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地产大佬到体育人 王石:为赛艇愿放弃其他运动

2014年09月26日 07:4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仁川报道

  王石:为了赛艇 我愿放弃其他运动

  记者与王石合影

  他是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大佬、他两度登顶珠穆朗玛峰、他曾因玩滑翔伞摔断过肋骨,他就是人称“户外运动狂人”的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现在,63岁的王石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首尔时间昨天凌晨1点半,重庆晨报记者在腾讯体育《星耀亚洲》访谈节目录制现场,专访了刚成为新一届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王石先生。王石不仅向重庆晨报记者揭秘了竞选成功前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还坦言自己最爱的运动项目就是赛艇,为了赛艇,可以放弃其他运动。

  谈竞选 没想到赢得这么完美

  在前天下午进行的亚洲赛艇联合会大会上,王石以18票、领先日本竞选对手大久保尚武11票的巨大优势当选为新一届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任期5年。重庆晨报记者在首尔时间昨天凌晨1点半见到了王石,虽然已忙碌了一天,但63岁的王石依然精力充沛,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依然思维敏捷对答如流。

  王石参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一职其实是个意外——“2个月前,水上中心主任李全海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参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虽然感觉很突然,但王石没有做任何思考就给出了回答,“当然有兴趣。”

  王石的准备时间只剩下2个月,而竞争对手、日本赛艇协会主席大久保尚武从2年前就开始准备了。竞选时间短是最大的劣势,但王石也很清楚自己的优势,“首先,赛艇这个项目中国在亚洲的优势非常明显;其次,我自己曾两次登顶珠峰,还参加了很多具有挑战性的体育项目,这些丰富的经历,也是帮助我打动投票者的重要因素。”此后两个月,王石利用参加南京青奥会等机会让更多投票执委了解自己,最终以18:7的巨大优势胜出。对于这个结果,王石表示:“想过能当选,但原本预计只是险胜,没想到能够这么完美。”

  谈感受 没想到体制外的人可以当主席

  王石是以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的身份,被协会推举参选。而按照惯例,能够获得推荐参加洲际协会主席选举的,一般都是体育总局内部的官员,例如从2004至2009年担任过同一职务的韦迪,身份就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而体制之外的王石能被推举为候选人参加竞选,王石很感慨,“能邀请社会人士在洲际专业体育协会任职,我心里感觉很舒服。”

  成功当选,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在王石的竞选演讲中,他承诺当选后将为亚赛联寻找国际赞助商,解决亚洲赛艇运动推广的资金问题。在参加竞选前很长一段时间,王石就一直在积极推广国内民间赛艇,王石非常清楚想在亚洲推广赛艇运动是非常艰难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钱。中国不像北美或欧洲那样有着比较好的基础,而且这项运动也不容易吸引到赞助商。”王石还曾遇到过有些地方建好了艇库,但等着捐赠赛艇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例子,“我作为企业家有自身的优势,而且我也有一些代言,帮助拉到赞助。不仅要提供艇,还要聘请好的教练、到国外集训等。”

  谈赛艇 可以为了赛艇放弃其他运动

  王石与赛艇结缘已有9年的时间,王石甚至向重庆晨报记者坦言:“现在我最喜欢的运动是赛艇,甚至可以为了赛艇放弃其他运动。”

  据王石回忆,他从2005年开始玩赛艇,第一次看到别人玩,他也想试试,但朋友却非常不屑地指着摩托艇,让他先去试试,因为第一次上艇的人根本掌握不了平衡,一上去就翻。但王石非常自信,于是朋友就举着长镜头相机对着他,准备看他出丑,但王石让朋友失望了,上艇后一次也没翻过。朋友惊讶地问以前是不是玩过,王石告诉他:“我是第一次玩,不过我练过攀岩,擅长攀岩的人平衡感都非常好。”

  之所以会喜欢赛艇这项运动,王石介绍,“我认为赛艇这个项目很美,它的美不是一个人的美,而体现在整体配合上——它需要所有人的智慧和默契。赛艇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是身体与心灵、肉体和智慧的完美结合。”当然,真正领略到这项运动的魅力,还是他去年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期间参与剑桥赛艇队的训练。以前王石每周进行三次赛艇训练,但到了剑桥之后,教练的安排是一周五次,周末也举办训练和比赛。王石并没有感到枯燥,反而乐在其中,“我会感觉到全身舒爽的痛快感,整个人都high了。”王石说。

  谈足球 不搞职业足球≠不搞足球

  近年来,中超受大环境影响,国内几大地产大鳄纷纷投身其中,甚至国内网商巨头、中国新首富马云也开始投资足球。此前曾有消息称万科有意收购经营困难的中超球队大连阿尔滨,对此王石首度回应说:“目前没有做职业足球的打算。”

  虽然没有进军中超的想法,但并不意味着王石就不会搞足球,只是他对足球投入的方向不同。王石表示:“万科其实一直都在做体育,而且项目不少,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长跑,第二位的是自行车,接下来我们还会引进足球和篮球。我们的‘万科乐跑’已经成了在全国影响力极高的民间长跑活动,接下来肯定还会考虑将赛艇也列入其中。”言下之意,万科并非不搞足球,只是没有把重心放到职业足球上。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