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会后探营四川花游队 文婷之后90后挑起大梁

2014年10月13日 10:2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刚结束不久的仁川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中,来自成都的年轻选手曾珍和全队一起夺得冠军,让人看到了四川花游新的希望。昨日,蒋文文、蒋婷婷的前主管教练、国家队教练郑嘉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认为四川花游虽然因文婷姐妹退役损失很大,但年轻一代选手的崛起速度非常快,基本上已挑起了大梁。

  郑嘉表示,四川花游队是全国第一支成立的花样游泳专业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四川花游具有强大的底蕴。蒋文文、蒋婷婷时代可以说是四川队最辉煌的时期,取得了历史上最高的成就,但蒋氏姐妹的退役并不会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反而为年轻选手带来了更多动力。“文婷姐妹之前,队员们总觉得世界冠军距自己很遥远,但在她们之后大家猛然发现,原来世界冠军离自己很近。只要努力,谁都可能成为冠军。应该说,文婷姐妹为四川花游带来的最大贡献不是奖牌和成绩,而是一种巨大的榜样作用——她们让年轻选手看到了奋斗的希望。”或许正因如此,四川花游在文婷姐妹退役后不仅没有停滞不前,反而出现一种井喷式爆发,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年轻选手。

  目前的中国花游队中只有曾珍一名四川选手,不过今年4月国家队集训时四川队共有曾珍、王旎姿、肖雁宁、陆子雯4名选手入围,尽管其他3名队员并未能留在国家队,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能力不足。郑嘉认为,这几名队员的水平差距其实非常小,实际上她们都有进入国家队的实力,只是因种种原因暂时未能入选。恰恰是这种状况,使得这些队员的自信心和训练积极性都空前高涨,她们随时准备着为进入国家队而冲刺。这种心态也带动了全队的训练气氛,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性循环。

  上届全运会后,四川队老一批队员几乎全部退役或转为教练,如今这批队员基本是1993年前后出生的选手,“90后”一代完全接过了四川花游的旗帜。尤其可贵的是,这批队员中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尖子,但整体实力非常均衡,保持了一种集体的高水平。鉴于此,四川花游将发展重点放在了集体项目上,全队整体实力跻身全国前三之列。郑嘉认为,四川队是一支非常年轻而有朝气的队伍,发展潜力极大。不过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梯队规模不大,普及程度还不理想,选材面相对较窄等。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城市开展花游运动,让四川花游真正迎来蓬勃发展的一天。

  冠军声音>>>

  曾珍:我比其他人更幸运

  仁川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中,成都姑娘曾珍和全队一起夺得两枚集体项目金牌,她成为蒋文文/蒋婷婷之后首位在国际大赛中夺冠的川籍花游运动员,也是本届亚运会上第一位夺得金牌的四川女选手。结束亚运会比赛后,曾珍和中国花游队马不停蹄地转战在加拿大举行的花游世界杯并获得三金,从而成为文婷姐妹之后又一位来自四川的花游世界冠军。对于这一系列荣誉,曾珍感慨称:“我比其他人都更幸运!”

  回到成都的第二天曾珍就投入了训练,完全没有庆功、休整的时间,她很清楚自己的运动生涯只是刚刚起步,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今后面临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严格的训练。“我刚开始练花游的时候根本没想过有成为世界冠军的一天。回顾这段经历,我只能说自己比很多人都幸运。”曾珍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女孩,从小就喜爱花游这项运动,10岁的时候她主动到省队少年班报名,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花游生涯。此后,曾珍从少年队、青年队、省队、国家队一路成长,渐渐崭露头角。2012年,她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冠,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今年上半年她再次入选国家队,并终于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花游队中站稳了脚跟。亚运会、世界杯的几场比赛曾珍都以主力身份参加,她的表现也得到了教练组的肯定。

  21岁的曾珍成为四川花游继蒋氏姐妹之后新的希望之星,如今她的目标是里约奥运会。当然,她的首要目标是进入中国队的奥运阵容,其次才是争取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曾珍的技术特点是上身力量强、动作柔韧性和稳定性较好,这一点在国家队中颇具优势,而这些优势都来自日常的苦练。曾珍告诉记者,入选国家队之后,从去年到现在她在成都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三个星期,其他时候不是在比赛就是在北京训练。她原本是个兴趣爱好广泛的女孩,现在却没有一点时间满足自己的业余爱好,整天除了训练就只剩下休息时间。训练特别苦的时候她也哭过,但却没有丝毫后悔,她说自己早就做好了足够的吃苦准备,并且有这样的机会本身已经足够幸运了,“当你站在领奖台上时,你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曾珍,的确是个懂得珍惜和感恩的姑娘,也许只有这样的心态,才能给自己、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