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网成年轻人的大舞台 “小鲜肉”们争相掠美

2014年08月28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美网迎来第二个比赛日,小鲜肉们纷纷抢镜。15岁的美国少女贝丽斯爆冷战胜12号种子齐布尔科娃,成为继1996年库尔尼科娃后,赢得美网女单正赛最年轻的选手。男单方面,有贵人指路的克罗地亚17岁小将丘里奇淘汰了29号种子罗索尔,业已成名的19岁新星克耶高斯再爆冷战胜21号种子尤兹尼。金花方面,纯体制外培养出来的王蔷首次出战大满贯正赛便顺利过关。

  贝丽斯

  保非职业身份 放弃6万美元

  贝丽斯和齐布尔科娃的比赛被安排在6号场地,并无电视信号。但随着贝丽斯表现越来越好,围观的球迷也多了起来,负责转播的工作人员临时派出摄像,转播了最后阶段的比赛。事实证明,这场转播很及时。

  2比1战胜12号种子齐布尔科娃,15岁152天的贝丽斯成为继1996年库尔尼科娃之后,赢得美网女单正赛最年轻的球员。库娃当年打进美网第4轮时的年纪为15岁零93天。今年在赢得全美18岁以下女子锦标赛冠军后,贝丽斯被奖励了一张美网正赛外卡,就此成为近10年来美网正赛最年轻的球员。

  贝丽斯现世界排名第1208位,11岁才开始正式专注网球。在这之前,贝丽斯从未打过WTA任何巡回赛正赛,即便是ITF赛也刚刚接触。

  今年2月,贝丽斯在加州兰乔圣菲参加了第一个ITF赛事,但她没有领取赛事奖金。昨天赢得美网首轮比赛后,贝丽斯本可以领取60420美元的奖金,但她表示不会去领取,理由是要保持业余选手的身份,以便日后可以参加大学网球赛事。

  “赛前我只想尽力发挥,显然我的表现相当棒,我真的很开心。”在这之前,贝丽斯遇到排名最高的球员是第123位的阿维德森,排名第13位的齐布尔科娃是她首次遭遇前100球员。

  克耶高斯

  温网一战成名 美网继续冲

  两个月前,19岁的克耶高斯第一次参加温网,便在第4轮淘汰了世界第一的纳达尔。这项纪录之前只有一人完成过,正是纳达尔,2005年第一次参加法网时淘汰了时任世界第一的费德勒。一战成名的克耶高斯在美网继续其神奇表现,首轮淘汰了21号种子尤兹尼。

  屡屡爆冷,身高1米93的克耶高斯凭借的正是其恐怖的发球。温网淘汰纳达尔时,克耶高斯发出了37个ACE球。美网对阵尤兹尼,ACE球数量达到了26个。

  温网过后,一战成名也给澳洲小伙带来不少压力,“压力比以前大了,我对自己在大满贯的表现也有了更高的期望。但我知道我还非常年轻,所以我必须要有耐心。”

  去年来到纽约,克耶高斯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资格赛球员。一年后,他的训练也会被球迷围观,“我喜欢在场上的感觉,总会有很多人支持我。”

  球迷之所以如此喜欢克耶高斯,除了其鲜明个性外,还因为他简直就是减肥道路上一个励志偶像。

  克耶高斯是希腊和马来西亚的混血儿,在温网爆冷后,有球迷找出了他小时候练球的一张照片。儿时的克耶高斯矮矮胖胖,完全看不出如今1米93、78公斤的影子。去年转入职业以来,克耶高斯的排名从838位飙升至本周的第60位,有望角逐ATP本赛季最佳新人奖。

  丘里奇

  巡回赛小红人 感谢两贵人

  克罗地亚小将丘里奇只有17岁零9个月,却已是巡回赛的小红人了。昨天男单首轮,丘里奇3比0完胜29号种子罗索尔,首次出战大满贯正赛就战胜了种子球员。

  “这种感觉棒极了”,丘里奇说,“我来到这里当时想的只是打进正赛,那是我的第一目标。事实上,现在能够战胜一位接近TOP30的球员真是难以置信。”

  丘里奇去年获得美网青少年组冠军,今年便通过资格赛打进正选赛。上一个完成这一壮举的是2004年的穆雷,他在次年打进过第2轮,并在2012年拿下美网冠军。

  丘里奇一年内完成蜕变,要感谢两个人,其中一个是老乡伊万尼塞维奇。每当丘里奇回到萨格勒布训练时,伊万尼塞维奇总会在场边监督着,后者也是2001年的温网冠军,以恐怖发球著称。

  丘里奇要感谢的第二人是纳达尔。去年冬训期间,纳达尔在家乡马略卡训练时邀请丘里奇做自己的训练搭档。这一时间并不长,只有一周左右,但却让丘里奇受益匪浅,“拉法(纳达尔)比我优异得太多,他可以保持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我从他身上学会了很多。”

  丘里奇生于1996年,与维基奇一道被誉为克罗地亚网坛的金童玉女。目前,转入职业网坛4年的维基奇已小有成就,这让丘里奇深受鼓舞,“从维基奇身上我明白到,一个球员原来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王蔷

  体制外“小花” 轻松过头关

  王蔷,被誉为李娜之后中国网坛最具商业价值的球员。1992年出生的王蔷昨天首次出战大满贯正赛便轻松迎来开门红,但小姑娘仍紧张不已。“第一次打大满贯正选,很想有好的发挥,这让我从第一分紧张到最后一分。”

  王蔷的对手卡尼亚同样是资格赛打出来的,两人实力差距并不大。不过比赛却呈一边倒,王蔷连胜9局后以6比2、6比0横扫。“比分看上去挺轻松的,但我始终处在一个紧张的状态,好在对手感觉比我更紧张。”王蔷赛后说。

  对中国网球来说,王蔷的成功别具意义,她是一名完全体制外培养出来的球员,没有走传统的省队、国家队的路子。王蔷9岁开始学习网球,14岁决定成为职业球员。2007年,15岁的王蔷与日本一家经纪公司签约,成为第一个在日本注册的中国网球选手,她的教练也是日籍华人清水智英。

  这次美网,王蔷第2轮将遭遇29号种子德拉奎尔,取胜便能进入前100位,“进前100是我今年的目标,这次打了3轮资格赛,正赛又过了第1轮,离这一目标已经很近了。”接下来,王蔷还会参加国内的一系列WTA赛事,进前100只是时间问题。

  郑赛赛、王蔷纷纷赢球,成名更早的张帅则迟迟不开和,她以1比6、2比6遭巴瑟尔横扫,连续12次止步大满贯赛首轮。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