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职业生涯已付出100% 未来仍将定居在中国

2014年09月22日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很高兴宣布退役后第一次和大家见面,让我可以有机会跟……跟大家说再见。”李娜面带微笑落座,“再见”二字尚未出口,泪水却先滑落脸颊。昨天,李娜现身国家网球中心接受采访。言谈中,她数度哽咽,称职业生涯没有任何遗憾,因为自己“已经尽力了”。

  “已付出100%,甚至更多”

  记者(以下简称记):什么时候决定退役的?

  李娜(以下简称娜):今年3月,我的左膝出现问题,那时便开始断断续续想过。7月底接受手术后,一直在努力康复,但第4次做手术(李娜的右膝曾3次接受手术)的感觉跟第1次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做这个决定非常非常艰难,可能比打大满贯还要艰难,但我想这也是跟大家说再见的最佳时间,因为身体已经不能承受任何高水平比赛了。上周末,差不多周四、周五的时候,自己最后做了决定,然后通知了团队。

  记:你怎样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娜:非常满意,也会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没有任何遗憾或者后悔。我问过自己,会不会后悔?但我的内心很坚强告诉自己“没有”,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记:澳网夺冠后,你曾说自己的梦想是再拿一个大满贯,争取世界排名第一。这些梦想没有完成,你会不会放在心里?今后回想时会是什么感觉?

  娜:我真的没有遗憾,因为真的已经尽了100%的努力,付出了100%甚至更多,已经不能再做得更好了。

  记:职业生涯中,你最快乐、最享受哪段时间?

  娜:就是这两年。我从开始打球到慢慢喜欢上网球,用了差不多15年,最后这两年才真正开始慢慢理解这个项目,然后慢慢学会不去埋怨自己。

  记:会有一天重返赛场吗?比如打双打。

  娜:不会了。既然已经做出决定,就会全身心投入到下一阶段人生中。

  “办网校,从基层做起”

  记:你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

  娜:网球是我热爱的事业,我会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小朋友参与到网球运动中,推动网球事业的发展。此外也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除了打网球的小朋友,还会帮助那些艾滋病儿童、残障儿童等。

  记:你在公开信中提到要办网球学校,有具体时间表吗?会不会邀请卡洛斯(李娜的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来任教?

  娜:现在已经跟相关部门有很深的接触了,但具体时间还要看事情发展。卡洛斯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非常关键,如果可以的话,我会非常真诚地邀请他。

  “年轻球员会比我更好”

  记:你觉得中国网球的未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娜:其实我以前也说过,但是估计今后很难有机会开发布会了(笑),所以我想再次郑重地告诉大家——我一直看好中国网球的发展。现在国内每年举办的巡回赛已经有十几场,小球员有更多机会面对面接触高水平球员,跟他们对抗,所以我一直对中国网球的未来充满美好憧憬。

  记:我们何时才能看到下一个李娜出现?

  娜:我相信中国的下一个世界级球员很快就会出现,而且会比我做得更好。

  记:你16岁时的梦想是打进世界排名前10位,现在你已经超越了你的梦想,有什么想对年轻人说的?

  娜:其实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特别伟大的事。我只是希望告诉所有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

  记:你在公开信中感谢了“单飞”前那段经历?

  娜:其实我不太喜欢“单飞”这个词,我个人更喜欢用“更职业化的道路”来表述。之前可能有很多人对我有误解,但公开信里面的所有话都是真实的。没有之前在国家队的经历,我后来也不会有平台去组建自己的团队。

  “未来仍将定居在中国”

  问:近期打算与家人共度还是尽快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娜:这么多年,我一直愧对家人和朋友,节假日都很少跟他们在一起。所以接下来会给自己一段时间调整、休息,近一两个月会尽量用更多时间陪伴他们。

  问:未来打算定居在什么地方?有没有要小孩的计划?

  娜:肯定在中国,但不一定在哪个城市,要看网校在什么地方。小孩嘛,我觉得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肯定会要的。

  问:没有到期的赞助商合同会怎么处理?

  娜:很感谢赞助商,当他们听到我退役的消息时,还是表示愿意继续合作下去。

  问:想对支持你的球迷说些什么?

  娜:其实昨晚想了很多要说的话,但来到这儿也不知该怎么开口了。30日晚上在中网会有退役仪式,希望到时亲口对他们说吧。本报记者 王笑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