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等待封印解除时 新体能师提供“能量罐”

2014年09月02日 11: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彭帅深吸一口气,将球高高抛起,一个干净利落的ace,隔网相对的赛会14号种子萨法洛娃连滑步接球的动作都没来得及做出,比赛就结束了。昨日清晨的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第四轮,彭帅以6:3和6:4直落两盘击败这位曾经四次打败自己的捷克选手,挺进赛事八强,创造了她个人大满贯的最佳单打成绩。

  最佳成绩

  晋级8强成独苗

  所谓事不过三,但昨日站在彭帅网前的,是此前连续四次击败自己的对手、本次赛会14号种子萨法洛娃。其实彭帅面对的并不只是简单的“事不过四”,在此之前,她已经5次止步大满贯单打第四轮。

  彭帅成名已久,却一直未在大满贯中打出令人难忘的代表作。即便她在双打上再次赢得大满贯冠军并登上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位置,但网球运动更看重的单打,她却一直未有什么斩获,单打世界排名一直徘徊在top40左右。即使在彭帅单打成绩全面爆发的2011赛季,她在除法网之外的三个大满贯赛事上都进入了16强,但均铩羽而归。最可惜的是她在当年的澳网首次进入大满贯第四轮的位置,当时彭帅手握两个八强席位赛点的情况下,被A-拉德万斯卡逆转。彭帅上一次止步16强是不久前的温网,战胜她的正是最终夺冠的科维托娃。职业生涯至此,彭帅6次出战大满贯单打第4轮,首次完成突破。

  昨日的比赛,彭帅打出17个制胜球,仅有7次非受迫性失误,对手有20个制胜球和21次无谓失误。最后一个ace得分,彭帅兴奋地紧握双拳,在李娜缺席的情况下,彭帅成为唯一一个坚持到本届赛事第二周的中国金花。

  最新拍档

  新体能师提供“能量罐”

  新成绩的背后是新的变化。“对球员来说,体能就像能量罐一样。如果没有了它,想打,打不动。想跑,也跑不远。在这方面,法比亚给了我足够多的保障。”彭帅提及的法比亚,便是新变化的其中之一。

  不同于单打选手,同时还要参加双打比赛的彭帅,面临着每天都有比赛的考验。体能本来就是彭帅的弱项,年初加入彭帅团队的法国籍体能教练法比亚,给了她很大的帮助。每天,比彭帅小两岁的法比亚都会与她会合三次,这位来自于小威教练莫拉托鲁网球学校的年轻体能教练,包揽了日常体能训练、赛后恢复以及伤病调养等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合作,他得到了彭帅的肯定和信任,“跟以前相比,大家都觉得我在场上的跑动更积极,这都多亏了法比亚的帮助,不过这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事儿。”彭帅说。

  “找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要找到合适的更难。之前我也找过很多人,但都稳定不下来,而法比亚接受了跟着我四处跑的现实,这非常重要。”彭帅目前和法比亚的合作十分愉快,在美网抽签之前,担心会在首轮遇到小威的彭帅,还与法比亚开玩笑地说,如果自己闯过首轮,就送给对方一个iphone6。

  最大变化

  与谢淑薇拆对为更好成绩

  如果不是历史性闯入8强,本届美网围绕彭帅的最大新闻,无疑将是她与谢淑薇的拆对分手。

  “海峡组合”两夺大满贯令所有人振奋,即便如此,除非二人进入了年终总决赛,不然本次美网之旅也将成为二人的最后一次合作。“分手是大家商量的决定,毕竟双打是两个人的事,所以在辛辛那提后,谢淑薇也同意了这个决定。”迈过本届美网首轮,彭帅在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个决定,表情严肃。二人搭档期间一共拿下12个冠军,包括两个大满贯,这样的决定,注定令外界震惊。

  导致决定的做出,必然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在年龄上,二人都是28岁,在性格和对未来的追求上,球场上默契十足的二人却有着各自的想法。据报道,彭帅珍惜30岁前的运动时光,寻求在短时间内更有夺冠欲望的搭档。而谢淑薇则不同,在她的职业网球哲学里,网坛是职场,冠军虽好,但不必为其太过拼命,“认真可以,太较真就过了。”彭帅想要尽快出成绩,而谢淑薇则觉得“来日方长”,曾经一句话非常值得玩味,“以我的打法,我可以一直打到40多岁嘞,像伊达公子那样。”

  “打球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都会有彼此的选择,我要对自己负责,也得对搭档负责。”彭帅对拆对一事的态度十分职业化,同时,这并不表示她会将重心转移至单打,迎来彻底的改变,“现在的分开,也不意味着我要放弃双打而保证单打,从职业或者工作的角度看我们的合作与分开,也许更容易理解。”

  最强畅想

  八强不是极限,彭帅等待突破

  赛后,彭帅耐心地给每一位中国球迷签名,“我今天感到很意外,现场来了这么多中国球迷,我的体能教练也十分惊讶地告诉我,你今天打球就像在中国打球一样。”李娜缺席,注定彭帅将迎来外界更多的关注,能够借助这个节点完成突破,甚至站上最高领奖台,彭帅和球迷都在等待她解除封印的那一刻。

  2011年澳网第四轮被A-拉德万斯卡逆转,彭帅赛后流下了泪水,今年在法拉盛,状态不错的彭帅,也面临着不错的局面。女单下半区,哈勒普、莎拉波娃等四位前八种子已经遭到爆冷,这让接下来的对阵呈现出一切皆有可能的局面。目前,彭帅已经连续淘汰了三位种子选手,下一轮将面对瑞士选手本西奇,对方在上一轮比赛中淘汰了9号种子扬科维奇,但凭借彭帅现在的状态,再进一步并不是没有可能。

  一些历史对阵成绩也颇有意思,令人畅想。2010年澳网,郑洁在首轮淘汰彭帅后,一路顺风顺水晋级四强。4年之后的美网,二人在大满贯首轮再次碰面,而这一次是彭帅淘汰郑洁,目前距离当初郑洁的成绩仅有一步之遥。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