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尔滨小将艾迪:不经历紧张哪来自信 我还有不足

2014年09月22日 10:5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这已经是艾迪第十次参加中超联赛了。由于整体实力明显弱于鲁能,阿尔滨输了,自始至终,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但在人员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新人们及时填补了空缺,撑起了这支队伍。艾迪、金洋洋、金强,包括替补出场的岳鑫、汪晋贤,这些今年才代表阿尔滨亮相中超的90后球员,正成为保级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其中,艾迪算是个典型代表。仅从年龄上看,24岁已不年轻,但90后仍被视为新生力量的一个标签。

  刚开始踢中超很紧张

  加盟阿尔滨已有两年半,但今年艾迪才开始见识中超。首秀来得十分突然,首轮客战绿城时,朱晓刚在第75分钟意外受伤,艾迪被突然换上了场。“当时特别紧张。 ”艾迪坦言,因为是第一次出场,而且打的也不是平时练的位置,上去后自己感觉特别拘束,没有发挥出来,总体表现也比较一般。

  之后,又是沉寂的板凳时间,等艾迪再度出战中超时,已经是两个多月以后了。在马林执教阿尔滨的最后阶段,艾迪连续获得两次首发。“晚上比赛,下午开准备会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要上场,当时第一反应也是一惊。不过,离比赛还有几个小时,也算是有了心理准备,发挥比第一次上去时好多了。 ”艾迪很清楚地记得,马林当时对他的叮嘱:给你们年轻队员机会,希望你们能发挥出来。“刚开始总想着万一踢不好怎么办。等比赛打响时,精力全都集中在了比赛上,就不管那些了。就觉得,踢好踢不好已经不重要了,努力展示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

  关注阿尔滨的球迷应该会有这样的印象:刚刚首发时,艾迪在场上显得十分拘谨,生怕犯错,也不敢助攻。几场下来,他的活动范围已扩展到了前场,甚至在面对外援时,也敢于过人、敢于做动作了。“主要是一点点有了自信。”艾迪坦言,前几场自己不大敢向前,确实是因为潜意识里想要踢得稳当一点,保守一点,先把自己的本职做好。逐渐适应了中超节奏之后,自信心也上来了。同时,新任主教练仓田安治也更强调两个边后卫的助攻,所以自己也在慢慢尝试,压上的次数越来越多。

  “感觉自己现在发挥还可以,但还是没有达到很好的状态。我到这个队之后,一直没有打上比赛,现在状态肯定没有刚来时好。打过几场之后,状态渐渐回来了。当然,在经验、传球、和队友的配合等方面,我还存在很多不足,还要继续努力。”艾迪如此自评。

  自己已经不是小队员了

  2012年李明从东亚引进艾迪时,确实很看好他的潜质。由于拥有非洲血统,艾迪的身体条件比较有优势。从斯塔诺、徐弘、克鲁尼奇、马林一直到仓田安治,阿尔滨的历任主帅也都比较关注艾迪。不过,他真正得到主力位置,还是在李学鹏转会以后。自效力大连以来,艾迪一直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

  “当时不是我想要离开上海。那年中甲东亚成绩不理想,只打到了第九名。徐指导一心想要冲超,但在外援方面没有好的。刚好阿尔滨有个卡贝萨斯,徐指导觉得这个队员非常好。我在与阿尔滨的比赛中有过一次助攻,李总也比较看好我。所以,两边就做了交换。 ”艾迪说,他以前踢过后腰,但那是到阿尔滨之前几年的事了。当初,阿尔滨是以边前卫来考量他、引进他的。“但队里边前卫比较多,像去年有于汉超、于大宝、孙铂、周通、王君、权恒。相对来说,边后卫比较少,因为我也能踢,所以位置就撤回来了。 ”

  过去两个赛季中,阿尔滨一直在招兵买马,并吸纳了大批实德队员。因为转会名额有限,艾迪在2012赛季没有报上名。通过与徐根宝沟通,中途被租回到东亚,参加中甲联赛。去年,他3次进入阿尔滨的18人名单,但却从未上过场。今年有了机会,球队整体实力却大幅下滑。

  从亮相中超的时间来看,艾迪是个绝对新人,但论年纪,他也不算太年轻了。“在我们队里,担子更多还是在队长和老队员他们身上。但我也能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小队员了,到了场上,肯定得比小队员更努力。因为你年龄大,就得起到榜样的作用,在他们发挥不好、心态失衡的时候,得去帮助他们,鼓励他们。”艾迪坦言,既然上去踢了,每个人就都要负起那份责任。“压力多少会有一些,但如果没有勇气承担这些,那就不要上场。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感觉自己现在发挥还可以,但还是没有达到很好的状态。我到这个队之后,一直没有打上比赛,现在状态肯定没有刚来时好。打过几场之后,状态渐渐回来了。当然,在经验、传球、和队友的配合等方面,我还存在很多不足,还要继续努力。 ” ——艾迪

  有一段挫折间歇期前后,艾迪连续首发,但在客战亚泰之后,他从场上消失了。对恒大、绿地、东亚,连续3轮,艾迪都没有获得机会。其后再度占据主力位置,艾迪自认为,那是教练想让他好好反思一下自己。

  “为什么那3场没用我,我也没问过,反正服从教练安排呗。我想,应该是在对长春的那场比赛中,表现让教练不大满意。 ”艾迪自我总结说,打建业时,他有些伤病,但对阵亚泰时,依然还是上了。结果,因为自身的失误,造成了亚泰的下底传中,进而导致阿尔滨失球。“我觉得,可能是教练觉得我失误比较严重,要让我自己好好想想,所以才把我轮换下来。 ”

  挫折是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对于艾迪来说,经过了这番波折,至少就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有一个希望

  不熟悉阿尔滨的人经常把艾迪误当成外援,其实,在场上,艾迪的肤色往往真能引起对手特别的重视。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他毕竟有着非洲血统,身体的柔韧性也高过队友。“我能感受到对手面对我时的那种心态,我想,一是他们觉得我身体条件比较好,二是也不了解我吧。 ”艾迪笑称。

  艾迪之所以走上足球这条路,是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感冒。为了让他加强锻炼,喜欢足球的父亲让他去练习踢球。“踢着踢着,感觉自己兴趣很大,就一直踢下去了。 ”后来,在参加上海市的小学生比赛时,艾迪被徐根宝选中,带到了崇明岛。在那里,一呆就是10年。“其他的运动队有时候会去那里集训,打教学比赛,他们都说,你们怎么能在这个地方呆这么长时间?都觉得不可思议。其实,我们从小就在那里,早就习惯了。 ”

  自小就过集体生活,艾迪对新的环境总能很快适应。他到苏州、宁波参加过中乙,代表东亚打过中甲,现在来到了大连,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之处。从2010年只参加了3场中甲,到今年的10次出战中超,艾迪正飞速向前。他坦言,以自己目前的比赛经历,不可能有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如果说希望的话,我还是希望通过明后年的联赛表现,争取进国家队。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