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西藏之行收获全新感悟 李娜母亲致电祝贺

2014年09月04日 10:1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美网女单8强战中,彭帅以6:2和6:1的比分横扫17岁的瑞士天才少女本西奇,首次闯进大满贯赛事的4强。下一轮,彭帅的对手将是沃兹尼亚奇,保持良好心态的话,未尝不能更进一步。

  从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到如今在大满贯女单赛场上取得突破,彭帅接连爆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金陵晚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彭帅的叔叔彭原军。

  技战术,补强短板

  双打冠军是“突破口”

  本次美网,由于李娜因伤缺阵,国内的网球迷们对于中国金花在单打项目上并没有抱太大期望,但彭帅却带给了我们惊喜。

  从昨天对阵本西奇的比赛来看,彭帅打得对手毫无还手之力,彭原军介绍说:“彭帅一直属于底线力量型选手,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力击球,但是从本次美网来看,她在技术上也有了很大进步,无论是单手回球还是网前小球,都发挥出了很高水准。彭帅能晋级美网4强,证明她在技术上更加全面了。”

  彭帅自2004年出道,10年来第一次闯进大满贯赛事单打4强,那为什么偏偏是这次呢?对此彭原军表示:“双打是彭帅的突破口。从2013年开始,彭帅把重心转移到了双打上,随后连夺两个大满贯冠军和一个年终总决赛冠军。一方面,这让彭帅的气场不一样了,到了美网这样的大赛单打赛场上,她显得更加自信了;另一方面,彭帅通过双打提升了自己的小球技术,弥补了短板。”

  组团队,终于稳定

  与前教练马伟开复合

  本次彭帅在美网赛场上一路高歌猛进,每场比赛后,她最先感谢的一定是自己的教练团队。

  通过李娜的经历,我们知道了一名优秀的教练对于“单打独斗”的网球运动员来说有多么重要。和李娜一样,彭帅在寻找教练的道路上也经历了一番坎坷。半年前,彭帅和前教练马伟开“复合”,这也是她此次能够爆发的原因之一。

  彭原军告诉金陵晚报记者:“这么多年来,彭帅经历了很多优秀教练,初期有华裔名将张德培,后来达文波特的前教练也带过她。最近一年,彭帅频繁换教练,最有名的要数李娜的前教练托马斯,不过和托马斯合作没多久,瑞典人就弃彭帅而去了。”

  半年前,彭帅重回马伟开的团队,“彭帅最早去美国的时候就是上的马伟开的网球学校,她和马伟开虽然分分合合,但关系一直很好,处得就像父女一样。”彭原军表示。

  再度携手,两人都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师徒缘分,彭帅近期的爆发,和她有了一个稳定的教练团队不无关系。

  境界上,突然开窍

  西藏之行有全新感悟

  昨天赛后,彭帅在接受采访时主动表示,今年年初的一次西藏之行,让她对人生和打球都有了新的感悟。

  彭帅介绍说:“年初的时候,我因为压力太大,去了一趟拉萨。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但有的时候真不知道一些事情执着得对不对。”西藏之行结束后,彭帅最大的收获是找回了打球的“初心”,“临走的时候,当地朋友送给我两个字——初心,让我想想打球的‘初心’是什么、我最想要的是什么。想通了这些,我的心灵真的得到了一种平静。”

  彭原军也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彭帅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我觉得西藏之行让她对有关自己的一切都有了全新的感悟,这很难用语言去描述清楚,应该是一种境界上的提升吧。”

  事实上,彭帅在网球运动员中算是很特别的一个,她大学选择的竟然是国学专业。“彭帅受她外公的影响,一直很喜欢历史,当时去上中国人民大学,她就相中了国学院,连人大的校长和教授都被惊呆了。”彭原军说。

  彭帅之前也透露过:“学点孔孟之道可以充实自己的生活,让我对社会和事物有更深刻的认识以及看法。”

  接班人?不愿强求

  李娜母亲打电话祝贺

  采访中,彭原军还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彭帅晋级美网女单8强的当天,李娜的妈妈特地打来电话,向我们表示祝贺。彭帅和李娜的关系一直都不错,我们两家的关系也很好,经常会有联系。”

  一直以来,由于李娜在单打上突出的成绩,中国的其他金花都被娜姐的光环所掩盖,彭帅在美网期间谈到李娜时也表示:“李娜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取得了很多伟大的胜利,但是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感受都不一样,所以我从来没感觉自己站在李娜的影子里,我非常享受打网球。”

  近期,关于李娜有可能退役的消息被传得火热,彭帅是否能成为娜姐的接班人呢?彭原军对此表示:“彭帅在整体方面和李娜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能否接班不敢随便下结论。不过,彭帅是她们这一批金花中年纪最小的,今年才28岁,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伤病的痊愈让彭帅的技战术得以充分发挥;和前教练的复合让她少了后顾之忧;女双赛场上的突破让她在单打比赛中有了更足的底气……这些都是彭帅继续前进的动力,彭原军说:“这大概就是十年磨一剑吧。”金陵晚报记者 陶启平 李都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