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网现状引人关注 吴迪职业赛场感受孤独

2014年09月24日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亚运会网球男女团体半决赛昨天同时开打,中国队双双闯入决赛。男团方面,虽然吴迪没能像1/4决赛一样打响头炮,但张择和李喆/公茂鑫帮助球队实现逆转。关键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这是团队的力量。但在职业之路上,吴迪已经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打了很久的巡回赛。

  赛况 输也不怕 队友合力演逆转

  在上一场对阵中华台北的比赛中,率先出战的吴迪以2比0轻松拿下。随后张择输给卢彦勋,而李喆/公茂鑫则以2比1逆转对手获胜。昨天他们迎来广州亚运会1/4决赛输过的日本队,第一个出场的吴迪苦战三盘不敌西岗芳仁。

  “对手最近状态很好,美网杀进了正赛,我自己的准备工作也做得不完备。”输掉比赛的吴迪有点自责,因为通常在团体赛中他都是抢分最多的,也因此被称作“关键先生”。

  好在队友们经得起考验。随后出战的张择以2比1击败杉田佑一,李喆/公茂鑫以2比1逆转伊藤童马/内山康孝。大比分2比1,中国队在北京亚运会之后再次获得了冲击男团金牌的机会,他们将在今天的决赛中迎战哈萨克斯坦。

  如果不出意外,决赛依然会是吴迪来打头阵,队友和教练还会像此前的每一场一样全力为他鼓劲儿。李喆和公茂鑫会大喊“Come On”,柏衍会提醒他“对手已经跑不动了”,王楚涵的叫好声也很响亮。

  现实 职业生涯 单飞总是很无助

  国家队的气氛总是很好,年轻一代球员经过多届戴维斯杯的洗礼,已经成了好兄弟。教练姜惟和施浩也对他们很有耐心,昨天吴迪每一次换边都要和作为临场指挥的前者碰拳以提升士气。但对于网球这项高度职业化的项目来说,国家队的形式显然不会也不应该是常态。

  所以在没有亚运会、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时候,吴迪和队友们都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赛事:他会更多地去欧洲,而张择则会去美国。不管去哪里参赛,这些被成为“小草”的中国男网球员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获得更大的突破。毕竟和女网相比,起步晚、资源配置不够完备的他们落后了一大截。

  但事实上,他们目前很难获得足够的肯定和帮助。“国家队是一个团体,而我自己打比赛的时候就会比较孤独。”在巡回赛中,吴迪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独自上场”了。虽然所在的俱乐部给他配了一位“助手”,可毕竟不是教练。“没有正确的人引导我怎么做。如果自己觉得有可能这么做,就这么做一段时间;有可能那么做,就那么做一段时间,走了一段弯路。”

  对比 内心焦急 渴望团队的支持

  没有教练,也没有体能师、理疗师、经纪人……本月14日刚刚度过23岁生日的吴迪已经没有时间来浪费了,“看到大家都在进步,自己就很有紧迫感。尤其是日本球员,他们正在不断攀登新的高峰,看得我们心里都非常着急。”

  “我听说锦织圭是从小就被扔到美国,同时去的还有100多个人。可是现在国内的话,就只有我们4个,这差距实在是太大了。网球选手不能自学成才,特别是亚洲选手,因为身体条件的原因可能先天就会和欧美选手有差距,必须有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在身后支持。锦织圭的团队有10多个人,不断给他提供帮助,同时也施加压力,让他不断前进。”

  和锦织圭相比,吴迪在国家队之外的训练、比赛和生活里就只有和俱乐部的那位“好朋友”。“我们会一起选比赛,然后就是酒店赛场两点一线。也有一些运动员朋友,但都不是特别熟。除非你的成绩特别好,打到前10或者前50,他们会主动来找你。”

  今年在美网获得亚军的锦织圭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而排名第230位的吴迪刚刚失去了球拍赞助商。

  晨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仁川随笔

  男网崛起需要周密计划

  “其实可以做得更好”,这是吴迪一直在强调的。在昨天对阵日本选手时,他说自己本有机会赢得胜利。在总结过去一段时间的比赛时,他也说国家和俱乐部给了不少机会,但多少总是在浪费。

  有希望,可这希望却总是很难触及。这是吴迪的现状,也是中国男网的现状。想要改变这一点并非易事,因为这不止需要球员单方面的努力,还要各方面通力协作。以日本为例,该国网协为了能够打破松冈修造ATP第46位的世界排名,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制定了“45计划”。锦织圭是这一计划的实施二十多年后最成功的“产品”,是日本网协和企业多年来不断投入的结果,也是媒体和民众积极鼓励的结果。比较起来,虽然两国的培养模式以及基础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从邻国那里学到一些东西。比如耐心,比如远见。葛晓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