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仁川亚运圣火意外熄灭 不重视+投入少是“罪魁”

2014年09月22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20日22时40分左右,仁川亚运主体育场的亚运圣火突遭意外,因设备故障而熄灭,经主办方全力抢修,十分钟后亚运圣火重新燃起。

  仁川亚运会组委会表示:“20日晚上,亚运圣火短暂熄灭,我们利用从印度新德里和江华岛摩尼山采集的火种重新点燃圣火,十分钟后圣火重新被点燃。”

  关于圣火熄灭的原因,组委会方面解释:“由于圣火台内部的水槽温度上升,传感器出现故障,导致圣火熄灭。我们立即采取措施,更换传感器,并增加供水量,以降低水槽的温度,避免再次发生故障。” 李虎哲

  要问仁川亚运会的组织工作有多糟,亚运圣火会告诉您。北京时间20日22时40分左右,仁川亚运主体育场的亚运圣火突遭意外熄灭,联想到之前赛场的停电,组织工作的混乱,我们不禁质疑举办过奥运会、世界杯,办赛经验超级丰富的韩国人对于亚运会的办赛态度。不过细细想来,你又凭什么要求韩国人对一项赔本却赚不到吆喝的亚运会付出更多。现实很残酷,圣火熄灭之后,亚运会该如何自救?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刁勇 黄启元(韩国仁川电)

  乱成一团是表象

  不重视投入少是“罪魁”

  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仁川亚运会组委会表示:“20日晚上,亚运圣火短暂熄灭,我们利用从印度新德里和江华岛摩尼山采集的火种重新点燃圣火,十分钟后圣火重新被点燃。”

  关于圣火熄灭的原因,组委会方面解释:“由于圣火台内部的水槽温度上升,传感器出现故障,导致圣火熄灭。我们立即采取措施,更换传感器,并增加供水量,以降低水槽的温度,避免再次发生故障。”无论如何,仁川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已经暴露出了各种问题,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怎一个乱字了得”。

  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原本计划19日上午9点让孙杨到游泳馆动一下,可就在他吃早饭的时候突然接到消息,称9点训练取消。张亚东感叹道:好在出发晚,否则就白在路上折腾了。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第一场比赛,即在女子团体第一轮较量中,比赛场馆突然停电,正在进行的中华台北队与蒙古队、印度队与中国澳门队、东帝汶队与印尼队的比赛不得不中断。停电持续了两三分钟,比赛一度中断长达5分钟。

  就连韩国人自己也加入到了吐槽的队伍中,向来自尊心超强的韩国人在开幕式后都坐不住了,不少人在问“我们的体育明星去哪儿了?”“除了‘韩流’,我们还有什么?”甚至有韩国网友留言称,这是“最差的一届开幕式”,“丢尽了国家的脸面”。韩国并不缺乏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1988年汉城奥运会、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都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仁川亚运会何以会搞得如此乱?这或许跟投入程度有关。这些年,亚运会渐渐沦为鸡肋,已经没有什么国家(地区)愿意接办这一赛事。前不久,越南就放弃了亚运会的主办权。这也就难怪会出现应付了事、一团混乱的局面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仁川一著名景点采访时,惊讶地发现,景点外的小商小贩有的竟然不知道仁川举办亚运会,民众都不知道,仁川亚运会的投入程度可见一斑。

  民众漠不关心

  “都教授”救不了亚运会

  本届东道主一直借助“都教授”等韩流攻势在海内外宣传造势,尤其是在拥有无数《星》粉的中国。但看着锣鼓喧天,实际少人掏钱,亚运会开幕在即,组委会还在为砸在手里的门票头疼。

  据报道,截至20日全部门票只售出了五分之一,这还是连续促销、各种优惠之后的结果。连号称“韩星总动员”的开幕式门票也在大甩卖后才解除票房危机。舆调显示,韩国超八成民众对亚运会漠不关心。中国的情况要乐观一些,但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仍有三成以上的民众觉得亚运会“没什么好关注的”。一圈内人士表示:“接下来,亚运会都将面临关注度不够,赛事日渐鸡肋的问题,现在的一些世界顶级运动员,都选择放弃亚运,且这是大势所趋。”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总经理王琦也认为,亚运会受冷遇是必然的,随着全球高水平职业体育的发展,亚运会日成“鸡肋”。

  当然,也有不同意见。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则说,韩国大众关注不够主要是由于8月韩国大选以前,韩中央政府对亚运会的宣传推广不力。他强调,各国和地区参与热情很高,报名运动员已近1万人,为历届新高。

  “赔钱就放弃”

  越南弃亚运竟赢得“掌声”

  亚运会“约等于”一笔赔本的买卖已经是铁的事实,如今主办国从最初的“赔钱也愿意”到现在的,4月17日,越南政府宣布,越南放弃主办2019年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资格,将在另外合适的时间再申请主办。

  越南何以放弃亚运会主办权?说到底还是经济原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南宏观经济在外部和自身因素影响下很不稳定,而需要花钱的地方却很多,贫困、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的改善都需要资金。正如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会议上所说,国家财政需要优先集中投资于当前最迫切的任务,而非主办亚运会。此前,越南有关部门提出的1.5亿美元的亚运会预算饱受争议,被指责为依据不足,实际花费可能要高出预算许多倍,而亚运会所能带来的收益有限,很可能入不敷出。预算不足,将使越南无法成功组织一次“出彩”的国际体育盛会。

  另一方面,越南有过主办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教训。当时花费了大量资金新建的体育场馆,事后作为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并不高,很多不得不出租给咖啡厅、餐馆,或作为商品展示场所,造成了极大浪费。从尽力获得亚运会主办权到不得已主动放弃,看似是兜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但其实经过此事,越南已经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阮晋勇17日宣布放弃亚运会主办权后,越南国内舆论普遍表示欢迎和赞扬。越南此前就主办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民众意见,其中约80%的民众表示不支持主办亚运会。经反复权衡,越南最终放弃亚运会主办权,尽管此举看起来有些被动,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种实事求是和果断的态度、避免“打肿脸充胖子”和“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反倒为越南政府赢得了“面子”和国内的叫好声。当然也从另一方面凸显了亚运会鸡肋赛事的尴尬现状。

  如何自我救赎?

  抢头条找卖点办出特色

  不是放弃办亚运会,就是敷衍办亚运,亚运会逐渐边缘化的现状让亚奥理事会是否应该考虑一下亚运会的未来走向了?关注的人越来越少,比赛的组织工作越来越混乱,赞助商自然也就逐渐远去,长此以往亚运会最后就只能走入死胡同。

  那么亚运会如何自救呢?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总经理王琦给出的答案是——抢头条,找卖点。要引起关注,就要看能卖给观众什么:明星,还是高质量的赛事,或是猎奇?王琦认为,中国对亚运会有着独特的情结。“中国重返国际体育大家庭后,是从亚运会开始再度迈向国际体育舞台的。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举办的首个洲际以上的综合大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情感寄托越来越少。”

  他表示,在全球体育职业化的趋势下,除了奥运会这样无可替代的全球综合赛事外,区域性的综合赛事前景都不乐观,由于越来越多高水平的单项职业赛事抢占了分类市场,亚运会已无太大观赏性,没什么好卖点了。但魏纪中说,把更广泛的非奥项目吸收进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这就是亚运会的品牌价值;亚运会的定位就是办成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运动会,不奢求全世界关注。但他也承认,“卖点在哪里,亚奥理事会还在探索”。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看来,竞技的卖点不足,就需要发展别的卖点,亚运会可朝着特色、东方、节庆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举办体育旅游节、商品展销会、贸易洽谈会、博览会等活动,以赛办节,以赛办展、以赛办会。与文化、旅游、会展、商贸相融合,才能拓展全球影响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