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足面临中超保级生死战 换帅+伤病拖赛季后腿

2014年10月10日 09:2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重视、携手、憋劲、力拼…… 最后三场要全力以赴

  “阴影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挥之不去就用正面去面对。”这是电影《心花怒放》中的台词,上一场负于河南建业之后,辽足的保级阴影的面积持续扩大,既然遭遇的种种不顺也是成长的一部分,那么面对挥之不去的保级阴影,就要勇敢去面对。回看本赛季,辽足先后经历了换帅、伤病以及客场连续不胜的持续震荡,也经历了4战3胜的蓄力反弹……联赛还剩最后三轮,在这个烧钱的“黄金时代”,辽足该如何摆脱窘境,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球迷、球员和名宿就这一话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昨天,东北大帅李应发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保级他充满信心,接下来的比赛防守最为重要,他坚信辽足能够保级成功,所有辽足的球迷们最终一定会收获一个“心花路放”的结局。

  冬训、伤病、换帅、起伏……

  总之这个赛季辽足问题不少

  症结1:冬训体能储备不足

  “今年的比赛我基本都看了,主场也基本都跟着沈阳晚报球迷团去的,我发现有的时候在下半场,辽足的体能下降得比较快,应该和冬训时的体能储备有一些关系。”作为辽足的“死忠”,沈阳晚报球迷团成员张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虽然是女孩子,但是她却是辽足的铁杆粉丝,支持球队已经八年,之前在铁西体育场她就经常去现场观战,偶尔还与男友交流看球心得。“每年的冬训都很重要,球员在这个时候经过系统的训练可以为体能进行储备,因为冬天比较寒冷,身体的力量、耐力、速度等方面都会有所下降,如果冬训没有储备好体能,球员在联赛中很难达到最佳状态。”

  另外,她认为球员频繁受伤与冬训的方法和质量有一定关系。

  症结2:换帅+伤病拖后腿

  “每个赛季都存在未知因素,比如说球员的伤病,可能会给球队带来一些影响。”球迷李肈研认为,本赛季辽足之所以在保级圈徘徊,一方面是让伤病拖了后腿,主力球员受伤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尤其是主力球员。

  “凯文能有少半个赛季时间在养伤,受伤的那个期间他也刚刚进入角色。不仅如此,像詹姆斯、肇俊哲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也可能影响了主教练的战术安排和部署。”

  李肈研表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主教练的更换。“其实教练的更换肯定会影响球队,不论是新教练多么了解球队,能力多么强,双方之间都需要适应的过程,包括临场指挥、日常训练等等。”

  症结3:该赢的比赛没拿下

  “如果有些比赛拿下了,我们可能早就已经上岸了。”在球迷鲍成看来,本赛季辽足有些该胜的比赛没胜,该平的比赛却输了,导致涨分缓慢,如果算上这些积分,球队或许已经保级无忧了。

  “客场对阵哈尔滨毅腾只拿到1分,之前客场对阵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的比赛,辽足都踢得非常有血性,最终却都是一球小负,如果能把握住一些机会就会带走1分,包括上一场对河南建业就算是打平了也能接受,这四场就少了5分,有这5分保级早就不成问题了。”

  不过鲍成也表示,说这些都是后话,重要的是打好后面的三场比赛,如果能拿下两场,保级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处方1:关键时刻需要霸气

  本赛季,辽足大部分时间一直徘徊在保级圈,这样的尴尬境地也让很多关注辽足的人非常纠结。虽然远在青岛,但是李应发一直关注着辽足的近况。“我一直关心着家乡球队的动态,比赛我也看了几场,从教练到队员都对保级充满了信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李应发表示,现在还没到只有一线希望的时候,即使只有1%的希望,辽足的小伙子们也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看到了教练员和球员的态度,辽宁队从来不缺少霸气,这是打保级战必不可缺的。”

  处方2:稳固防守扬长避短

  “赢一场就能拿到3分,辽足的积分会达到29分,离‘上岸’也更近一步,这就需要做好防守,保证不输球,我们进一个就可以赢球,如果防守做得不好,我们进一个再漏掉两个那就输球。”李应发认为,90分钟的比赛对手总会有出错的时候,外援也好年轻队员也好,必须要放手一搏抓住机会才能赢下3分。“其实不管怎么说,辽宁队防守比之前改进了不少,我带队的时候,辽宁队的防守很凶狠,后场拼抢积极,这种防守令对手惧怕。现在也一样,扬长避短,长处就在这,这样我们会更为主动。”

  处方3:做好由守转攻

  在引进了丘卡之后,辽足又多了一个进攻火力点,李应发强调还是需要做好由守转攻这一环节,不能盲目丢球。“防守做好了,由守转攻就变得非常重要,得球之后不要盲目丢球,反击要讲求效率,寻找接应点和反击点,控制好球,抓住对方没有回到位置的漏洞得分,就有可能取胜。”李应发说,角球任意球等容易得分的机会轻易不要给对手,守不是保守,是积极有目的的,而且首先自己不要犯错误。“我一直相信辽宁队的教练组和队员,在这个时候大家也非常团结,整体非常重要。”

  肇俊哲:战亚泰必须拿3分

  上一场对阵河南的比赛,队长肇俊哲在下半场出场,虽然还没有伤愈,但是在保级的关键时刻他不会袖手旁观。“现在的形势比较微妙,从赛程上来看,我们还有两个主场,最后一场主场对阵上海申花,而大连对申鑫、河南对北京,从对阵上来看对我们还是有利的。”

  倘若上一场取胜,辽足一只脚基本可以上岸。肇俊哲认为,上一场比赛还是有机会的,那场比赛不是真实水平的体现。“对河南的比赛我们急于拿3分,反而心态上出现了变化,我们的失误增多了,这个间歇期我们针对亚泰做出调整,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个主场比赛非常关键。”肇俊哲强调,全队上下要建立自信心,这场比赛必须先拿到3分,越早拿3分形势上越有利。“其实我们也打过很多保级战役,所以也有一些经验,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调整好状态来面对这场关键战。”

  吴高俊:最后三场,拼了!

  目前在积分榜上,辽足虽然比身后的上海申鑫多1分。后卫吴高俊告诉记者,虽然上一场输掉了,但现在辽足全队仍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大家会一起携手渡过难关。“首先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对保级充满希望,接下来的三场比赛我们拥有两个主场,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本赛季中期辽足就一直在保级圈徘徊,虽然成绩一度有所起色,但是两连败之后名次又再次下滑。“之前球队也经历了一些困难,大家也一起挺了过来,越到关键的时候越是要憋足了劲去拼。”吴高俊强调,其实每一场比赛球队也都拼了,场上每名队员的努力相信球迷也都能看得见。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倘若拿下两个主场比赛,辽足基本就能保级。“先不管要拿多少分能够上岸,我们还得一场一场地去拼,每一场比赛都要重视起来,无论对手是谁。”本版撰稿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摄影记者 王 江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