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变打法效果不佳 意大利两外援名不副实

2014年08月28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亚冠1/4决赛次回合27日在天河体育中心战罢。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以2比1战胜来访的西悉尼流浪者队,总比分战成2比2平。但恒大队因客场进球数少而惨遭淘汰。

  埃尔克森上半场点球不入,似乎已经昭示着这并非一场一厢情愿的翻盘好戏。而西悉尼队下半场第59分钟的进球,甚至已经提前宣判了恒大的“死刑”——以恒大队如今的进攻实力,短短30分钟打进3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尽管迪亚曼蒂迅速扳回一球,但这已经无法改变晋级天平向西悉尼一方倾斜的事实。而埃尔克森最后阶段的进球,只是为球队最终的出局增添了一些悲情色彩。

  几乎所有人都已经意识到恒大很难复制去年夺冠的辉煌,但被一支尚处在赛季前准备期的澳大利亚球队淘汰显然令人难以接受。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了卫冕冠军的出局?

  变打法效果不佳

  去年在摩洛哥,主帅里皮在谈到引援方向时,提出了对新赛季的设想:“新外援将会是和孔卡完全不同的,我不喜欢球队永远只打一套战术。”

  按照里皮和他的教练团队的设想,恒大将摆脱以往对于单一核心球员的依赖,而是希望通过球队整体创造机会,即前场球员每一个都是核心,都能完成致命一传或者攻门得分的任务。

  正是在这种指导思想之下,恒大迎来了两位大牌新援: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但效果如何,大家都看在眼里。以本场比赛为例,恒大的进攻几乎抱定左边路一边进行,单调地通过孙祥的传中,或者是埃尔克森在这一侧的突破和传中制造威胁。但这种打法在实战中的效果的确难以恭维,虽然也制造过几次进球机会,但西悉尼队防守起来也相当轻松。

  教练组不肯承认如今的球队已经失去了中路进攻的能力,助教马达洛尼说,采取什么样的战术都是根据临场的情况进行判断:“这场比赛对手在边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空当,所以我们打了很多边路的进攻。”

  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情急之下,球队肯定采取的是自己认为当下最有效果的套路,这几乎是一种自然反应。也就是说,现在的恒大队最有把握的进攻只能通过边路来执行。

  就在最后搏命的时刻,恒大在换上董学升之后,前场已经堆积了多达五六名进攻球员,但问题是没有人能够给他们传出致命的传球。只有枪杆没有扳机的枪,是无法伤害到敌人的。在这个悲情的夜晚,恒大的球迷再次思念起孔卡来。

  意外援名不副实

  当然,简单粗暴地评论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的引进是失败,至少从现在来说还不够公允。不过,相比以往穆里奇、克莱奥和孔卡这样来之能战、战必胜之的强援而言,两个意大利人目前的表现还配不上他们的身价和名气。

  赛前外界就有讨论,是否撤下吉拉迪诺,让埃尔克森顶上锋线,对于这场比赛是更好的选择。实际上,球队抱住边路不放的这种进攻策略,正是因为吉拉迪诺更喜欢的来球方式是空中球,而不是脚下的穿透球。

  而迪亚曼蒂虽然足够努力,但一直没有在球队阵容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他是被作为传球手引进的,但却需要离球门更近才能够创造威胁。

  里皮不可能在关键比赛中弃用吉拉迪诺,而马达洛尼也不可能承认球队在引援上的不成功,导致了现在在中路缺乏攻击力的后果。里皮带来了意大利同胞,但两位意大利外援的表现无法让教练组扬眉吐气。

  如果为恒大这个赛季的统治力下滑寻找理由,那么关键词可以有很多。比如奖金的下降,比如球员的伤病,又比如心气的不足……

  但回到球场上,最重要的核心部分仍是球员,是阵容。马达洛尼说:“不是说和去年相比,我们的打法发生了变化,球队一直习惯顺应形势改变打法。”但他同时又承认,球队的人员变化,自然导致了打法的变化。

  记者问他是否意味着战术变革的失败,他拒绝认同:“出局不意味着我们就失败了。”

  但竞技足球毕竟是以胜负论成败。据了解,俱乐部可能在未来对球队进行调整……

  @声音

  @恒大前锋埃尔克森:我要向过来看球的球迷道歉,对不起大家组成这样一个盛大的派对来为我们加油。当我罚那个点球时也非常纠结,我知道这个点球关系到球队命运,但很可惜我没有罚进这个重要的点球,我不想为失败找任何借口,输了就是输了。觉得非常遗憾。

  @恒大队长郑智:我们没有晋级,不能找客观因素,还是从自身寻找原因。这两场比赛不是很顺利,客场的某一个阶段表现不是特别好,注意力不太集中,我们的对手这两场比赛射门次数寥寥无几,但是他们最终能够晋级。我虽然不想强调运气,但是运气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

  @恒大球员于汉超:里皮不能指挥肯定有影响,也有几个主力不能打影响比较大,人员安排都不是按照擅长的位置踢的,确实人员比较紧张,球队困难的时候精神方面要强大起来,很遗憾赢球没能晋级。不管是晋级还是失败,都是我成长的经历,不能说今年踢完亚冠,明年就没机会了。卷土重来嘛,我有机会,恒大也有机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