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回首李娜已是传奇 未来有可能开办网球学校

2014年09月19日 10:33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李娜突然宣布退役,应该说是做了一件完全符合她性格的决定:敢爱敢恨,敢做敢当。对她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其实就是基于这样的简单逻辑:既然有伤,那就退呗。

  李娜这一退,令中国体育损失巨大,却也让中国体育看到了另一种价值标杆——体育不仅是争金夺银,也不仅是顽强拼搏,体育还包括了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身体负责,该放手时就放手!

  李娜退役了,她的很多言行都与中国体坛“格格不入”,其中也不乏值得商榷之处。但至少这一次在大红大紫时的坚决退役,值得肯定,应该喝彩。李娜退役,对自己负责,对体育负责!

  娜些荣誉 李娜的“一二三四”

  1,作为先行者,“一”这个数字对李娜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李娜是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2011年法网);第一位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中国选手(2011年澳网);第一位获得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2004年广网);第一位获得WTA顶级赛冠军的中国选手(2011年悉尼,战胜克里斯特尔斯);第一位入围WTA年终总决赛单打的中国选手(2011年,并在2013年获得亚军);第一位跻身世界排名前二十(2006年8月14日)、前十(2010年2月1日)、前五(2011年6月6日)的中国选手……这些与“一”有关的荣誉,将伴随李娜一生。

  2,“二”对于李娜来说同样具有纪念意义,她的单打最高排名是第2(2014年2月17日),生涯中斩获了两座大满贯女单赛事冠军(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此外李娜曾两度在同一年两次闯进大满贯女单四强(2011年澳网和法网、2013年澳网和美网);职业生涯中两次战胜时任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2008年保时捷第二轮逆转小威、2011年澳网半决赛击败沃兹尼亚奇);两次登上《时代》杂志的封面。

  3,李娜曾三次跻身澳网女单决赛(2011、2013、2014年),并在今年成功圆梦。

  4,李娜职业生涯四次闯进大满贯女单决赛(2011、2013、2014年澳网以及2011年法网),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的女单最好成绩。

  娜些争议 对球迷三叩九拜?

  李娜的争议几乎伴随着整个职业生涯,她总是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外界,不管是好的坏的。李娜曾被《人民日报》撰文警告“任性要有底线”,被孙晋芳斥为“眼里只剩下钱”,被许多网友抨击“不爱国”,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她依然获得了无数粉丝的追捧。

  对球迷,李娜算不上“女绅士”,最出名的那句话是在2013年法网女单第二轮失利后的发布会上,在面对记者的“失利后能否对中国球迷说些什么?”的问题,李娜反问说:“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2008年的奥运会与萨芬娜的比赛中,李娜因为现场观众不适时的加油呐喊声干扰而扣杀出界,恼怒之下朝看台怒吼一声“shut up”……虽然不是“女绅士”,她却成了许多球迷的女神。

  对老公,李娜也算不上以礼相待,姜山屡次成为李娜现场发挥不佳后的出气筒。在2012年年初的悉尼公开赛半决赛,李娜首盘落败后,姜山进场指导,但是李娜却对姜山大吼,“你要看不下去就滚出去,没必要在这里装这个样子,你是不是觉得我打得很丢脸?”这样拿姜山当出气包的情况并不少。不过两人的感情却始终维系得相当不错,姜山一直都是李娜坚强的后盾。

  对媒体,李娜也经常不给好脸色,2010年,李娜宣布因为身体缘由不打联合会杯,但是她却出现在斯图加特的赛场,这样的行为被媒体指责“不爱国”,“打球为了钱”。对此,李娜不以为然:“那些人什么情况都不了解,就乱写一通,我也习惯了。”尽管如此,李娜却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谁又会封杀这位一姐呢?

  娜些未来 最有可能开学校

  退役即在眼前,那么退役后的李娜会从事什么职业,引起了不少人的猜测。这位荣誉无数、影响巨大、个性十足的大姐大会摇身一变,成为那类成功人士?

  当主妇,效仿小克?不少体坛女星在退役后都选择了相夫教子,这似乎也是李娜的目标,当初法网夺冠时,湖北体育局曾打算任命李娜为省网管中心副主任,结果李娜告诉媒体,自己就想当个家庭主妇。想来这些年,李娜欠姜山的不少,也该弥补一些了。

  当校长,效仿曹燕华?早在2010年美网时,李娜就透露了自己退役后的心愿——要在中国办网校,培养更多的网球人才,而且她的网校建设计划已经在实施中。确实,退役办学校的体坛明星不少,以李娜这块招牌,绝对有吸引力。不过成功的民办体校却并不算多,李娜要经商还得多学习点生意经。

  当教练,效仿张德培?不久前锦织圭在美网大放异彩,其中离不开美籍华裔球星张德培的助力,去年12月,张德培加入锦织圭的团队,对他帮助颇大。李娜是否会选择当一位教练?这个可能性似乎不大,如果选择当教练,李娜似乎要压抑一下自己的火爆性格。

  当名嘴,效仿奥尼尔?李娜的口才毋庸置疑,幽默而且敢说,她当解说嘉宾,光说自己的经历就足够把观众钉在屏幕前了。不过也恰恰是因为她的嘴太厉害,也许并不适合在国内当解说嘉宾。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