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泳是日本小学初中必修课 受欢迎度已排名第三

2014年09月24日 10:1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孙杨和朴泰桓之间,坐着一个皮肤黝黑、有些腼腆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这是昨晚男子400米自由泳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幕。在中韩媒体热炒的“孙朴大战”第二场,20岁的萩野公介再度插足,让比赛变成了异常激烈的“三国演义”。尽管最后以1.25秒之差输给孙杨获得亚军,但在本届亚运会已斩获3金1银1铜的萩野公介堪称游泳项目的“现象级”选手,他用优异的成绩告诉中国游泳,未来在亚洲甚至世界,中国游泳的劲敌还有日本!

  弥补身高劣势

  日本队用高科技手段细化技术

  昨晚宁泽涛和孙杨获得金牌,打破了连续两日中国男子游泳无金牌进账的尴尬,但是日本游泳在男子项目仍实现着“统治”:萩野公介一人独得3枚金牌,男子200米蝶泳冠军濑户大也游出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绩,入江陵介和古贺淳分别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和50米仰泳冠军。

  其实,这几名拔尖的日本选手在倾向于高大化选材的世界泳坛并不占优势,古贺淳身高1米81,濑户大也1米75,萩野公介1米76,入江陵介1米78,而中国的宁泽涛身高1米90,孙杨1米98,美国的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也有1米93。在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看来,这些日本选手在中国可能连国家队集训名单都无法入选,但他们用精细化的技术弥补了身高的劣势。陈运鹏说:“他们的动作非常舒展,技术合理细腻,从减少水的阻力来改造技术细节,在提高速度方面,增加前进的牵引力和减少阻力同样重要。”日本《东京体育》的记者占部哲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细抠技术源于高科技手段在日本游泳中的运用,“训练中会使用诸如水中分析仪器等手段,对运动员的技术进行检查分析,另外,日本游泳协会也非常重视情报搜集工作,会安排专人对重点项目进行长期跟踪。”精细的技术提高了日本游泳选手的效率,濑户大也在200米蝶泳的途中游相当于欧美选手100米比赛的频率,陈云鹏说:“这相当惊人。”

  现日本游泳队主教练平井伯昌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亚洲“蛙王”北岛康介的恩师,北岛康介成功地展现了日本游泳的技术和成功经验,如今平井伯昌又把先进的训练理念运用到萩野公介等队员中。现在除了蛙泳,日本游泳在蝶泳、混合泳、自由泳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以混合泳为强项的萩野公介在今年的泛太平洋公开赛上击败了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世界纪录保持者罗切特。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游泳还对高原训练特别推崇,平井伯昌透露:“高原训练有助于提高耐力和有氧能力。”日本队在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有海外训练基地,该校的Flagstaff中心位于海拔2134米的科罗拉多高原。占部哲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春季和夏季日本游泳队分别进行了两次海外高原训练,每次大概持续两周。”

  游泳是小学初中必修课

  受欢迎度在日本排名第三

  在前两天比赛日本包揽了亚运会游泳全部男子项目金牌,这让一直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都承认日本游泳的厉害。他特别提到日本游泳值得学习的地方,“相比日本,我们的游泳训练体系不够完善,对方是从业余选手到国家队的精英模式训练,从幼儿园、小学到大学,游泳开展很普及,这样他们的人才源源不断涌上来。”在目前夺金的日本选手中,除了古贺淳生于1989年,其他都是90后,萩野公介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即伦敦奥运会时还是高中生,他也是继北岛康介之后第二个以高中生身份参加奥运会的日本选手,而今年他也才20岁。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日本代表团的名册看到,日本游泳队没有聘请外教,9名教练全部来自本土,其中有3人目前供职于大学,主教练平井伯昌就来自东洋大学。占部哲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除了已经功成名就的北岛康介,日本游泳选手都是业余的,他们大多是学生,日本的学校几乎都有游泳池,在日本的小学和初中游泳是必修课。”占部哲也说,在日本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排行中,游泳仅次于棒球和足球排名第三。每年在日本举行各种学生的游泳比赛,仅面向大学生的各类游泳比赛就有2000多项,占部哲也说:“因为喜欢游泳,对学生身份的游泳选手来说参加比赛的最大意义是挑战自我,能够夺得金牌固然高兴,但他们认为比赛过程也很重要。”

  人才的厚度使得日本游泳人才辈出,日本的学校也很支持这些选手,占部哲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萩野公介没有赞助商,他进行游泳训练、比赛的费用完全来自学校支持。”对游泳的喜欢和重视让游泳在日本学校成为一种文化,占部哲也说:“早已退出金牌争夺的北岛康介目前仍没有退役,平常他仍在坚持游泳,只是这次亚运会在日本电视台客串解说嘉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