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言论敲打中国篮球 国家队练基本功谁之错?

2014年08月28日 07: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全国政协委员、俱乐部老板、篮球学校“掌门人”,南京青奥会大使……众多的名头和称号,让这位中国篮球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球员,说话更有分量。在南京,姚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抛出了他的“舍得论”,更感慨与对中国优秀教练员青黄不接现状的担忧。确实,如今的男篮国家队里,宫鲁鸣竟然在为球员的基本功烦恼,这到底是谁的错?

  抛出“舍得论”

  姚明说:“有舍才有得”

  2014年,由姚明与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合作成立的篮球培训机构NBA YAO SCHOOL正式开班上课。

  谈及这个学校,姚明期许良多。他认为,YAO SCHOOL与青奥会有很多共同点,注重的不是最终比赛的结果,而是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竞争和团队合作。“胜负结果有时候是一瞬间的运气,尤其是在实力相近的球队之间,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我们希望教给孩子一个态度,学会怎样去面对结果。”他说。

  在采访中,姚明多次提到“舍得”这个词,他反复解释:“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姚明认为,体育是教育中重要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它是一种素质教育、也是一种人格教育,这并不直接体现在孩子的学习成绩册上。他说:“长远来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不能持续改善,未来还是比较成问题的。尤其是强健的意志力,这是人类素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青奥会在竞赛之外,更强调教育文化活动,姚明也认为,更重要的不是竞争本身和结果,而是接受教育的过程。他提醒青少年,不要将现在的胜负看得太重,而要注重比赛和生活过程的积累,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以后更大的成果。“体育回归教育是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阶段都追求最大的成果,所谓舍得,先有舍再有得。”

  不担心没人才

  姚老板担心的是教练不行

  姚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宫鲁鸣的带领下,中国篮球有望走出目前暂时的低谷,但优秀年轻教练员的缺乏让他担心,中国篮球未来或将跌入更大的低谷。

  姚明表示,他对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非常有信心,“他可以带领我们走出目前暂时的低谷,可能还会率领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坚持下一个十年。”自今年初上任以来,宫鲁鸣在5个多月时间里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进入加速状态。

  尽管姚明认为中国男篮显现回暖迹象,但对未来,他却有更大担忧:“我更担心在宫指导这样老一代教练员退了以后,未来我们没有更加优秀、像他这样的教练员。我觉得中国篮球不缺少各种各样有天赋的运动员,但现在教练员的水平和素质与20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没有好教练,就像学校里没有好教师一样,再优秀的学生也无法成为优秀的人才。”

  姚明认为,像宫鲁鸣这样老一代的教练员非常出色,但由于体教分离,后一代教练员缺乏足够理论知识的积累,“仅靠口口相传的方式,导致理论退化。”

  姚明认为,这是目前体制无法解决的,必须要与教育部门紧密联合,靠系统的理论积累才能解决,同时也要多向外取经。姚明还提到了聘请外教的问题,“主要会有很大的文化冲突和管理问题,需要有关部门下大决定、花大力气。”他以自己为例说:“我去美国打NBA,虽有文化冲突,但首先我去融入大环境,第二我的运动能力被他们需要,他们也会主动适应我,这是双方迎合的结果。但外教到中国,要融入中国的环境,困难更大。”

  引出尴尬现状

  国家队竟然要练基本功

  姚明不愧为中国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他的智商以及看问题一针见血的程度同样让人佩服。在姚明眼里,中国篮球已经千疮百孔,短时间复兴不过是奢望。如今江苏籍名帅宫鲁鸣率领的男篮国家队,训练的内容,很大一部分,宫指导安排的是基本功训练,就着实让人哭笑不得。“虽然是国家队,可有些球员的基本功,小技术就是不过关,没办法,只能花时间练了,要不然,打国际比赛,歇菜。”宫鲁鸣曾很无奈地对记者说。

  确实,中国职业篮球已经发展了18年,可是回过头来看,我们的尖子球员却越来越少。别说,胡卫东、刘玉栋、孙军、王治郅等尖子球员看不见了,就连朱芳雨、杜峰这样的优秀球员也少之又少。“CBA红红火火了18年,可是你发现没有,除了出了一个技术还不算出色的阿联,还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国内明星?在我看来,CBA联赛的整体环境是浮躁的,大家眼睛都盯在成绩上,都想着短期内出效益,都想一口吃个胖子,最终的结果时,年轻球员越来越平庸,基层教练越来越浮躁。”一家国内CBA俱乐部的总经理对记者总结说。

  让我们欣喜的是,姚明的“舍得论”以及眼光放长远,重点夯实青训系统的观点已经为不少国内CBA俱乐部所接受,新赛季的CBA,上海队放走了昔日老大刘炜,浙江稠州银行放走了当家球星丁锦辉和曹飞,相信,越来越多的俱乐部会放弃急功近利,向未来要效益。长此以往,中国篮球恢复昔日生机,并不是奢望。

  扬子晚报记者 刁 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