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萩野公介搅亚运搅局 令"双雄会"变"三国演义"

2014年09月22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备受瞩目的孙杨VS朴泰桓“第一回合”昨晚爆出冷门,两位名将昨天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都输给了日本小将萩野公介。央视主持人韩乔生赛后情急之下竟然口误:“中国有句话,叫做‘黄狼捕蝉’……”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许蓓 周婉琪 本报韩国仁川9月21日电

  韩国当地时间周日晚7时开始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是仁川亚运会开赛后的第一个“高需求赛事”,文鹤朴泰桓体育馆在傍晚就已人声鼎沸,场外有兜售小国旗的商贩,手上只拿着五星红旗和太极旗。然而,赛前就被热炒的孙杨朴泰桓世纪对决,却是以日本小将萩野公介夺冠收尾……

  这场焦点之战一开始,朴泰桓在准备起跳入水时抢先起身被裁判警告,结果这个战术让他在第二次出发时反应时间只有0.64秒,居所有8位选手之首。可是,孙杨毕竟实力超群,150米过后已经排到了第一位,可是在最后50米冲刺阶段,萩野公介突然爆发,最终以1分45.23秒夺冠,孙杨以1分45.28秒屈居亚军,主场作战的朴泰桓则被对手“踢馆”成功,以1分45.85秒位列第三。

  孙杨在赛后混合采访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原因是冲刺时手触池边用力太猛,导致手指受伤。“今天‘到边’的时候也是太急了,没有到好,导致大拇指触壁,当时别了一下感觉非常疼。”孙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孙杨表示,错失金牌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自己在亚运会之前的恢复时间很短,二是太关注朴泰桓,而忽略了旁边泳道的萩野,此外在体能分配上也有失误,导致最后50米后程能力不足。

  “我后程还是欠缺了一些,不过速度相对还是不错的,比赛对于我来说并不算是一个结束,因为除了亚运会还有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孙杨说,“我觉得比赛尽力就好,没有什么遗憾不遗憾的。我们三人代表了亚洲最高水平,希望接下来我们三个人能够继续在亚洲努力,可以到世界上为亚洲取得金牌。”

  赛后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脸色不太好,事实上就在比赛之前,在帮助孙杨进行赛前热身及训练指导时,他就显得有些焦虑,比赛的结果最终也印证他赛前的担心不无道理。

  对于萩野公介成为“黑马”的这一结果,张亚东承认自己赛前就考虑到了,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萩野的后程会如此出色。张亚东感叹赛前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够细,“主要是前程两个人(和朴泰桓)相互拼得比较厉害,快了一点点,但体力消耗就大了嘛,后程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本来他冲刺很好,主要是‘到边’出了问题。”

  张亚东认为孙杨前半程过于关注朴泰桓,实际上有点提前拼的意思,导致后程不是太给力,而被问到是不是让日本选手钻空子捡了漏时,张亚东点头称是。

  孙杨最终的成绩为1分45.28秒,比他全国游泳冠军赛游出的1分46.04秒要好,但是要比去年全运会创造的1分44.47秒的亚洲纪录要差。张亚东认为孙杨今天并没有游出正常的训练水平,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他否认是来到仁川之后调整出了问题,而是源于压力比较大,“孙杨随时随地可以游进1分45秒以内,但这次的发挥确实不好,之前在澳大利亚的训练,我们主要练的就是200米,这次还是压力的问题。”

  搅局者萩野公介

  他令“双雄会”变“三国演义”

  “我们都知道孙杨和朴泰桓,但在日本,萩野公介跟他们两个人一样是家喻户晓的巨星。”在现场的日本女记者田中美月对于这场200米自由泳大战的赛果并不感到意外。

  1994年8月15日出生的萩野公介出生于栃木县小山市,还在就读于作新学院高等学校三年级时,就已经代表日本队出战伦敦奥运会的男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当年才18岁的他收获了一枚铜牌,并以4分10.01秒和4分8.94秒两度刷新亚洲纪录。

  在备受瞩目的“孙朴对决”前三天,9月18日上午,日本游泳队到文鹤朴泰桓游泳馆进行赛前适应训练,萩野公介还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主场作战的朴泰桓,“朴泰桓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我很期待与他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我会与他一决胜负。”结果,日本人把“孙杨踢馆”的剧本改写成“第三者完胜”,事实上,萩野公介并不能被视为“黑马”,孙杨的前教练朱志根赛前就表示,萩野“水性好”、潜力大。

  在上个月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中,萩野获得了男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两个冠军以及三枚自由泳银牌,他在比赛中甚至还击败了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可见刚满20岁的萩野公介已经成为一颗上升期的新星。

  “其实我并没想到能赢,只是在赛前想过对孙杨和朴泰桓形成挑战,另外还想打破个人最好成绩。事实上,比赛后发现自己赢了,我很惊讶。”萩野公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他的主攻项目仍然是400米混合泳,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中,萩野给自己的目标仅是成为孙朴二人的竞争对手,“目前我的竞争力仍然落后于他们两人。这场胜利给了我信心,但我依然落在他们后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