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子体操腾飞待来年 强项两次出现重大失误

2014年10月10日 10: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8日,中国队在领奖台上

姚金男在平衡木比赛中

  如果说7日的体操世锦赛男团对决是一部大片的话,那么8日晚上的女团较量则明显戏份不足。由拜尔斯领军的美国队一骑绝尘,最终轻松地以179.280分蝉联了冠军。东道主中国队虽然拿到了亚军,但分数只有172.587分。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话说,队员们发挥得并不好,这枚女团银牌算是捡漏。

  强项两次出现重大失误

  赛后黄玉斌脸色难看,其接受采访的言论总结起来就是十个字——对结果满意对过程不满。的确,虽然美国队实力雄厚,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原本中国队还是有机会虎口拔牙,这也就要求在优势项目上必须发挥出色。然而事与愿违,小姑娘们连连出现失误,以至于早早就退出了冠军争夺。

  作为预赛的前两名,美国队和中国队到了决赛时又被分在了同一组出场。对于东道主来说,高低杠与平衡木较美国队有优势,而另外两个项目跳马和自由操,美国人的实力太过于强大。第一项跳马比赛结束后,美国就确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分数比中国队多了2.6分。第二项是中国队拿手的高低杠,这也被看做是最好的追分项目,然而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商春松就出现了意外,其在做屈身上摆成倒立这个并不难的动作时不幸掉杠,最终只得到了13.933分。去年世锦赛高低杠个人冠军黄慧丹发挥正常,得到了15.133分,但第三位出场的姚金男也意外掉杠,只得到了14.533分。优势项目没能体现出优势,使得中国队的目标不得不从争金改成保银。第三项平衡木的比赛中,中国队发挥正常,与第三名俄罗斯队的分差扩大到了4分多。而到了最后一项自由操上,中国队队员再次出现了失误。

  黄玉斌批完队员批教练

  由于与身后队伍分差较大,中国队最终还是取得了这个亚军。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女队仅在2006年拿到过一次团体金牌,而此次的亚军是女队第四次获得这一成绩,上一次拿到亚军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斯图加特。虽然是7年来的最好成绩,但黄玉斌赛后却是表情严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姑娘们马不停蹄从仁川亚运会赶来参赛,的确有些疲劳,但比赛中出现如此多的重大失误,说明队员们大赛心理素质不过关。“我们今天发挥得不好,这块女团银牌算是捡漏。队员们出现了三个大失误,一个中失误,如果以这样的表现征战里约奥运会,可能连名次都拿不到”。

  黄玉斌认为,各教练组今后应从训练中对症下药,每次应进行成套训练,而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训练时没想法,到比赛时一有压力队员的思想就极易产生混乱,这样出现身体的不协调几乎成为必然”。

  体操后备力量严重不足

  强大的美国队,此次领先中国队6.693分夺冠,可谓毫无悬念。6.693是个什么概念,这个分数相当于一个套路总分的近一半。可以说,美国队已远远将中国等队伍甩在了身后,通过比赛也不难发现,差距不仅有技术上的,还包括稳定性上的。

  实际上,美国运动员几乎都是把体操当作业余爱好,而中国的选手几乎只会专注于训练,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出成绩,因此才会压力更大。另外,美国队体操人才基础雄厚,全国有超过3000家体操俱乐部,练习体操的青少年数以万计,而他们练习体操更多的是兴趣爱好。但在我国,目前注册的体操运动员只有几千人,且并非是在享受这项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回到竞技比赛中,中国女队如今也并没有做好新老交替,依旧人才紧缺,搭档大任仍是姚金男这样的新人。反观美国队,挑起大梁的拜尔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曾夺得2金1银1铜,是该届比赛上的最大赢家。

  明年情况会有所好转

  中国女队重返世界前三并不能代表我们的硬实力再度变得很强。而与此同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队均未组成最强阵容,也是一个影响女团名次的重要因素。但不可否认,中国女队在明年的情况会适度地好转起来,这主要是我们阵容中会有像王妍这样的队员补充进来。

  黄玉斌表示:“明年会有一批新的适龄队员加入到国家集训队,届时奥运备战阵容将得到补充,这对于中国体操队的实力来说会有所提升。”15岁的王妍从进入国家队以来就被认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全能人才,虽然她现在自身实力还有不足,但未来可以期待。像王妍等队员在明年将迎来自己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赛征程,就如同2011年姚金男、谭思欣一样,但当年姚金男通过一届世锦赛脱颖而出,成为如今中国女队当仁不让的核心;而谭思欣则始终未能比出来,没有达到最初预期的样子。

  但需要指出的是,一支队伍是否能称得上是世界强队,并不是仅仅依靠个别队员的补充以提升短期成绩,而是队伍拥有一批实力强劲的队员,并且在后边仍然具有一批有相同实力基础的队员能随时顶上,这就如同一直以来的美国女队。

  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就表示,要解决中国体操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体操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接触体操这项运动,且有时间从事体操运动,进而提升到竞技层面。“只有这样才能改变中国体操断代的尴尬,为中国体操事业建立稳定的金字塔结构”。 记者闫斌 实习生吴培鑫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