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无愧"运动之城" 15名选手亚运均有出色表现

2014年10月11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东莞10月11日电(李映民 李纯)在刚刚落幕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上,从广东东莞走出去的15名选手,在皮划艇、现代五项、篮球等项目上均有出色表现,让人们对东莞近年来体育的发展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而紧接着,一场关于“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东莞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又让东莞的羽毛球运动进入人们的视野。

  篮球、举重、羽毛球、象棋、高尔夫、皮划艇、龙舟……东莞这个制造业城市,其“运动之城”的新面貌,正随着“苏迪曼杯”等国际大赛的落户越来越深入人心。

  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的城市,东莞的体育运动发展也深受影响。由于受到东莞投资的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美国及欧洲等外商的带动,东莞高尔夫球运动发展迅速,球会的公司会籍中有75%左右是由外资企业购得;由于这里港商众多,东莞人在不断与香港人接触中,也将斯诺克运动的流行趋势带进了内地,并一度成为这个项目的标准的制定和领跑城市……开放的经济结构,中外融合的文化,让东莞的体育发展具备了鲜明的特点。

  东莞作为流动人口大市,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途径让外来工在体育运动方面获得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东莞各种运动设施也遍及社区和工厂。在东莞已经基本形成了“十分钟体育生活圈”,东莞全市每个村居社区都建有两个标准羽毛球场、1个篮球场,目前,东莞大大小小的羽毛球场地共有1535片,还有近60座综合体育馆供市民开展运动。在东莞工厂里,篮球场、羽毛球场几乎成为了“标配”,一些大型工厂甚至还有足球场,体育成为了东莞企业丰富员工生活的一个必不可缺的部分。

  在东莞政府的倡导下,以企业为主体的民间力量,越来越活跃于各个运动领域。东莞的民营企业家张运稳创立的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在2013—2014赛季羽超联赛中夺冠;东莞台企全世家具老板张新生就带领工厂球队常年称霸企业联赛;在东莞开办家具厂的香港人侯伟富爱好羽毛球运动,自己出资按照国际赛事标准改造厂房,成立了赵剑华羽毛球馆,还经常邀请香港、马来西亚的羽毛球爱好者前来东莞切磋球艺;东莞世纪城老板张运稳建设世纪城俱乐部和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带动东莞羽毛球专业化发展。

  经济的发展为东莞“运动之城”提供了物质基础,而“运动之城”的打造,则让东莞的外商、外来工扎根于此,享受这座城市带来的快乐。

  良好的基础设施,浓厚的运动氛围,也让东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体育人才。易建联、丁俊晖、张安达……这些体育明星都与东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东莞在体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也博采众长,有着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

  为了引进高素质体育人才,东莞通过了《东莞市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实施办法》,为体育人才落户东莞提供各种优惠。在这样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下,吸引的不仅仅是国内的体育人才,许多国际知名运动员也来到东莞。在东莞CBA球队中,就不乏外国运动员的身影。

  东莞石龙是举重之乡,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陈镜开就是石龙人;东莞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两支CBA球队的城市,篮球运动从幼儿园就开始普及教学,民间篮球赛随处可见。东莞是斯诺克冠军的摇篮,丁俊晖自小来到东莞练习桌球从而走向世界;东莞还是龙舟之乡、象棋大师杨官璘的故乡,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会观澜湖在东莞,东莞塘厦镇是中国高尔夫产业基地……

  东莞“运动之城”有着辉煌的过去,而即将在此举办的“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则代表着东莞“运动之城”精彩的未来。承办“苏迪曼杯”这样的国际大赛,代表着东莞体育发展正走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东莞羽毛球运动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并在近年来不断往专业化发展。在东莞有着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有全国首家专业化羽毛球学校,也有多家羽毛球俱乐部。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等21世纪最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是这座城市常客,而在东莞的中国首家专业化羽毛球学校——李永波羽毛球学校里,未来的世界羽毛球之星正在接受培训。

  2013年初,东莞市政府启动申办2015年苏迪曼杯程序,2013年8月,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前主任、世界羽联副主席刘凤岩一同来东莞视察,东莞的羽毛球运动发展获得他们的高度评价。最终,2015年苏迪曼杯花落东莞。

  2015年的“苏迪曼杯”赛事放在今年刚刚落成启用的东莞篮球中心举办。这座占地26.7万平方米,拥有世界一流的空调、照明、扬声和显示系统,能容纳16000人的国际化场馆,将代表东莞“运动之城”的崭新面貌,迎来世界对它和东莞的再次赞赏。(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