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平堪称女排副将 两次低谷都靠她挺身而出

2014年10月13日 16:51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晨零封巴西女排的美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获世锦赛决赛资格。力克意大利女排的中国女排则是时隔16年再度杀进世锦赛决赛。今天凌晨,中美姑娘上演一场巅峰对决,希望待到悬念解开时——

  郎平说:“艺高人胆大,但是胆大艺更高。所以,有七成功力,我们就要使到尽!”这是至理。巴西女排百炼成“妖”,本届世锦赛11连胜,举世大热。可昨晨半决赛,她们0比3完败给美国女排,成就后者“巨人杀手”的威名,也力证了郎平的观点:在竞技体育的巅峰对决中,斗志与精神永不缺席;水到渠成的冲击更接近理想,“敢拼才会赢”才更靠近现实。

  米兰12000人没压住中国姑娘

  郎平:悠着点, 老太太受不了

  6天前,在意大利巴里的帕拉弗洛里奥体育馆,中国女排在裁判的争议判罚中1比3输给东道主意大利队,见过大风大浪的郎平罕见地掉泪了。6天后,在“时尚之都”米兰,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完美复仇”,16年来首次登上世锦赛决赛的舞台。

  从1比3到3比1,年轻的中国女排变化最大的是心态。巴里之战,中国女排的失利跟技战术发挥有关,跟判罚争议有关,也跟令人窒息的主场氛围有关。巴里的6000名主场球迷为主队奉献狂热的助威,给客队送上刺耳的嘘声,这样的大场面很多年轻的中国姑娘是头一回见。

  有了巴里的宝贵经历之后,尽管米兰的球迷翻倍到12000人,但中国女排在场上已能做到从容、镇定,局面不利时也能笑得出来。在关键的第四局最后阶段,中国女排能够在被反超的情况下再度超越对手,靠的是良好的心态。

  在赢的那一刻,郎平教练也放下了架子,就像回到当初自己夺冠般那样兴奋,她激动的抱着身边的小队员,激动的大笑着。“赢了这场球,心里太痛快了。这帮孩子特别值得锻炼,这种球我见多了,她们没见,所以我觉得对她们锻炼特别大。赢了之后,她们一身臭汗地抱着我,还在我耳边哇哇叫,搞得我耳鸣了半天。我说:‘孩子们,悠着点,老太太受不了!’”。

  郎平才是“福将”

  女排两次低谷,她都挺身而出

  昨天凌晨,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意大利女排,与美国女排会师决赛,时隔16年再度获得争夺世锦赛冠军的机会。巧合的是,1998年和201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主帅均是郎平,而她两次挂帅前,可谓临危受命,因为中国女排均处于前一届世锦赛重创后的低谷期。而这两次杀进世锦赛决赛都是在绝境下逆袭完成的。此外,回顾中国女排五次杀进世锦赛决赛的历史,不难发现,郎平竟然全部参与。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神一般存在的郎平才是“福将”。

  上一次,中国女排杀进世锦赛决赛是16年前的事了,当时的主教练也是郎平。但郎平不愿提及那次失败的决赛经历:“别老提这个了,现在排球规则都变了。”

  中国女排自上世纪80年代崛起,1982年首次夺取世锦赛冠军,1986年成功卫冕,1990年获得亚军。1982年的冠军和1990年的亚军,郎平的身份是球员,1986年的冠军,郎平的身份是辅佐主帅张蓉芳的助理教练(那时,郎平已经退役,1990年复出)。

  1998年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郎平都带队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两届比赛中国女排的晋级之路也有相似之处,都是在一度险遭淘汰的情况下,看别人的脸色赢得生机。随即中国女排不但把握住机会,还在半决赛成功斩落劲敌。

  年过50的“铁榔头”

  独缺一个世界冠军主帅的头衔

  1995年的郎平,还是“菜鸟级主帅”。在日本女排世界杯上,恩师袁伟民还专门抽了一周时间,现场给中国女排支招,为郎平护航,助中国女排逆势回勇,重夺世界季军。

  1996年,郎平率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实现了质的转变,那时,殚精竭虑的郎平还一度晕倒在奥运村,同样让中国奥运军团的领军人袁伟民分神忧心。

  1998年世锦赛,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在韩国队身上阴沟翻船、“需要奇迹才能晋级四强”的前提下,杀入决赛,最终功亏一篑。此后,郎平因为孩子、身体以及自身工作条件等原因挂印而去,直至2005年出任美国女排主帅。

  如今,重新执教中国女排仅一年多的郎平,又一次将中国女排带到世锦赛决赛的高度。时间将很快证明:这位不知不觉已年过50的“铁榔头”,唤醒国人的绝非仅有对她个人荣耀的历史记忆。不过,在国家队主教练的层面上,郎平唯一缺少的就是以主教练身份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而且,带领中国和美国两支国家队先后三次杀入世界三大赛决赛,三次都是亚军。

  (综合新华社 《羊城晚报》等)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