣”比赛一周,连续举办了三次的“与冠军对话”活动最受参赛运动员的欢迎,几乎场场爆满,走下下赛场的年轻运动员们变身课堂里的“学生”,全神贯注与前辈交流各种训练和生活中的困惑,以及未来体育生涯的规划,可谓收获丰盛。

  为中国队摘得南京青奥会首金的广西姑娘蒋惠花刚刚拿到金牌就来到了这里:“如何面对运动生涯的低谷和挫折,如何规划自己运动以外的人生发展,这些都是每个运动员必然会经历的,能够听到世界冠军、前辈们的经验,非常有价值。”

  “这样的聊天真是好极了,从这些前辈、甚至可以说是我们的偶像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这次对话在我的体育生涯中,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年轻运动员梅赛科这样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38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冠军选手也身兼“模范运动员”,将自己的“绝活”拿出来与青少年运动员切磋技艺。

  2012年伦敦奥运会花样击剑冠军雷声作为其中一员,也参加了数场教授其他项目运动员击剑技巧的活动,“这种交流很有意思,虽然各有专攻,但只要是运动员身体协调性都很好。”他感慨地告诉记者,“真难以想象,青奥会是与奥运会如此想象的国际赛事,但又充满了学习和分享的机会,很可惜,我年少的时候没有机会在这样的平台上锻炼。”

  “模范运动员为什么来参与青奥会?他们的希望是‘回馈体育’,把自己好的经验带给大家,这是一种很好的分享,模范运动员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菲利这样解读模范运动员的价值。

  “青奥会有独特CEP项目(文化教育活动),已经有超过5万人次参加文教活动,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学习与分享的平台。设置的防止受伤、模范运动员、反兴奋剂等项目,都赢得青年运动员的欢迎。”国际奥委会委员、同时也是模范运动员之一的杨扬告诉记者。

  正如巴赫主席在本届青奥会开幕式上别出心裁与运动员代表一起玩自拍,这样一个让人惊讶地举动所展示的“传播、分享”精神,正是青奥会的主旨所在。

  “我不认为南京青奥会是标杆,而应该是一个模板。未来的其他主办地不需要照抄中国。到了其他国家,也许不如中国发达,只要可以充分调动民众参与其中,(就是成功的)。”在赛事过半的时候,菲利对南京青奥会作出了这样的总结。(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