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婷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 现已变成郎平女儿偶像

2014年10月15日 13:46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本届女排世锦赛,低调出征的中国女排能够获得亚军,着实让球迷们感到兴奋。而女排队内最让人感到惊喜的,当属还不满20岁的河南小将朱婷,这位首次出征大赛的小姑娘以优异表现成为队内最具威力的得分手,还荣获本届赛事最佳主攻手奖。然而,成名了的朱婷还是那样的青涩、朴实,这届世锦赛她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未来是属于她的舞台,她将展现自身更大的价值。与当年的郎平一样,进攻威力强大的朱婷也被球迷们称为“铁榔头”,在郎平的调教下,相信她会成为世界排坛最优秀的主攻手。

  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

  朱婷1994年底出生于河南与安徽交界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有五个姐妹,她排行第三。走上排球之路其实也很简单,用她自己的话说:“学习一般,老师看个子高,能跑能跳,就去了体校。”

  对于朱婷而言,2013年是神奇的一年,从一个国青队小孩一跃进入国家队,来到了偶像郎平的麾下,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成为女排的主力主攻手。2014年朱婷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世锦赛无疑是她最好的舞台,虽然当大屏幕给她特写的时候还会有些许的脸红,但是朱婷只要在场上就会展现出一个天才运动员天生的霸气和统治力。

  不过,可能是因为家里有姐妹五个的缘故,朱婷从来不会吃独食,很懂得谦让。前方记者们送的蛋炒饭和鸡蛋饼,队友们首先递给朱婷,还加上一句:“朱,你先吃。”但是朱婷每次必然是脸一红,自己很小心地拿一点,其他退给大家。记得在罗马机场等待转机时,朱婷拿着一个5欧元的大冰激凌,看到记者毫不犹豫主动就递过去,眼睛里还闪动着诚挚的目光。世锦赛前,几个记者和朱婷等人一起吃饭,由于账已经提前付了,朱婷不高兴了,她说大家对她这么照顾,应该她买单。无奈之下,只好让她把停车费交了权当弥补。

  说起家庭,朱婷说两个姐姐都在无锡工作,要是自己没有打排球,估计也就去投靠姐姐了。以前打球挣的钱几乎拿手指头都能数过来,直到去年大奖赛的时候,郎导和赖导都对她很照顾,队里分奖金的时候给了她一笔钱。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是朱婷特别高兴,全数交给了爹妈,她说这是第一次能给家里作贡献,感觉自己长大了。

  不小心成了郎平女儿的偶像

  郎平女儿白浪以前和朱婷从来没有过交集,这次世锦赛白浪来给妈妈郎平加油助威,结果同样是主攻出身的白浪仅仅到第二场比赛,就把朱婷当成了她的偶像。白浪还特意拿着一面队旗来找她妈给朱婷要签名。

  前日记者正在朱婷房间席地而坐采访,白浪进来打了招呼也席地而坐,她说她看着朱婷就高兴。当白浪说朱婷是她的偶像时,朱婷脸一下又红了,加上身上的红色队服,朱婷的脸衬得更红了,连连摆手,“别别,偶像太重了,承受不住”。白浪说她太喜欢朱婷了,同样打一个位置,“朱太厉害了,我喜欢”。

  这次两位做过中国女排陪同的法国华侨,专程来到米兰看望球队,两人带了“世界冠军巧克力”,给了郎导一盒,郎导顺手就递给了身边的白浪,白浪第一句话竟然是:“妈,我们把这个给朱吧!”郎导看了看一脸真诚的女儿,说道:“别着急啊,咱先吃点儿,留一半给她。”白浪笑了:“原来你想吃啊,好吧,那就先吃点,再给朱送去。”

  郎平:朱婷的使用要循序渐进

  郎平谈到朱婷的时候特别提出,她需要跟其他人区别对待,因为她的体质不同,如果一味地加练,会练伤,甚至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从来不给她加班,她的成长还需要呵护。

  郎平说朱婷这种体质,非常怕受伤,她的训练水平和激素水平比别人都低,以前运动员有过一种叫疲劳性失调,“我们那拨有个浙江的,就是因为特殊体质,后来内分泌失调,脱发什么的,那就不能练了,很可惜”。 对于朱婷的进步,郎平是看在眼里,她说:“她进步了,而且进步挺大,没有说我们这么控制着练她就不进步。你看她的一传,跟意大利那场,她一个人一传承担了58%,几乎是半个自由人了,实在太累了。”

  郎平说,我们的球队进攻点比较单一,如果朱婷不下球其他人比较吃力,“每场比赛都靠她,前两天她说自己跳起来腿都木了,实在太累了,我在决赛时怕她一下子晕倒在场上,所以第二局就把她换下了。一直连续打,没休息过”。

  郎平表示,自己已经从美国给朱婷订了大量的蛋白粉,这次回去就给她带过来,她很需要补充养分。中国女排要目标长远,不能急于求成,朱婷的使用也要循序渐进,让她有个慢慢提升的空间。 (京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