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鲜肉宁泽涛绰号为"包子" 青涩军装照萌翻(图)

2014年09月26日 14:4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小鲜肉宁泽涛绰号为“包子”青涩军装照萌翻(图)

  晚报记者专访省体育场体校教练郭红岩

  21岁的合适年龄,身材是1米91,属于世界短距离自由泳的中等身材,肌肉线条好,每划力量好,心理素质顽强,宁泽涛具备了世界优秀短距离选手的品质。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点评宁泽涛

  47秒70!又一次率先触壁之后,宁泽涛回望大屏幕,上面显示出的是令他自己满意的成绩——第一次游进48秒大关,打破了自己保持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随后就是他标志性的动作,高举双臂,仰天怒吼。短短两天,这个21岁的郑州大男孩儿已经能在清凉的泳池中感受到千里之外国内的热度,而这块金牌和这个亚洲纪录只能是让这热度进一步升温。优异的成绩、高大匀称的身材、俊朗的外表,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将三者完美集于一身的宁泽涛已经由“亚洲飞鱼”晋身为无数少女心目中的“男神”。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厚积薄发的“男神”

  截至目前, 3枚金牌,一项亚洲纪录,短短几天,宁泽涛的微博粉丝量暴涨,无数少女疯狂追捧,有着俊朗外表的他,影响力已经超出了泳池。

  与现在的“爆红”相比,亚运会之前的他,在泳坛之外还只能说籍籍无名。事实上,和所有人一样,体坛上从来没有所谓的“一鸣惊人”,惊艳背后是多年的努力。7岁开始练游泳,11岁进入专业队,14岁受惠于河南游泳“走出去请进来”的政策,宁泽涛加盟海军游泳队师从著名教练叶瑾,直到现在的笑傲亚洲泳坛,宁泽涛用了整整14年的时间。

  看似一帆风顺的道路其实一样充满坎坷,基础扎实四项泳姿扎实的宁泽涛最早主攻的专项是蛙泳,但因为膝关节受伤而改练自由泳。2009年,宁泽涛首次参加全运会,200米混合泳第八名的成绩并没有让这个16岁的小将引人注目。而随后发生的意外事件还让他遭遇了禁赛风波。直到2013年的全国冠军赛,宁泽涛在自己的家乡郑州首度问鼎,才引起了圈内人的“警觉”,其实即便是去年全运会的出彩表现,也还是有人将信将疑地将其归位“全运会现象”,但时隔一年,宁泽涛不仅成绩优异,而且保持着上升势头,也终于确立了自己在短距离的王者地位。

  一手将宁泽涛带入泳池,并一直关注着他的成长的省体育场体校教练郭红岩对于弟子的成就既欣喜也在意料之中:“从开始学游泳,他就表现得与众不同,学动作非常快。而且善于动脑子,喜欢琢磨。就是现在,也依然会经常和教练讨论训练计划,把自己想法融入其中。”

  低调俊朗的“包子”

  小时候宁泽涛长着娃娃脸,平时吃饭最爱的食物是包子,因而也得了个绰号“包子”。直到现在,当年的教练和队友,提起来他还是习惯喊“包子”。只是,时隔多年,原先的那个“包子”已经成长为一个身材挺拔、眉清目秀的“男神”。不仅网络上狂热的粉丝,就连不少女记者也为之动容,直呼“如果总是采访这样的帅哥,怎么也不累”。

  在体育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一个成功的体育明星的定义已经不只是在赛场能够摘金夺银,而是具备了很大的商业价值。这方面的典范远有姚明、李娜,近有孙杨。而现在的宁泽涛也拥有了成为偶像的诸多必备条件:运动成绩优异,而且是游泳中的主流项目:短距离自由泳。100米自由泳的地位就像是田径场上100米短跑;身材高大挺拔,外形俊朗阳光,而且谈吐得体。

  从世界泳坛格局看,宁泽涛在运动成绩上可能无法达到孙杨那样破世界纪录的高度,毕竟男子短自项目仍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但他昨天47秒70的成绩已经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这也让人第一次看到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在100米自由泳的世界比赛中夺得奖牌的希望。所以,有着很好的“综合素质”的宁泽涛,如果未来成为广告商的宠儿,应当不是什么让人意外的事情。而对于众多女粉丝来讲,一个好消息是:宁泽涛至今还没有女朋友。

  未来可期的明星

  从冠军赛到全运会到东亚运动会再到亚运会 ,一年多的时间,宁泽涛完成了从国内赛场向亚洲赛场的完美跨越,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50米自由泳夺冠之后,宁泽涛口中的下一个目标是“夺回亚洲纪录”,100米自由泳夺冠并打破了亚洲纪录之后,宁泽涛的下一个目标则是“明年的世界锦标赛”。简短的采访中,透露出的是他自信、雄心和清晰的计划。

  21岁,对于一个男子短距离游泳选手来讲还是很年轻的年龄,宁泽涛未来的上升空间还很大。而在启蒙教练郭红岩看来,对弟子的看好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能力,还在于极佳的心理素质。其实,因为日本选手盐浦慎理在亚运会前的强势表现,加上之前宁泽涛一直受伤病困扰,中国代表团对于男子50米自由泳这块金牌并不是那么势在必得,而是将更大的希望寄托在宁泽涛的强项100米上。然而在男子项目接连受挫,尤其是孙杨输给荻野公介的情况下,宁泽涛挺身而出,送上了大大的惊喜。

  “这就是他的特点,特别能把控自己。到了国家队之后,训练的质量、保障自不必说,能力的提升是肯定的,而到了亚运会,乃至更高层面的竞争,拼的就不只是能力和实力,而是战术和心理。宁泽涛这一点儿很好,脑子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轻易受外界干扰。”郭红岩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弟子。

  河南游泳的助推器

  在宁泽涛之前,还没有过河南选手在全运会上拿过游泳金牌,也没有过河南选手在亚运会上拿过游泳的个人单项金牌。接连实现两个突破之后,宁泽涛无疑将会对河南游泳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亚运会期间,正好省运会的游泳比赛也正在焦作进行。每天傍晚回到驻地,观看游泳比赛的电视直播,就成了诸多小选手的必修课。对于宁泽涛的比赛,无论是现场还是电视直播,郭红岩照例是“不敢看”,因为“太紧张”。但这并不妨碍她麾下的小队员们赛后第一时间在楼道里向她通报战况:“又赢了!”——去年全运会夺冠之后,宁泽涛早已经成为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们的偶像。

  “宁泽涛的表现,肯定会对河南游泳有推动作用。以前我们从来没拿过全运会冠军,河南游泳是个弱项,现在大家也都明白,河南游泳也是可以取得好成绩的。而且现在形成了宁泽涛、李昀琦、索冉等‘河南军团’。这首先对孩子、对家长有了更大的吸引力,然后从省里到各地市的基层体校,也更加重视,出台了不少措施来加强青少年游泳的训练。亚运会后,我相信这样的情况会更好。河南这么多人口,只要措施得力,一定还会出现更多的宁泽涛。”郭红岩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