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中暑导致双腿抽筋 冲破体能桎梏需仰仗新援

2014年09月07日 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网女单半决赛昨天出现悲情一幕:中国金花彭帅在首盘6比7落败、第二盘打到3比4时遭遇严重的中暑反应,在相继出现大腿抽筋和呕吐症状后,彭帅无奈退赛,并被轮椅推出赛场。而对手沃兹尼亚奇则与小威会师决赛。随着28岁的彭帅开始进入职业黄金期,避免伤病、突破体能瓶颈,已成她必须解决的难题。

  自评进步打高分

  以退赛的方式结束比赛,彭帅留下了很多遗憾,不过美网闯入四强的表现,还是让她收获了职业生涯最为精彩的一次大满贯比赛。“如果说在打之前你跟我说我会进入前四,我想没有一个球员敢去这样想。我又不是种子,我也没打进过大满贯半决赛,每一天的训练都渴望自己能打到前八、能打到前四,甚至说有可能打进决赛,这个是每天训练的一个目标、一个愿望。”她说。

  美网的表现使彭帅的世界排名蹿升至第21位,逼近了她发挥最出色的2011赛季的14位排名。彭帅说,“以前可能有的时候发挥好,但只是一两场,现在至少打了5场,相对可能更稳定一些。”

  一年两次因抽筋告别大满贯

  在中暑退场后,彭帅接受了医疗救治。新闻发布会也被推迟了三个多小时。这已是彭帅继今年澳网以来,第二次在大满贯赛场上中暑抽筋。

  谈到当时情况,彭帅表示,因为天气很炎热,身体的温度在不断升高,然后就开始抽筋了。“当时疼得我都无法移动了,而且呼吸困难,然后医生和训练师就抬我去场下治疗。医生告诉我说不能继续比赛了,但我说不行。再试一次,所以就回到场上了, 我就是想要去试一下,再挑战她一次。”

  但回到赛场打了几个球后彭帅再度抽筋,只能选择退赛。彭帅表示,具体是中暑引起抽筋,还是抽筋引起中暑,自己其实也不太明白。“当时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们过来可能问了我一些问题,但我已经听不清了,我只是不停回答‘是’、‘不是’,现在很多事情我已经记不起来了。”

  今年澳网,彭帅就曾在43℃的高温下,3盘不敌日本选手奈良久留美。本届美网第一轮对阵拉德万斯卡,彭帅也曾抽筋。接连在大满贯赛场抽筋,彭帅到底怎么了?

  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抽筋,彭帅称原因很多。“如果我要是每一项比赛都抽筋的话,那就是自己身体的问题,如果不是的话,那说明不是我自己身体的问题。因为每个比赛的天气不一样,发挥也不一样,也许有时候还没打到这种程度就输了,也许有时候还没到这一点对手就输了,沃兹尼亚奇打法很像埃拉尼,本身就是多回合。”

  在彭帅伤病名单里,抽筋也排不上榜首。2012-2013年,受奥运会、全运会影响,单双打两线作战的彭帅接连手指受伤、膝盖受伤、右肩疼痛,甚至阑尾发炎。和李娜相似,彭帅每隔几个月就要到德国为膝盖注射类似润滑剂的药物才能参赛。

  作为职业运动员,没有几个能避免伤病。彭帅的悲情在于她对于抽筋和受伤的原因心知肚明,却无法避免。“这段时间一直觉得浑身没力气。”彭帅透露,这次美网八进四的时候,已经知道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了。“那场上场前已经看了医生,只是那场比赛我发挥得很好而已。其实今天我发挥也挺好的,只是沃兹尼亚奇非常顽强。”她说。

  新体能师任重道远

  其实,彭帅的体能问题比李娜还严重。她比李娜个子高,体重大,双手正反打法也要求更大的跑动范围。这都给新加入彭帅团队的体能教练提出挑战。

  一个好的体能师能让选手大幅提升实力。李娜就曾多次公开感谢体能师阿历克斯,称自从他加入团队,就再没有因伤病中断过一个赛季。彭帅介绍,年初加入彭帅团队的法国籍体能教练法比亚,给了她很大的帮助。每天,比彭帅小两岁的法比亚都会与她会合三次,这位来自于小威教练莫拉托鲁网球学校的年轻体能教练,包揽了日常体能训练、赛后恢复以及伤病调养等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合作,他得到了彭帅的肯定和信任,“跟以前相比,大家都觉得我在场上的跑动更积极,这都多亏了法比亚的帮助,不过这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实现的事儿。”彭帅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对手

  沃兹尼亚奇 曾练马拉松

  根据运动医学的理解,选手出现抽筋的情况,更多原因还是体能储备不足。反观彭帅的对手沃兹尼亚奇,是用练习马拉松的方式补充了曾经的体能短板。

  沃兹尼亚奇的防守反击打法,同样要求充沛的体能,才能“磨”到最后。沃兹尼亚奇为了提升体能,参加了专业的马拉松培训,还报名参加过著名的纽约马拉松赛。她多次表示,马拉松的训练对于她的网球比赛,带来非常显著的改善。这一点,彭帅完全可以借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