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突曝退役引发四种猜测 肖天盛赞其贡献

2014年09月19日 10:3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个月之内,关于中国网坛一姐李娜退役的消息已经第二次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昨天上午CCTV5官方微博透露,李娜将在19日正式宣布退役,今天也恰恰是武汉网球公开赛的首个比赛日。在祖国,在湖北的家乡退役,李娜选择了一种挺特殊的告别方式。

  尽管昨天一天,关于李娜退役的说法层出不穷,媒体、武网组委会、赞助商乃至于李娜经纪公司的人士各有各的说法,只是李娜本人和经纪人都没有明确的态度,似乎让退役的话题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一直以来,李娜的性格敢作敢当,不受拘束,然而在退役的问题上,她却一改风格,三缄其口,态度模糊。与其纠结于李娜的各种难处,不如说,在传奇般的职业生涯中,“再见”两个字,确实挺难说出口。

  12小时

  悬念与无悬念

  自从昨天上午曝出李娜退出武网和中网,并即将宣布退役后,关于她将以怎样的方式告别,从19日开发布会、21日举行退役仪式,到19日微博宣布退役,出现了多个版本。

  其实这些悬念并不重要,有变数的只是李娜在什么时间,以怎样的方式退役,但娜姐真的要告别网坛,这一点没有悬念。

  昨天上午10点左右,CCTV5官方微博透露,李娜将在19日正式宣布退役。据知情人爆料,李娜的经纪公司IMG将于9月19日召开新闻会,对外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李娜也将因此错过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两项大赛。

  昨天上午11点左右,李娜中方经纪团队核心人物王伟表示,自己对李娜退役的消息并不知情,目前也没有接到退役发布会的通知,当时王伟说:“目前的情况是,我们有工作的安排就会公布,如果没有我们就不会公布。”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有媒体曝出,王伟本人也将在今天离职,其实一天前,王伟就曾致电相熟的媒体,告知了自己离职的消息。王伟的朋友则透露,他的离职是因为家庭原因,与李娜退役没有直接关系。

  昨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新浪微博表示,李娜将于北京时间今天在新浪微博上宣布自己的最终决定。

  昨天下午1点左右,武汉网球公开赛组委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赛事外籍总监法瑞斯表示,组委会并没有收到WTA关于李娜退赛的通知。而在此之前的2个小时内,武网组委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准备好了如果李娜无法参赛将如何处理的紧急预案。

  昨天下午1点10分左右,中国公开赛的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李娜退役的消息属实,并将于今天通过网络发布退役的消息,21日,李娜将在北京参加中网新闻发布会时,就退役一事与记者交流。

  昨天下午4点左右,新华社撰文称,记者从多个信息源获悉,李娜退役的消息八成是真的了,数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承认了此事。

  至于李娜是否会在中网期间举办退役仪式,目前没有这方面确认的消息。不过,也有知情人士称,也可能没有退役仪式,届时李娜和她的经纪公司可能会在中网期间举办一次新闻通气会。

  李娜是中国金花的杰出代表,也是第一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中国暨亚洲选手。如果李娜确认退役,这也意味着在WTA世界排名前十行列的选手中,将缺席中国选手。对于中国女子网球的未来而言,希望包括彭帅、张帅等选手能够尽快成长起来,跻身顶级选手行列。

  [为何退役]

  猜测一:膝伤难愈

  人们总是更关注李娜在球场上的表现,而对于她的伤势有些忽视。而事实上李娜也是一身的伤病,尤其多年的膝伤更是让她在球场上不得不多加提防。

  早在2002年李娜结束第一段职业生涯的时候,伤病就已经伴随其左右。2004年再次复出球场后,她先后遭遇到了膝伤、脚踝伤势的困扰,特别是膝盖的伤势让她不得不先后三次接受手术治疗,幸好德国医生仁伯克帮助李娜渡过了一次次的难关。尽管如此,伯克2012年曾说过李娜的身体状况可以再打两三个赛季。而在今年3月膝伤复发后,李娜放弃了许多比赛,包括在北美赛季前选择了休战至今,就在不久前,李娜又一次前往德国检查伤势情况,据悉这次检查显示李娜的膝盖并没有好转。因为身体原因而选择退役是最大的可能。

  猜测二:师徒分手

  由于卡洛斯在2012年夏天的加入,李娜在球场上的表现可谓脱胎换骨,这位曾执教过海宁的阿根廷人,带领李娜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2013年澳网第二次闯入决赛,美网则首次跻身四强,今年的澳网则再进一步,第二次捧得大满贯冠军奖杯。卡洛斯的到来,不仅让李娜的成绩突飞猛进,创造世界第二的个人最高排名,甚至“解放”了姜山,几乎拯救了李娜的婚姻。

  然而今年李娜接连在法网和温网遭遇滑铁卢后,卡洛斯出人意料地宣布结束和李娜的合作,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中国一姐倍受打击,失去了团队的主心骨,李娜开始迷茫也实属正常。

  猜测三:不再年轻

  岁月不饶人,布沙尔、哈勒普等年轻球员的崛起,以及科维托娃、沃兹尼亚奇展示的青春战斗力,让人不禁感慨李娜的老去。小威异于常人的身体当属另类,但李娜着实有些力不从心,从法网和温网的成绩来看,李娜想在每项赛事都打出NO.2的水准十分困难。

  另一方面,小威在美网夺冠后虽然表示会继续追逐下一个大满贯,但同时也更多地谈到了自己的生活,包括生孩子。对于32岁的李娜来说,或许也有这样的人生计划,她感觉自己到了该退休的年纪了。

  猜测四:无心再战

  澳网圆梦后,李娜追求更多荣誉的野心或许渐渐消退了。今年温网出局后,李娜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对接下来的硬地赛季仍充满期待,但同时她也说了,“如果没有期待,没有信心,那我就宣布退役了。”当时李娜还向媒体自嘲道:“少个刺头你们就该高兴了。”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反应]

  当时她不能参加美网就觉得非常可惜。如果她不能参加比赛,一定是因为伤情很重。她从小就非常坚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弃。

  ——李娜启蒙教练夏溪瑶

  作为一个老运动员能够打到这个年龄,给中国体育带来了这么多,为中国网球取得了里程碑的成绩,对国人对网球的认识、推进,世界对中国网球的理解,李娜做出了很多贡献,这是无可置疑的。我还不是很清楚消息是不是真的,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我们表示尊重,希望她的选择能让她今后的人生更有价值、更幸福。

  ——出征仁川亚运的中国国家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

  李娜是中国超级体育明星,曾在2011年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并在今年澳网再夺大满贯冠军,她的退役,将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李娜退役不仅仅是她个人职业运动生涯的终结,对世界女子网球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损失。由于李娜影响力巨大,她的退役,也会让在她家乡举办的武汉网球公开赛黯淡无光。

  ——雅虎体育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