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甲小球会遭遇金钱苦恼 中国球迷筹16万救命

2014年08月26日 11:0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昨日凌晨进行的西甲首轮比赛中,升班马埃瓦尔坐镇主场以1比0战胜了皇家社会队,上演了一出“大卫杀死歌利亚”的好戏。比赛中,埃瓦尔俱乐部还通过场内广告牌感谢了在财政困顿过程中帮助过他们的全世界球迷,他们还特意用中文向中国球迷表示感谢,广告牌上写着:“感谢所有中国股东对埃瓦尔的支持。”

  小镇球会遭遇金钱足球苦恼

  位于西班牙北部地区的埃瓦尔是一个只有27000人的小镇,小镇唯一的体育场也只能容纳6500人(座位仅有5250个),但他们却拥有一支仅仅两年就从西丙、西乙再到西甲二级跳的“乡村俱乐部”——埃瓦尔。上赛季冲甲的关键时刻(今年初),埃瓦尔的注册资本虽然只有42万欧元,但他们并没有亏损,相反还有盈余,这家乡村俱乐部健康的运营状况让超过半数处于破产托管状态的西乙俱乐部相形见绌。

  然而,这支西班牙联赛历史上第7支完成两年升两级到顶级联赛壮举的球队,当时却郁闷地发现有一个巨大的障碍横阻在面前——按照西班牙财政政策的相关规定,埃瓦尔如果想参加西甲,它当时的注册资本必须达到西乙所有球队平均开支的25%(可以不包括开支最大和最小的两支俱乐部),也就是说,埃瓦尔要想参加西甲就必须在今年8月内将注册资本提高到210万欧元,埃瓦尔必须在半年时间内筹到172万欧元,否则不管成绩如何它都将被勒令降入丙级。

  埃瓦尔俱乐部先向西班牙球迷开放认购股权,每股50欧元,但受困于西班牙经济和当地有限的人口,并没有募集到足够的资金,于是他们在第二阶段希望全世界球迷伸出援手,只为避免这家没有赤字的球队最终沦落成为投资人个人的玩物。

  一篇报道引发中国球迷拯救热潮

  今年3月28日,ESPN的专栏作家希德·洛伊以“勤恳小球会的无妄之灾——埃瓦尔成功的代价”为题报道了埃瓦尔俱乐部面临在金钱足球的世界里遭遇的不幸。

  “如果埃瓦尔无法筹得资金,直接的后果就是降回西丙。在一个大多数俱乐部都恶性经营的联赛中,埃瓦尔却因为良性经营将受到惩罚。‘俱乐部的典范’,这是职业联盟主席给他们的评语。而现在,这就是他们得到的‘奖赏’。”这位西班牙足球专家用细腻的笔触为所有关注足球的人描绘了埃瓦尔俱乐部在不合理规定下的苦恼,让这个小镇球队的遭遇为全世界球迷所知晓。

  3天后,一名在美国留学的虎扑足球网友“@出狱祝贺”翻译了这篇文章,附上了背景说明,并把它贴在了虎扑足球的西甲版块中。这篇文章迅速成为虎扑足球的热帖,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了解、关注这支小镇屌丝球队的命运。两个月后,虎扑网友“@JoseMariaGuti”发帖透露埃瓦尔俱乐部以每股50 欧元出售股份,并召集球迷通过拯救埃瓦尔的网页购买股份拯救这支西甲升班马,由此拉开了中国球迷众筹当股东的热潮。

  当虎扑网友开始众筹购买埃瓦尔股份时,球队需要募集的资金额刚过半。看到众多中国球迷跃跃欲试,网友“@chenrain213”特意建了一个QQ群,希望众多和他一样有能力、有兴趣帮助这支屌丝球队的球迷一起努力。这个名为“Eibar的小股东们”的QQ群成为众多球迷参与埃瓦尔股权众筹的平台。不到一周时间里,这个QQ群就有上百名网友申请加入,群内甚至有球迷花费超过10万元购买埃瓦尔的股票。最终在7月22日,埃瓦尔成功募集到了198万欧元,获得新赛季征战西甲的资格。

  网友戏称名片可印西甲俱乐部股东了

  《纽约时报》也关注了埃瓦尔在场外创造的奇迹,“共有来自48个国家将近8000多人购买埃瓦尔的股份”,并透露西班牙国内购买股权的人数最多,而海外购买人数最多的是美国人,大约有400人购买。埃瓦尔的海外第二大股东是中国球迷,约有150名中国球迷购买了384股,总花费19200欧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

  网友“@出狱祝贺”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部分中国球迷购买股权时都是出于善意,不是为了追求经济回报。”他把这归于时下年轻人的一种普遍都有的认同感心理:“不少人都希望看到‘屌丝逆袭’这样的故事,再小的理想也有实现的希望。老板们投资足球,要么取悦高层,要么纯粹投资捞钱,而中国球迷的想法很单纯:既然梦想只差一点点就帮他一把。”

  成功成为埃瓦尔的海外第二大股东后,许多网友在论坛中也开起了玩笑,网友“绿化局长”已经计划下个月赴西班牙支持自己的球队,“老板,我下个月请假去西班牙看我的球队打皇马,多么高大上的请假理由。”这种主人翁精神也犹如病毒一般蔓延至其他网友身上,网友“seraphimho”说:“以后我的名片上就可以印上西甲俱乐部股东了。”。网友“弯兔123”也开玩笑地说:“咱们董事大会什么时候召开?商讨下赛季的引援计划,我觉得咱们队应该争取把梅西买来。” (记者高崇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