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洁4小时鏖战拼坏一双鞋 表白:希望球迷记住我

2014年09月25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4日这一天,也许对于出战仁川亚运会网球女团决赛的中国女子网球队来说,显得有些过于漫长。三场两胜的比赛中,每一场比赛几乎都以漫长的拉锯战的方式出现。31岁的郑洁连续出战单打和双打两场比赛,总计出战时间超过4小时。由于她的体力出现透支,中国队在第三场的双打中负于对手中华台北队,最终以1比2告负,输掉了这块金牌。

  赛后的郑洁几乎已经无力站立,而前往发布会的路上,她的双打搭档张帅向她致歉,郑洁的回应只是一个拥抱,“下一届要靠你们年轻人了”。但在面对中国媒体的镜头时,郑洁还是忍不住落下了眼泪:“说不在乎是不可能的,我还是很在乎这枚金牌的。”

  郑洁上演亚运会绝唱

  仁川亚运会将会是她的最后一届亚运会,郑洁在赛后一直强调这一点。从2002年开始,郑洁一共参加过三届亚运会,上届广州亚运会因为手腕手术遗憾错过。在前两次参加亚运会的经历中,郑洁从未在团体项目中收获奖牌。也正是因为如此,虽然这次与金牌擦肩而过,她还是一再安慰自己,“这次至少是一枚银牌”。

  在出征仁川之前,谁将成为中国女网的核心球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彭帅、张帅、郑洁都在讨论名单之中,在彭帅选择参加巡回赛后,错过广州亚运会的郑洁挑起了带领年轻队员的重任。而在张帅美网意外受伤后,原计划只出战团体比赛的郑洁又临时增加了与张择搭档混双的比赛任务。

  参加亚运会,意味着可能损失武网、中网等高级别比赛的积分。可是已经处于退役边缘的郑洁还是作出了为国出战的选择:“还是希望弥补没有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遗憾,虽然确实损失了两个大的公开赛对积分有影响,但比赛每周都有,亚运会四年才一次。如果我的身体允许,我还是希望能够代表国家出战。”

  和上一届亚运会的豪华阵容相比,这一届中国女网只有郑洁带着一群年轻的选手征战。李娜宣布退役的消息,让她还是多少感觉有些寂寞。“李娜退役之后,我也挺失落的,因为毕竟我们这一拨儿,感觉她一退了就只剩我了,李婷、孙甜甜、晏紫都退了。”她说。

  “我希望把自己参加这种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告诉她们,希望她们在这次亚运会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感受这种压力以及竞争的残酷性,”郑洁说。

  最终拿到银牌的结果多少令郑洁有些失落,虽然她强堆着笑容说“银牌也不错”。但从双方的实力来看,毕竟对手拿出了最强阵容,而中国队则是主打年轻牌。“谁都想拿金牌,中国队没有派最强阵容出战,拿到银牌也不错,而且团体我从来没拿过奖牌,现在也挺开心。”郑洁说。

  4小时鏖战拼坏一双鞋

  考虑到郑洁已经年过30岁,体力肯定不是她的长项。一开始队伍给她定的任务主要是双打比赛,可在决赛前一夜,教练团队考虑到中华台北队的实力,尤其第二场出战的是打球风格多变的谢淑薇,于是临时决定让郑洁上场。

  教练组的考虑确实不无道理。首场段莹莹与詹咏然的比赛中,年轻的段莹莹在两盘抢七中告负,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段莹莹显然没有对手老到。这也逼得郑洁必须在第二场单打中必须获胜。“这肯定是我最后一次亚运会了,我也是拼了。”她在赛后说。

  郑洁在这场比赛中以3比6先输的情况下,最终连扳两局实现了逆转。但整场比赛耗时2小时15分钟,这让郑洁和谢淑薇都感到十分疲惫,由于谢淑薇的打法把郑洁调动得在底线大幅度奔跑,她甚至因此跑坏了一双鞋。

  “其实我现在已经很累了。之前打香港站(亚运前一周)就没上单打,而且背部有点拉伤了。再加上这场单打和双打之间的休息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对于我这个30多岁的‘老年人’有点吃力,到了双打第二盘,发球和反应有点跟不上。”累到了极点的郑洁出现在赛后发布会上时,连眼神都显得有些涣散。

  她的丈夫兼教练张宇告诉她,既然让你拼了单打,还是希望你拼下双打。郑洁也下定决心,既然已经是最后一场,那就干脆拼到底。其实在双打开始前,她的腿已经开始发硬,不得不找了医生先帮她按摩。“我知道即使我上双打状态也不会特别好,因为毕竟体能已经到了极限。但我们双打的实力是不相上下的,是有机会的”,郑洁咬着牙继续,还想拼下对手。

  但体能的瓶颈毕竟不以意志为转移。在双打第二盘的最后阶段,缺乏体力的郑洁成为了对手主攻的方向。而拼尽全力的郑洁,几乎已经走不动了。

  郑洁一直以来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正是拼搏,她拼下过很多硬仗,但她也有肯定拼不过的一个敌人——年龄。面对有关退役的问题,郑洁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肯定有一天我也会离开赛场,所以我也希望球迷可以记住我的一切。”她的表白令人动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