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无愧中国运动员最佳标签 义无反顾显勇气

2014年09月19日 10:0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娜退役几成定局!昨天,记者从多方获悉,其经纪公司IMG将于今天正式宣布李娜退役的消息,李娜也或将在个人微博上发布退役消息。同时,李娜将退出武汉和中网公开赛。昨天,中网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娜虽不参加今年的中网公开赛,不过,本月21日,她将亮相中网赛场,或将在那里举行退役仪式。

  如果说一个月前,还在前往德国的班机上绣“十字绣”的李娜是“被退役”的话,那么目前种种迹象表现,“中国娜”是真的要“独自离场”了。李娜的运动生涯,经历了一个“生长”于体制外、“成长”于体制内、“成就”于体制外的特殊过程。就像她的自传《独自上场》中所描述的那样,她的运动生涯中让我们看到了与众不同的成才之路、跌宕起伏的赛场传奇、不离不弃的爱情誓言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如今,李娜即将“独自离场”,依照她的性格,不会强求每个人都能读懂她从巅峰之上“独自离场”的人生感悟,但起码会有很多人为她鼓掌。毕竟,李娜在中国网坛乃至中国体坛是独一无二的。

  谁是中国运动员的最佳标签?她做得到!

  过去的几年,李娜用耀眼的战绩改写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在大满贯奖杯刻上了中国运动员的烙印,更重要的是,她独有的真性情打动了所有热爱网球的人。李娜,成为了中国网球在国际体坛的代名词,甚至超越姚明和刘翔,成为中国运动员的最佳标签!

  随着竞技体育逐步职业化,走上国际舞台的中国运动员越来越多,却没有谁像李娜那样容易被世界接受。“中国娜”在国际赛场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她以流利的英文幽默回答着各国媒体的提问,偶尔也会大胆浪漫地公开向老公表达爱意,这一切,让国外球迷和媒体认识到——“中国运动员,也可以是这样的”。

  正因为李娜的真性情,她成为了国际媒体和国际体育爱好者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在夺得了法网、澳网桂冠之后,她的国际影响力更是不容置疑。短短的时间内,两次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因为李娜的成功,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网球、爱上了网球,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拿起了球拍,李娜的成绩推动着中国网球向前、再向前!

  还有多少激情征战网坛?只有她清楚!

  作为两届大满贯冠军以及拥有过世界第二的头衔,李娜达到了亚洲网球运动员至今难以企及的高度。她是在网球公开赛时代最为成功的亚洲球员,李娜无愧是网坛历史一位伟大而传奇的球员,足以跨入网球名人殿堂的行列。

  李娜退役是有“先兆”的,今年年初在她最爱的墨尔本公园夺取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之后,32岁的李娜状态瞬间“滑坡”,在年中的法网和温网接连早早出局,随后又与带领她重新抵达职业生涯高峰的名帅卡洛斯果断结束合作关系。随后,李娜在众球迷期待中,宣布因为膝伤复发退出今夏的北美赛季,此后有关“李娜将要退役”的消息便不绝于耳。

  关于李娜退役的原因,在坊间流传三大猜想“膝伤难以治愈萌生退役念头”、“卡洛斯突然离开让她备受打击”、“早已计划好到龄退休”。可以想象,32岁的李娜已不再年轻,在没有了卡洛斯的指导后,满身伤病的她究竟还有多大的激情去征战网坛?有多少力气再去和一众小将竞争?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谁有勇气挑战“三输”的结果?她“说走就走”

  之前,我们都说李娜不会轻言退役,就算是她要放弃,赞助商也不过轻易放弃。不过,别忘了,娜姐是有个性的!

  自2011年夺得法网冠军,创造亚洲网球历史后,李娜的商业影响力就呈几何倍数增加。《福布斯》杂志于2014年8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女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中,李娜高居第二位,仅次于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其过去一年收入达到2360万美元,其中有1800万美元来自于代言合同。一旦提前退役,李娜的商业收入必然会大幅缩水,甚至可能需要赔偿赞助商不菲的违约金。

  目前,李娜至少有超过十份的代言合同,去年中网结束后,她与澳洲某知名度假村续约两年,后者看重的就是李娜在亚洲的人气和影响力,此外,李娜今年还增加了新的国内品牌代言。现在这些合同显然都未到期,赞助品牌也不会答应李娜“说走就走”,尽管李娜一直以来都以性格率真著称,因此,李娜如果提前选择退役,对她个人、经纪公司以及赞助商而言,是“三输”的结果。

  多少人勇于“急流勇退”?她义无反顾!

  个性李娜,令喜欢她的人极爱,令不喜欢她的人极厌,因此,对于李娜的突然退役,赞同的人认为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反对的人则直言“此举极为不负责任”。

  按照原计划,李娜将参加今天揭幕的武汉公开赛。武汉方面之所以拿出高投入举办这项赛事,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就是为了李娜。在过去的若干天时间里,这项赛事对外宣传的招牌也都是李娜。但就在这项赛事开幕之际,迎来却不是李娜的挥拍上阵,而是李娜的挂拍而去。

  此前,李娜和姜山的德国之行,真正目的是检查膝伤。据悉,也正是这次检查,让李娜下定了退役的决心,原本李娜只是右膝有伤,现在左膝也出现了问题。

  李娜就要退役了,即便她的很多言行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却与她的战绩一样,令人难以忘却。能够选择在大红大紫时坚决退役,“急流勇退”也是不谁都能做到的,有纠结、有无奈,但仍旧义无反顾,这就是李娜!

  本报记者 丁瑶瑶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