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书弟失利但不言败 誓要终结“内村时代”

2014年10月10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内村航平是男子体操史上的“全能第一人”,2009年以来垄断了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去年的安特卫普世锦赛,他史无前例地实现了4连冠,参加全能决赛的两名中国选手均表示在内村面前有点“HOLD不住”,周施雄称内村是“神一样的存在”,林超攀则称“内村上完器械后他不敢上”。

  体操世锦赛正在南宁酣战,由邓书弟领衔的中国队正式向内村发起冲击。在男子资格赛上,全能排名第三的邓书弟仅落后内村1.535分,领先优势比上个周期有所缩减的内村不再是“独孤求败”。本届世锦赛,邓书弟6个项目的动作总难度达到了39.8分,比内村高出1.1分,冠绝全能,也就是说,在难度值上,中国选手已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足以向“全能王”挑战。

  体操世锦赛·人物

  练体操源于太调皮

  登上国家队“世界冠军墙”

  邓书弟的名字也许对广大读者而言还有点陌生,但在国内体操界却已响当当,这名贵阳小伙子在2013年全运会上仅因单杠上的失误而在最后时刻遭逆转,无缘全能冠军,因此落选了去年的安特卫普体操世锦赛。从去年冬训开始,邓书弟就卧薪尝胆,练得更加刻苦,在自由体操、双杠等项目上的难度大大提升,如今他双杠的难度达到7.1分,单杠的难度是6.9分,自由体操、吊环的难度也有6.7分。在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上,邓书弟获得了包括男子全能在内的4金,并顺利入选南宁世锦赛名单。

  虽然邓书弟目前还远不足以成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他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他心态很好,“我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心态,不会因为失误责怪自己。”本次世锦赛,他的表现还是非常耀眼的,在团体决赛中6个项目全上,充分说明了他在队伍中的作用。23岁的邓书弟是贵州有体操专业队56年以来第一个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大赛的男子选手,也是贵州56年来代表中国队登上世界体操舞台的男子第一人。他说:“我的梦想已达成了一半了,另一半就是成为奥运会冠军。”

  邓书弟小时候很调皮,当初他父母是希望他能把多余的精力使对地方才把他送到体操幼儿班学习的,后来因逐渐显现的体操天赋而进入专业行列。偶有闲暇,邓书弟会玩网络游戏“英雄联盟”,每次回贵阳,他就会饱尝贵阳的特色小吃,尤其是糯米饭和酸粉,最喜欢带朋友去逛黄果树瀑布。邓书弟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再苦也坚持”是他的信条,他的父母从来不敢去看儿子训练,害怕看到儿子太苦而后悔将他送上体操这条路,唯有多做点好吃的来犒劳儿子。邓书弟的国家队教练袁洪星则一直鼓励爱徒:“选择了就要做出成绩来,冲着中国体操队第一去训练。”如今,邓书弟已经实现了自己其中一个梦想——登上了国家体操队那面“世界冠军墙”。

  体操世锦赛·战况

  男子个人全能

  内村航平6连冠

  本报讯 昨天晚上,2014年南宁体操世锦赛决出了第一枚个人项目的金牌,世界体操全能第一人、日本体操国宝内村航平毫无悬念成功卫冕,以91.965分的成绩成就世锦赛5连冠的伟业,从2009年开始实现了体操世锦赛与奥运会的男子全能6连冠。而中国队选手邓书弟仅以89.732分获得第6名,程然以87.581分获得第13名。

  虽然邓书弟在6个项目的总难度上要超过“全能王”内村航平1.1分,但首次征战世锦赛的他还是缺乏经验,动作质量还需要精心雕琢,加上连续在资格赛与团体决赛中出战全部6个项目,体能消耗过大。昨天,邓书弟虽然在自由体操上有不错的开局,但在第二个项目鞍马项目上就出现了重大失误,从而被内村航平甩开,此后各项目,除了跳马还算出色外,其余项目也没有突出的表现,最终得分还不如资格赛,只得到第6名。中国队的另一位选手程然更因在鞍马和跳马上均出现重大失误而无缘前10名。

  2009年开始就垄断了奥运会、世锦赛的体操男子全能金牌的内村航平昨天再创纪录,今年已经25岁的内村在2012年伦敦首次夺得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冠军后便结婚生子,他的目标是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父亲的身份卫冕。不过非常遗憾的是,在全能上独孤求败的内村从未获得团体金牌,本届世锦赛前,昔日的日本名将、如今日本队教练富田洋之一直拜托内村的队友,一起努力帮助内村实现梦想,不过,却始终迈不过强大的中国队这道坎。

  男团决赛6个项目全上

  邓书弟决心放手一搏

  内村有名气、经验,表现稳定,虽然他的动作难度不如邓书弟,但在资格赛上,他仅有双杠一项的得分低于邓书弟。伦敦奥运全能夺金后结婚并荣升父亲的内村愈发老练,技术日趋成熟,在六个项目上的表现都堪称完美。而在资格赛与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均出现不止一次失误,从而失去了挑战内村的机会。

  在全能决赛前,邓书弟就向内村宣战:“我只要战胜自己,放手一搏就对了。我知道自己必须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才能和他抗衡,如果这次超越不了他,我会在今后的训练中继续提高难度和动作质量,直到战胜他为止。”

  “全能王”杨威退役后,中国选手一直以内村为追赶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如今这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中流砥柱,邓书弟在团体决赛中6个项目全上,超越了杨威和内村。目前,他也是全能项目上对内村最有威胁的中国队选手,这也令他有望成为杨威的“接班人”。现在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邓书弟有充足的时间与空间,只要动作质量与稳定性上去了,体能再有充足的保障,有望结束世界男子体操的“内村航平”时代。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