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练:孙杨急需大赛恢复自信 夺冠成绩并非最佳

2014年09月24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孙杨赛前进行热身,表情看上去很淡定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岩

▲孙杨耐心倾听外教丹尼斯的指导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岩

  一场完胜,终于让中国泳军一哥孙杨满血复活了。

  昨晚力压萩野公介和朴泰桓夺得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后,孙杨一扫之前200米自由泳丢金的阴霾,不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话匣子大开,还在会后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不论是外教丹尼斯还是现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都认为孙杨要想进一步恢复元气,急需用国际大赛上的优异成绩来提升自信,而昨晚的这枚金牌显然起到了类似作用。

  赛前自信 与外教丹尼斯热聊 认为自己状态不错

  21日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因为是本届亚运会游泳项目的首金,孙杨的意外落败让人们格外遗憾,但客观地说,那并不是孙杨的绝对强项。昨晚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前,把握更大的孙杨显然信心十足。而见到在澳大利亚特训时的教练丹尼斯后,孙杨更是受到鼓舞。

  昨天下午,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内出现了一个中国游泳队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中国队海外特训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孙杨在泳池中的迅速成长和丹尼斯也有很大关系。

  虽然丹尼斯昨天才抵达仁川,但他始终关注着孙杨的比赛。在21日晚间的200米决赛中,孙杨到边时出现失误,用左手大拇指触壁的他不仅以0.05秒的差距丢金,还弄伤了自己的手指,所以丹尼斯一见到孙杨就拿这事儿调侃他。

  “那天你给自己上了一堂好课!”丹尼斯说,“今天我要看你的400米决赛,这次要全手掌到边啊,你没问题的。”

  丹尼斯的开场白让气氛顿时轻松,孙杨也热络地和他交流起来。虽然左手掌上依然有大面积淤青,但孙杨对400米自由泳决赛充满信心,“没有问题,我现在状态不错,战胜韩国(选手朴泰桓)不成问题!”

  赛中霸气 一百米后确立优势 奋力挥臂庆祝夺冠

  比赛的过程印证了孙杨赛前的自信,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老对手朴泰桓和新对手萩野公介。

  昨晚的比赛,孙杨的出发反应时间并不占优,与萩野公介和朴泰桓相比,他在三人中排名最后一位。不过当第一个一百米游完后,孙杨就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尽管两边的朴泰桓和萩野公介始终紧追不放,但孙杨没有让他在200米决赛中后程失利的场面重演。

  当最后一个转身过后,随着萩野公介开始发力冲刺,孙杨也开足马力,他首先甩开了此前一直与他差距不大的朴泰桓,随后又逐渐拉大了与萩野公介的距离。最终,孙杨以1秒以上的绝对优势拿下了400米自由泳冠军。

  虽然早已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但在经历了无证驾驶等负面事件后,孙杨格外希望在亚运会中重新证明自己。而在丢了200米自由泳金牌后,他也承受着更多的压力。

  抵达终点后的孙杨回望大屏幕,在确认了自己的成绩后,他奋力挥臂庆祝,宣泄着这几日内心的压抑。

  一旁的朴泰桓十分有风度地举起了孙杨的手,让他接受全场韩国观众的掌声,孙杨也不忘转身与另一边的萩野公介握手致意。

  教练说法 急需大赛恢复自信 夺冠成绩并非最佳

  孙杨比赛后,《法制晚报》记者在看台上偶遇观看比赛的外教丹尼斯。对于孙杨的表现,他表示:“非常好,他赢了!这最重要。”

  丹尼斯认为,要想进一步恢复,孙杨就要不断参加比赛,并从中获取自信心。“他的技术、实力都已经非常完美,他现在要做的就是重回世界舞台,在明年的世锦赛上取得胜利,告诉全世界他是怎样做的。”丹尼斯说。

  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在赛后也表达了相似的想法,“他训练水平很高,但比赛和训练还是两回事,尤其是他在此之前没什么比赛,直接来到亚运会这样级别的赛事,肯定不一样。”

  对于孙杨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张亚东认为虽然谈不上理想,但最重要的是拿下了金牌,“比赛嘛,比的不是成绩,比的是最后的胜利。”张亚东说。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创造了3分40秒14的亚洲纪录,比昨晚的成绩快不少。张亚东认为,孙杨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是压力过大所致,“这次外界给他的压力太大,我告诫他不要有这么大压力,你的水平比他们高一大截。”

  赛后活跃 发布会打开话匣子 会后再次接受采访

  一场完胜,不仅让孙杨终于登上最高领奖台,也让他在赛后重新找回了霸气。

  两天前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只得到银牌的孙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情绪低落,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提前离场去检查手伤。

  昨晚的发布会,孙杨完全找回了气场,不仅说话声音洪亮,而且一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下来。

  除了总结比赛,孙杨还感谢了领导、教练以及赞助商,一说就是两分半钟。一旁的新闻官不得不拉了下他的袖子,示意他发布会时间有限。

  由于孙杨的夺冠感言过长,发布会没有让记者们提问就草草收场。不过心情大好的孙杨在新闻发布厅外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非常抱歉没能为中国队拿下200米自由泳的金牌,这块400米金牌也算弥补一下,杀一杀日本的士气!”孙杨说。

  在游泳赛事的前两个比赛日中,中国队一直被日本队压制,金牌数以5比7落后,男队更是颗粒无收。孙杨希望这枚金牌可以帮助中国泳军扭转之前的颓势,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更多佳绩。

  场外花絮

  运动员班车迟到 朴泰桓苦等一小时

  本届仁川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在开赛后遭到了各方面人士的吐槽,混乱的班车调度已经制造多起乌龙事件,就连韩国游泳一哥朴泰桓也被晃点。

  昨晚,朴泰桓在结束了400米决赛后本想早点赶回驻地休息,结果刚踏出游泳馆就又快步撤回。原来,安排好时间的班车迟迟未到,游泳馆外聚集了大批朴泰桓的粉丝,以至于他不得不撤回馆内。

  在馆内等待一会儿后,朴泰桓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再次走出场外,但此时班车依旧没来。先于朴泰桓出门等车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干脆搬个小凳子坐着等。

  场馆的媒体经理、志愿者不停拨打电话联系班车,却仍迟迟不见班车踪影,日本队的新闻官忍不住发起了牢骚。“你也打电话,他也打电话,一直打电话,可就是没有车来。”

  半个小时之后,结束放松训练的孙杨走出游泳馆,幸好团队安排了专车让他避免了等车之苦。在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之后,组委会的运动员班车终于抵达游泳馆,朴泰桓和萩野公介离开游泳馆时已经是仁川时间夜间11点了。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岩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