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操教练海外发展 已成国际体操界重要力量

2014年10月15日 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日前结束的南宁体操世锦赛上,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体操教练无疑是一个受国际体操界重视的群体:以美国女队的韩琦、张建华为代表的这部分海外教练,是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主要竞争者存在;加拿大队教练程亮、法国队教练宁晓琳则属于另外一种类型,他们所执教的队伍并不能对中国体操队构成任何威胁,但作为中国体操走出去的教练,他们和中国体操有着极为密切甚至是合作的关系。而克罗地亚队教练黄卫东、澳大利亚教练俞波是完全属于中国体操向外输出的一个类型,他们最初到达时,当地的体操环境比较差,但由于他们的多年存在,使得这个国家和地区的体操情况有着较为巨大的变化。

  竞争型:对手让中国体操更强大

  在南宁体操世锦赛上美国女队再度证明自己的整体实力强大,甚至到了不可撼动的地步。

  而在过往几年中,美国女队的教练组成员都会有中国教练的身影,这是由于美国体操协会规定,当地体操俱乐部所培养的队员如果能进入到国家队,那么可以有一名该俱乐部的教练成为美国女队的教练组成员。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上的乔良,2011年体操世锦赛上的李月久,都是这样的典型例子。今年南宁体操世锦赛上出现在美国女队的两名中国教练是韩琦和张建华,他们手下队员斯金内尔和罗斯分别进入了高低杠和平衡木的单项决赛。

  韩琦因为妻子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体操队执教,那边正好缺人手,退役后的韩琦在1999年去了美国。2004年时他有了自己的体操房,当时报名的人就有400多。而如今,这个数字增长为800到1000人。队员斯金内尔就是韩琦的得意弟子,她也在本次世锦赛展露了才华。

  当北京青年报记者问韩琦,“作为中国体操的主要竞争者,你在场上执教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他回答说:“我感觉这没有什么。作为一个中国教练,我是希望中国体操能够强大的,但这种强大是建立在击败强劲竞争对手基础上的。”

  合作型:为中国体操夯实人才基础

  加拿大队总教练程亮,曾经是黄玉斌的弟子,和李小双、黄力平等是同一个小组。做运动员时,程亮没有取得太高的成就,后来他去加拿大发展,最开始是一边在体操俱乐部做教练,一边在当地大学做一些行政工作。

  程亮在加拿大待了16年,耳濡目染了西方体操的很多东西,他感受到人们对于体操认识、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不同。程亮虽然一直待在加拿大,但会经常地回到国内,几年前在江苏他做了一家教小孩子练体操的体操房,取得的效果不错。

  而中国体操协会也要进行“快乐体操”方面的建设,因为程亮和中国体操的良好关系,以及在这方面拥有较多的经验,因而双方在今年有了进一步的合作,共同在中国推进“快乐体操”。“这是帮中国体操发展的事情,我肯定要参与其中。”程亮对北青报记者说。

  和程亮相似,法国体操队教练宁晓琳,她已经在法国生活有30多年了,现在在法国体操协会任职。也正是她的存在,使得中、法体操相互间的联系和合作变得很紧密和丰富:中国体操队在过去几年中曾经去法国参加比赛或是训练,宁晓琳总会利用当地资源和关系为中国体操队提供很好的训练和生活环境,而中国体操队则也为法国体操队提供一些技术指导。

  输出型:体操“扶贫”功不可没

  在南宁体操世锦赛上,教练黄卫东很好认:因为他的短袖上写着中文“克罗地亚”。曾效力于八一体操队的黄卫东在克罗地亚已经生活了24年,刚到那里时,他描述当地的全国锦标赛比中国业余体校的水平还要低。

  黄卫东在克罗地亚这些年中很是波折,最初时他不会外语,执教时好多动作只能用示范来完成,后来为了能参加一个长期的语言学习班,他又不得已转换地方。而在中间黄卫东也一度不再执教,而是转行做生意。

  黄卫东说自己能再次回到克罗地亚国家队执教,是因为自己当时教的弟子现在都做了教练,是他们请自己回来给这些队员进行技术指导的,而这次克罗地亚体操队有三名队员进入了世锦赛单项决赛,在单杠项目上甚至还获得了铜牌,这是克罗地亚体操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澳大利亚执教的俞波,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体操发展。俞波从国家队退役后,就想到国外去发展,1990年他来到澳大利亚。俞波说从始至终都较为顺利:最开始当地体操俱乐部中有5名中国教练,这缩短了他的适应过程;后来俞波又带出了几批队员,在当地都是比较高水平,现在他在当地的体操协会工作。

  俞波对北青报记者说:“说白了,我就是热爱体操。在这里工作,没人督促你一定要出多好的成绩,但我就是要把手下的队员教好,达到他们的最高水平。我想这也是每个中国体操教练到国外都会做的事情。”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