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冠军徐莉佳推广帆船 选择漫画方式出书

2014年09月09日 13:4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9月开学季,在英国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学生开始了她的求学生涯,27岁的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赛金牌得主徐莉佳,在完成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学业后,成为了南安普顿大学国际管理专业的学生。

  上周末,《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正在英国的徐莉佳,据她自己透露,在留学生涯中,将要伴随她的不仅仅是全新的生活,同时她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推广帆船,方式则是出书,一套5本的漫画书。

  奥运冠军出书早已经不是中国体坛的新鲜事,以往那些体坛名将普遍采取“励志故事+独家爆料”的模式,但徐莉佳用一种不一样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于帆船的理解,以一本自传体的漫画“打头阵”,配以另外4本侧重在教学方向的丛书,她希望这套书籍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帆船。

  新方式 出书志在推广帆船 漫画简单易懂

  法晚:你何时有了要出书的计划?出书的初衷是什么?

  徐莉佳:应该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想做的是一套能让帆船零基础的青少年或者成年人都能看明白的帆船入门书,希望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让大家对帆船运动有多一些的了解。如果看完漫画后能让读者多少明白一些帆船比赛的规则,或者令他们生出想要去帆船俱乐部下水体验一下的想法,我觉得这就是很不错的推广了。

  法晚:出书的形式有很多种,漫画在你看来是最好的表达方式吗?

  徐莉佳:没错,我在参加英国皇家游艇协会旗下举办的培训课程后,了解了用哪些方式教授初学者可以更好地激发他们学习帆船的兴趣,其中简单易懂的方式效果会更好。因此,我最终定下了用漫画这种方式来讲解基本帆船知识的思路。这样不但可以通过轻松幽默的篇幅来使大家越看越有兴趣学,同时漫画所面向的人群也比较广,即使是成年人看了也不会觉得幼稚或简单。

  法晚:有了这样的构想后,如何实施?在你看来谁有这个能力帮你完成这个梦想?

  徐莉佳:其实在有了创作漫画的想法之后,我就找到了我的朋友青年漫画家席滢,在得到了她的肯定后,就开始了基本的创作。目前漫画丛书中的人物以及动物的基本形象都已经“定妆”完毕,很多雏形也完全搭建了出来。

  微博更新基础知识 内容并非来自新书

  法晚:从今年4月份开始,你每天在微博上更新一些关于帆船的基本知识,这是不是你所做的另外一种尝试?

  徐莉佳:是的,在微博上先做起来,一方面是想跟大家分享,带动起大家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是督促我坚持每天写一点。因为确实很多任务在身,在英国又要兼顾学习和训练比赛,不可能抽出半年一年的时间来潜心创作。所以就想用这样的方式,以点滴聚成河流。

  法晚:读者目前从微博里看到的这些漫画是不是新书中的内容节选?

  徐莉佳:不是,我现在微博中更新的内容和配图都是国外漫画家以帆船为元素创作的漫画,想先以这种形式在网络平台上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推广,也算是让大家先感受一下漫画这种方式,为今后的系列漫画书上市做个铺垫。

  新爆料

  自传体漫画打头阵

  分享一些辛酸往事

  法晚:既然是一系列的丛书,你是如何安排这些书籍的先后顺序的?

  徐莉佳:跟出版商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是先出一本我的自传绘本来吸引大众的眼球以及关注度,毕竟我们并不确定这样的一套专业性比较强的书籍,到底能不能得到读者的认可。所以现在丛书的第一本:《莉佳与帆船的世界》已经在创作过程中,之后有关帆船帆板的4部扫盲教学丛书《小帆船近岸》、《大帆船远航》、《帆板》、《竞赛技战术与规则案例》将会相继问世。

  法晚:作为丛书的第一部,你的自传体漫画《莉佳与帆船的世界》里面有哪些内容是之前从未涉及的?

  徐莉佳:因为奥运会之后很多报道把我此前的经历都披露的很完整了,这部书中会有些不同的侧重,比如会爆料一些此前媒体从未报道过的故事和情节,一些搞笑的段子也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我还会和读者分享一些辛酸的往事,并给大家一些积极向上的建议。

  新任务 提供训练生活内容 为新书质量学帆板

  法晚:在这几本漫画书的创作过程中,你自己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的?

  徐莉佳:漫画的绘画还是我的合作伙伴完成的,我会给她提供一些国外的漫画读物作为基本的资料,在平常的生活和学习之余,我也会抽时间自己写一些其他的东西,现在每天的随笔我认为就会对之后的几本丛书的创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第一本自传中有关训练和生活方面的内容也都是我提供的,再经过漫画家的创作最终展现在读者面前。

  法晚:在这5本书中,其中一部是关于帆板内容的书籍,这并不是你的专长所在,你是如何做到在这个项目上进行推广?

  徐莉佳:一直以来,我都对帆板比较感兴趣,为了能够创作出高质量的内容,我也会在学习之余利用时间来把帆板学会。

  新书可选择性购买 还将推出电子版本

  法晚:现在的第一本丛书创作到什么程度了?具体的上市时间现在是否已经确定?

  徐莉佳:其实,前两部书是在一起创作的,现在的计划是基本在半年后完稿,第一本书初定在明年下半年或者2016年的年初上市。

  法晚:这套丛书是按套出售,还是会按照顺序分批出售?

  徐莉佳:虽然这是一套5本的书籍,但是考虑到受众群体的不同,读者可以选择性地分开购买。比如大众可能会对自传以及小帆船比较感兴趣,国内的体校以及俱乐部方面只需要相关主题的分册教学漫画书即可。

  法晚:除了上市的书籍之外,在其他平台上是否也可以见到你的作品?

  徐莉佳:没错,考虑到现在是发达的网络时代,因此电子版本的书籍也在我们的计划之中,到时候应该在常见的电子产品上都可以看到我的这几部作品。

  新目标 想成为自由撰稿人 写作是给生命褒奖

  法晚:你曾经说过,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此番出书是不是朝着这个梦想迈出的第一步?

  徐莉佳:我纯粹是自己喜欢写作,但目前水平还很糟糕。过去十几年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帆船上,未来会朝着“自由撰稿人”的目标多花点心思。优美的文字表达对我有强烈的吸引力,所以我需要补充足够的输入和输出量,来成为一个合格的作家。

  法晚:你认为何时可以实现自己成为作家的愿望?

  徐莉佳:我觉得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每行每业做成精英都是需要时间的积淀和经验的积累。我不会急于求成,即便未来没能在写作上有所作为,但能纯粹地写点喜欢的东西,也算给自己的生命一点褒奖吧。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