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CBA球队摆烂成性 不再扩军NBL只能自娱自乐

2014年09月04日 13:5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CBA联赛委员会昨天在天津开会,经过审议、表决,中国篮协正式宣布吸纳江苏同曦、重庆翱龙两队进入CBA,这样CBA球队已达到20支。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未能晋级CBA的一些NBL俱乐部再次呼吁,“篮协暂时是不会扩军了,我们希望CBA能搞升降级,否则NBL打下去还有什么意思?”

  不再扩军 NBL只能自娱自乐

  多年来,作为所谓与CBA并行的联盟,NBL一直就在尴尬中自娱自乐,CBA不扩军,也不搞升降级,实际上是CBA二级联盟的NBL一直缺少市场关注度。去年,中国篮协时隔5年后终于扩军,获得上赛季NBL总冠军的四川金强男篮成为幸运儿。中国篮协表示,计划5年内增加3支球队进入CBA。今年再放两支球队进入CBA后,中国篮协的扩军行动已暂告一段落,“未来几年不会再扩军了。”中国篮协方面表示,一方面CBA球队已趋饱和,二来这两年扩军也都严格按照准入制进行,“很多NBL俱乐部都达不到CBA的准入标准。”刚结束不久的NBL倒是实行升降级制,A组10支球队,B组只有4支队伍,A组两队升入CBA,B组两队晋级NBL的A组后,B组几乎已经无队参赛,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不排除明年会有更多NBL投资人撤退的可能。

  部分CBA球队“摆烂”成性

  原本CBA的18支球队只有8支能晋级季后赛,剩余的10支队伍几乎失去了动力。更麻烦的是,一些排名靠后的球队根本没有生存压力,这就出现了每个赛季都有那么几支球队随性“摆烂”的情形,CBA的观赏性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比较典型的是2007-2008赛季,当时排名最后的陕西队和山西队全年下来的客场战绩竟然一场不胜。上赛季,排名最后三位的球队胜率都在三成以下,山西队和青岛队分别只取得了4场和3场胜利,大部分场次都扮演送分童子的角色。每个赛季只有那么两三支球队还有争夺总冠军的欲望,大部分中下游球队到了最后阶段参加联赛几乎成了“例行公事”,球队失去了冲劲,联赛没有了活力,这让买票进场的球迷们情何以堪?

  不给机会 NBL如何规范

  没有升降级,CBA长期以来都靠“准入制”吸纳新兵。中国篮协也担心,如果只靠成绩说话,CBA的门槛会越来越低,势必会影响CBA的健康与稳定性。但对此一些NBL投资人也有话要说,“如果连机会都不给我们,怎么指望俱乐部按照CBA的标准去建设?这势必会造成很多投资人‘打一枪就跑’,短线投资更不利于联盟的发展。”还有一些圈内人士建议,哪怕是CBA暂不实行升降级制,也不能一下子堵死了NBL球队升入CBA的希望,“比如,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CBA后两名球队与NBL前两名球队打附加赛的办法,如果NBL球队能晋级,再对俱乐部进行准入审核。这样既保证了CBA联赛的质量,又不打击NBL球队的积极性。这样搞,还可能吸引更多对篮球有热情也不缺实力的投资人进入,推动中国篮球发展。”

  链接

  CBA十年扩编7支球队

  CBA的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成立初期仅有12支球队参加,采用升降级制度,2001—2002年扩军到14支。2004年,联赛取消升降级制。2005年CBA正式成立,4支球队先后通过准入制进入CBA,CBA球队数量达到18支。2009-2010赛季,由于云南奔牛未达到准入制度的相关标准,被取消参赛资格。2013年,四川金强加入,CBA球队恢复到18支。江苏同曦、重庆翱龙进入CBA后,CBA在十年间共增加了7支队伍。

  CBA扩军实际上也是一种金钱的竞争,除了要有实力,还要烧得起钱。在2005年CBA确立准入制度以来,准入费也是水涨船高,首支CBA新军东莞男篮当时缴纳了600万元的准入费。到了2008年,天津队和青岛队花了800万元,到了2013年,四川金强男篮则是缴纳了3500万元的准入费以及200万元的联赛保证金。今年,中国篮协再度参照了这一标准。如此算来,CBA两年内吸纳了3支球队,账面上的收入就超过1亿元。加盟CBA联赛球队所缴纳准入费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联赛委员会,专项用于联赛风险预备金。曾有不少人质疑对新加入的球队收取3500万元准入金是否合理,“只是让新球队缴纳高昂品牌费,这对他们公平吗?”

  现场

  新赛季扩军议案

  29票全票通过

  中国篮协组织的CBA联赛委员会昨天在天津锦龙国际酒店开会,29名委员通过投票全票通过吸纳两支CBA新军。虽然在去年与江苏同曦进行了一场惨烈的“升级战”,两家一度“交恶”,但参加此次会议的四川金强男篮俱乐部总经理耿洁表示,她对两家俱乐部都投了赞成票。会议还确定,新赛季CBA揭幕战将于11月1日在北京打响,对阵双方是北京首钢和广东宏远。

  据悉,会议上讨论了CBA的动议,比如新赛季比赛最后一节只上一名外援,中国篮协将严查运动员尤其是外援的注册材料并将严打“阴阳合同”。耿洁表示,虽然对外援的限制对金强男篮有一定影响,但俱乐部仍积极支持联盟的决定。谈到金强男篮的新赛季备战,她表示球队正在北川参加一个邀请赛,球队新签外援慈世平将于本月月底抵达成都报到,另一名外援菲巴将于10日左右回球队报到。在签下国奥球员徐韬、王经纬后,加上国青队主力左朕年,金强男篮现役国手已达到3名。在琼斯杯上表现抢眼的“台北飞人”张宗宪因为手掌骨裂将推迟报到时间,他大约要养伤一个月。

  记者 黄一可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