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会各方人士送祝福:北京若办冬奥定会很成功

2014年08月28日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南京27日电(记者 黄志阳)本届青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南京青奥会的举办是对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很大的加分”。青奥会闭幕在即,巴赫在给予赛会高度评价的同时表示,完美无瑕的组织工作和特别棒的整体氛围,让世界再次见识到中国人出色的大赛承办能力和热情好客的传统,这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是“有力的支持”。

举办青奥、申办冬奥都是中国体坛的大事,在南京青奥会期间,不少人认为,北京如果举办2022年冬奥会,“那一定会非常成功。”

“从北京到南京,热情好客和办赛高效是中国的两大优势,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巴赫说。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也表示,“毋庸置疑,2008年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激发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更大的热情。”北京申办冬奥会正是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遗产之一,“如果北京取得举办权,那么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非常成功。”

在主媒体中心,记者偶遇64岁的德国体育记者克劳斯·芬克。自1988年起,他参与报道了以后的每一届奥运会、冬奥会和青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办得真好,那几年我去过北京近20次。”芬克至今还背着北京奥运会时组委会给记者发的媒体包,他说:“北京若能举办冬奥会,那将是极好的。”尽管2022年他将年逾古稀,但芬克笑着跟记者约定:“咱到时候北京见!”

在青奥村“教育小屋”,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常与青奥健儿交流分享经验。16岁的土耳其游泳运动员厄兹库尔多次前往小屋,聆听杨扬讲述参加冬奥会的经历。他的偶像是本国足坛球星伊尔汗,后者挂靴后改练花样滑冰,并搭档女友参加过冬奥会资格赛。“所以,除了游泳和足球,我还喜欢滑冰,曾经尝试过练习滑冰呢。”第一次来中国的厄兹库尔说,这里的人们热情友好,“希望北京能举办2022年冬奥会,我盼望到时候再来中国,观看冬奥会的比赛。”

16日晚的青奥会开幕式,“筑梦之塔”高难度悬空表演惊艳全场,让人不禁想起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记忆之塔”。而6年前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如今是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在他看来,从“记忆”到“筑梦”,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切领悟和深情厚谊。展望未来,今年58岁的陈维亚最大的愿望是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哪怕届时我只以志愿者或者顾问身份参与,都成!”

本届青奥会坚持“节俭办赛”理念,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亦然。“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是南京节俭办赛的生动写照,所有比赛和训练场馆中,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一个场馆群。北京此次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由张家口承办部分雪上项目,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在赛事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可以更节俭。可以说,申办冬奥从一起步就已经走在了节俭办赛的道路上。巴赫表示,如果申办成功,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场馆“在冬奥会上将得到很好的利用”。

青奥之星

冰岛小将梦想踢进英超

终场哨响,冰岛男足的一群金发小伙在场内拥抱在一起,欢庆胜利。今晚,他们在南京青奥会男足铜牌争夺战中以4比0大胜佛得角队,收获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

“我想这个结果对我们来说已足够好了,在我眼里,铜牌就等于金牌。”打进冰岛队第4球的海尔吉·古德约翰松带着胜利的喜悦走进混采区接受采访。他在本届青奥会的4场比赛中打入5粒入球,是当之无愧的最佳球员。连国际足联的官方推特都开始关注起这位北欧的希望之星。

提起冰岛足球,恐怕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不过,要是说起埃杜尔·古德约翰森,无论是巴萨还是切尔西的球迷都会印象深刻。这位高中锋曾在多家欧洲知名俱乐部效力,并以24球创下目前冰岛国家队的进球最多纪录。

“是的,在冰岛没有人不知道埃杜尔,不过我俩的名字并非完全一样,差了两个字母,发音很像。”小古德约翰松提起这位前辈时,眼中闪烁着自豪的光芒,“我希望自己不仅拥有和他类似的名字,也希望有朝一日成为像他一样成功的球星。”

小古德约翰松目前是冰岛超级联赛弗雷姆俱乐部青年队中的一员,年仅15岁的他在本届青奥会上的首度亮相就惊艳全场。在冰岛队对阵洪都拉斯队的小组赛中,他下半场替补登场,33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赢得满堂彩。他还在半决赛对阵实力最强的韩国队时打入扳平1球,可惜球队在点球大战中表现不佳,没能晋级决赛。小古德约翰松告诉记者,未来5年他要好好磨炼技术,并希望能长得更高、更强壮些,“这样才能加盟英超球队,实现我的梦想。”

看了上个月结束的巴西世界杯,小古德约翰松有了新偶像,“我喜欢罗本,他的踢球方式非常聪明。而我的特长也是射门和把握机会,我希望将来成为一名禁区‘捕猎者’。”小古德约翰松在练习足球前是一名田径运动员,目前还保持着该国青少年男子800米纪录,难怪他在球场上总是体能充沛。

冰岛队主帅斯沃尔里松对小古德约翰松赞许有加,“他一直是球队的主力前锋和最佳射手,我想他会拥有光明的未来。”

本报记者 王洋(南京27日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