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冯坤加提蓬跨国姻缘:跨越13年 主动学习中文

2014年10月09日 14:31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于洋

  近日传出婚讯的女排前国手冯坤,昨天发布了一条微博,还晒出了一张与未婚夫十指紧扣的照片,算是正式确认了喜讯。冯坤在微博中写道,“各位亲们,本姑娘要结婚了,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帮助过我的人,感谢大家满满的祝福,对排球的热爱,对纯真感情的期盼,让我收获了一份真爱,感恩缘分,期待与大家一起分享幸福的时刻。”

  身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佼佼者的冯坤,身边不乏追随者,是什么促使了她与泰国女排主帅加提蓬的跨国姻缘?

  一见倾心,冯坤迈出第一步

  也许缘分总是冥冥中注定的,在认识加提蓬之前,有“熊猫”之称的冯坤就已经爱上了泰国菜。她有一次解释自己对于泰国菜的热情时说,“我家门口有个傣家村,有些菜味道很好,气氛也很像泰国当地。”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泰国站上,冯坤第一次见到加提蓬,几乎一见倾心,因为他特别像自己的一个朋友。两人的感情中还是冯坤迈出了第一步。在一场比赛结束后,她大大方方地走到这名主帅面前,提出了合影的要求。在加提蓬反应过来前,一旁的两队球员都发出了尖叫。

  在这次比赛期间,她被加提蓬的教练素养彻底折服了。每次有中国记者参加完泰国队的新闻发布会,她总是会要求他们转述他说过的话。冯坤说,“他是一个特别有智慧,又有幽默感的人。”而每次听完记者的转述后她总是会欢天喜地地笑着说,“他说得太棒了,我早说了,他是最好的!”

  在世界排坛,冯坤无疑是一位巨星。因此在泰国站的比赛中,她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在泰国队小组赛被淘汰后的这个晚上,泰国姑娘们聚在酒店的小花园里开派对,此时恰好冯坤经过,便被热情的泰国人拉了进去。也正是在这次派对上,她和加提蓬有了更深层次的接触。

  自从这次大奖赛后,泰国人走进了冯坤心里,再也没离开过。后来有一次,媒体采访女排国手,让她们分享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要求时,冯坤非常干脆地说,她心目中的“男人”要有自己的偶像——泰国队主教练加提蓬的特质。此外,冯坤也曾经半开玩笑地表示过,她就喜欢“胖子”。

  “爱屋及乌”,他给女排送月饼

  加提蓬曾经说,带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是自己“一生一次”的梦想,可惜他最终还是与这项盛事擦肩而过。不过,这种遗憾在2013年的亚洲女排锦标赛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泰国女排勇挫中国和日本最终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此时他已和冯坤展开了恋情。

  所谓“爱屋及乌”,由于亚锦赛期间正逢中秋,他还贴心地给中国队的每个球员都送上了一盒月饼。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冯坤在国家队昔日的队友和小师妹,因此他早已把她们当成了自己人。

  其实早在2009年,加提蓬就曾率队战胜过中国队,当时中国女排的主帅是蔡斌。加提蓬和蔡斌之间的渊源不浅,在他还是泰国男排主攻手的时候,蔡斌担任的是中国队的二传,两人很早就在赛场上交过手。而且他在球员时代经常随泰国队来中国训练,有一回在福建训练了一个月。在那里,他与陈忠和等中国排坛的精英们培养了很深的感情。

  因为经年累月的操劳忙碌,加提蓬心脏被查出问题。六年前,医生告诫他必须戒荤菜和烟酒,为此他坚持了整整五年。直到去年,终于被重新赋予了吃肉的权利。

  为了冯坤,他主动学习中文

  在和冯坤相恋这段时间,两人之间的交流只能通过英语。不过为了更好地与冯坤以及她的家人沟通,也为了更深刻了解中国文化,加提蓬主动学习中文,现在加提蓬已经基本能听懂中文的聊天内容,还能讲一些简单的中文。这种改变感动了冯坤,在接受采访时,冯坤面带笑容夸赞未来的老公,“加提蓬是一个善良、有亲和力的人,家庭责任感也很强。”

  与冯坤关系甚笃的郎平在意大利的女排世锦赛上谈到冯坤要结婚一事同样非常高兴,她表示,“衷心祝福冯坤和加提蓬!祝贺他们喜结良缘!我很早就认识加提蓬了,在赛场上和新闻发布会前后也和他有交流。感觉加提蓬非常热爱排球,对他的球员也非常好,相信以后也会很好地呵护我们的坤儿!”

  两人将于今年12月4日,按照泰国人的婚礼习俗“办事”,而12月6日将在泰国举行婚宴。

  加提蓬

  “泰国排球教父”

  加提蓬的职业生涯始于1986年,他的第一支球队是Kasetsart大学队。5年之后,他本打算告别排坛,但很快改变了主意,因为泰国要在1995年举办东南亚运动会,受到国家队的召唤,加提蓬决定继续为国征战。

  直到1997年,加提蓬才正式告别了泰国国家男排。随后开始执教泰国女排青年队、泰国女排。去年,加提蓬率领泰国女排在本土举办的第十七届亚洲女排锦标赛上,力挫中、日两强最终夺冠,震动了亚洲排坛。在从教的十几年中,他培养了大批的泰国基层和大学排球教练。据此,有媒体称其为“泰国排球教父”。晓文

  手机扫扫 码上分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