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金男:要避开拿金牌的念头 害怕给队友压力

2014年10月11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南宁专电(记者郑楠)昨晚,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展开角逐,夺冠大热、上届世锦赛该项目金牌得主“黑珍珠”拜尔斯成功卫冕,中国选手姚金男获得第5名,商春松获得第12名。

  在昨天的比赛中,拜尔斯第一轮的跳马就拿到15.866的高分;第二项高低杠尽管难度不高,但也拿到了14.533分;在第三项平衡木比完后,拜尔斯以45.165分保持领先。拉里萨和姚金男分列第二、第三位。

  在此前女团的决赛中,拜尔斯是全场最后一个展示的选手,她自由操的惊艳表现引得全场高呼。昨天拜尔斯再次用三个高难度的大空翻征服了全场,并成功卫冕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姚金男因为两个失误位居第五。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拜尔斯显得异常兴奋,毫不避讳地和获得第三的队友罗斯说笑。当记者问到她最满意自己在场上的哪方面时,她说,“应该是我的笑容吧”。对于昨天的表现,拜尔斯认为,“虽然在比赛中有一点小失误,但我对自己还是特别满意的,我现在的心情特别兴奋,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我马上要返回训练馆,因为明天还有比赛”。

  >>对话

  姚金男:我要避开拿金牌的念头

  作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姚金男一直与世界冠军无缘。从未拿过世锦赛金牌的姚金男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说,“我想拿到金牌,但却要尽量避开这个念头”。

  害怕给队友太大压力

  在仁川亚运会上,姚金男一人独得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自由操和高低杠四项金牌,转战南宁,因为受到双线作战的影响,姚金男领衔的中国女队在资格赛和女团决赛中都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姚金男更是在自己的强项高低杠中掉下杠来。

  京华时报:从仁川到南宁连轴转,你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体能还是主场作战的心理压力?

  姚金男:压力会有一点,从仁川过来体能的损耗和伤病都出现了一点。

  京华时报:作为队长,是不是担子更重一些?

  姚金男:其实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作为队长,肯定是要肩负起责任的。

  京华时报:资格赛后你说自己除了高低杠,其他都不是很满意,女团决赛上又从高低杠上掉下来,是不是心里挺不好受?

  姚金男:有时候调整得不够,一着急就冷静不下来,动作上就会出问题。高低杠的问题出在自己,我就是害怕把压力给到她们(其他队员),想做好自己,让她们放心比,结果自己没做到。

  体力不济致自由操失误

  昨晚,在自由操比赛中,姚金男出现了两次较为严重的失误。结束动作做完后,姚金男尴尬地笑了笑,失落的心情溢于言表。

  京华时报:和拜尔斯较量有没有心理负担?

  姚金男:其实没有,因为知道自由操和跳马的难度都没人家高,就像教练说的,既然拼不过人家,就好好地表演给大家看。

  京华时报:什么原因导致最后一项自由操的失误?心态还是体能?

  姚金男:心态没什么变化,整场我也不紧张,我觉得还是体力的原因吧。

  京华时报:你觉得咱们和美国队的差距在哪里?

  姚金男:心理素质和难度上,现在我们尽力做的就是保证完成质量,回去肯定是要发展难度。

  京华时报:一直没有一块世界大赛的金牌,是不是特别想要?

  姚金男:嗯,很想,但是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所以每次有这个念头就要尽量避开。马上就是高低杠决赛了,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高低杠不再用“莫空翻”

  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姚金男让绝迹已久的“莫空翻”重现江湖,这个超高难度的高低杠动作由莫慧兰在第29届世锦赛上率先使用,随后便鲜有人掌握。当外界再次期待姚金男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中使用这个动作的时候,姚金男告诉记者,之后都不会再用了。

  京华时报:有很多人期待你再次使用“莫空翻”。

  姚金男:这次不会用,以后也不会练这个动作了。

  京华时报: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姚金男:因为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比较大,做这个动作的压力也比较大,国际体联对这个动作的扣分要求又高,我可能做不到,就把它减了。但是我把其他的动作做出了改变,所以难度分也不会低到哪里去。

  京华时报:这次我们看到资格赛中有两名外国选手使用了程菲跳,而咱们却没有人再使用这个动作。

  姚金男:我们想把跳马变成强项不一定要用程菲跳,还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练习动作,而且现在家里(国家队中)小朋友们的难度也都慢慢上去了,我相信以后我们会更好。

  京华时报南宁专电记者郑楠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