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琛:在意大利打球也是一种留学 未来想留欧洲

2014年10月17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进来吧,坐一坐!”王琛把记者请进了他在蒙扎俱乐部给他配的酒店公寓里。本周日,2014至2015赛季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即将开幕北京籍球员王琛效力的蒙扎男排要从客场比赛打起。在采访女排世锦赛的休战日,记者走访了蒙扎排球俱乐部,见到了王琛。对于意大利的生活,王琛表示满意。他说:“这也是一种留学,我要争取早日打上主力。”

  忍受寂寞与孤独

  一见到家乡人,王琛很高兴,我们一起驱车来到他所住的酒店。

  王琛的房间并不是很大,但应有尽有,厨房是在客厅。王琛说:“每天都忙碌,训练回来,晚上要自己做饭。他们训练时间比较晚,基本上都从当地下午三四点开始训练,晚上回来都七八点钟了。如果再去超市买点东西,吃完饭都晚上10点多了。”

  王琛说:“我会买一些简单的比较好做的东西,比如牛排、意大利面、米饭等,因为这些都容易弄,煎或煮,营养生活搭配。最痛苦的是吃完饭,自己得刷碗,还要打扫卫生。”

  俱乐部给王琛配的车不大,因为这里道路都非常狭窄,大车未必能过得去。欧洲人开车大多数开手动挡的车,俱乐部给他配的车也是手动挡的,在中国基本上现在都是自动挡的车,刚开始不太习惯,慢慢地就习惯了。

  说起遇到的困难,他说:“最大的问题是训练一天很累了,自己还要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很寂寞。当然寂寞和孤独也很锻炼人。”

  没有过渡上来就干

  午休之后,王琛开车带着记者前往训练馆,那里也是比赛场馆。王琛说:“之前我们打了几场热身赛,这里十分热闹,意大利人喜欢体育。”

  在意大利,俱乐部还为王琛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王琛说:“当时意大利记者问我,作为中国人第一次来到米兰大区,第一次打意大利超级联赛,有什么想法。我说,这里的联赛是欧洲顶级联赛,希望自己在这里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下午三点半,球队开始训练,重点就是发球和一传,然后就是攻防对抗训练,没有什么特别的单项训练,上来就直接干。王琛说:“我们会用大量时间进行各单项训练,重点就是实战攻防,但这个攻防训练每个人十分投入,就相当于正式比赛。而且,我们注重下肢身体训练,而他们注重上肢各部分肌肉训练,尤其是小肌肉群训练。有时,我觉得这样训练,自己吃得消吗,能打对抗吗,但后来发现身体也不疼,完全能适应,这说明他们的训练思维不同,效率很高。”

  遇到瓶颈需要突破

  王琛刚来到意大利时,他的好状态令队友吃惊。王琛说:“我刚到时,扣球状态非常好。有一次训练,发了5个跳发球,4个直接得分,一个破攻。但最近状态不是很好,尤其是和二传手的配合,我必须寻找最佳的竞技状态。现在遇到了瓶颈,有时自己也比较痛苦,有时躺在床上都在想怎么办,需要有突破。”

  现在一名古巴接应二传手是主力,但多次对抗赛,王琛替补登场也有出色的表现。他说:“就这么几个位置,大家都是竞争上岗。有时,我训练效果不错,那名古巴球员就会感到压力,有时我表现不好,他比我强时,他自己相当兴奋。没关系,我习惯了,挺有趣的。”

  在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在主场和客场均打了多场热身赛,对手一个比一个强。王琛说:“在国内你失误了,大家不埋怨,相互还鼓励。但是在这里,你失误了,或者被拦,别人就会直接表示不满,自己得调整,从很小的细节一点点改变和鼓励自己,调整好积极的心态,每天都在改变。”

  当然,队伍有时也不能令王琛满意。他说:“有多名90后球员起伏比较大。我就纳闷了,比赛没完,就有机会,为什么不拼呀。”

  对于最可取之处,他说:“国外球员的确非常注意细节,尤其是拦网的节奏,脚步移动节奏和速度,包括一些整体串联,这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异。”

  China王是好学生

  记者见到了王琛一直说的60多岁老教练奥瑞斯蒂·瓦孔迪奥。王琛特别聪明,为了拉近与主教练的关系,他用中文管他叫“老爷子”,后来听到这样的称呼,“老爷子”还真高兴。

  对于王琛的表现,他说:“我很开心,王琛很努力地工作,他扣球很好,但是拦网和防守还需要加强。不管怎么说,王琛是一名好球员,也是一个好小伙子,他很热情开朗,也很谦虚,是一个好学生。”

  谈到对中国男排的印象,“老爷子”说:“意大利和中国完全不同,或者说欧洲和中国不同,在这里男排球员更强调个人能力,个人融进整体。其实,我知道中国有不少技术不错的球员,他们应该走出来,这样肯定能够提高水平。王琛还应该提高个人单兵作战能力以及实战中的技巧。我的意思是说,比如拦网、困难时刻的突破等技术。他有这个潜力,也会成为一名不错的国际球员。”

  蒙扎俱乐部体育总监克劳狄奥·博纳蒂说:“王琛很优秀,非常有团队精神,技术相当不错,永远充满激情和斗志。”

  未来想在欧洲打球

  对于未来目标,王琛说得很直白:“就是能在蒙扎打上主力,能够继续在欧洲打球。这里的排球氛围和水平很好。这也相当于留学,镀金。”

  中国女排在米兰和意大利女排进行世锦赛半决赛当晚,王琛来到了现场。他说:“你看这里简直就是大型演唱会,要是能在这种氛围内发挥出水平,还有什么比赛不能打。”

  说到欧洲男排,王琛说:“他们二传手的传球思维与我们完全不同。我们会在关键时刻总会传给最有戏的攻手下分,但是他们的二传手并不依赖某个人,而是根据战术需要和临场情况,他就传给你,比如多次他们就传给我,我认为这个时候应该给予更稳妥的主力,但他们认为排球是一个整体,二传手必须调动所有进攻点,靠一个人打球没戏,战术素养的确很高。”

  对于暂时遇到的一些困难,王琛说:“我觉得出来打球没有想的那样简单,承担的压力会很大,因为国外球员非常直接,有时不会像没事一样,他们会直接表达情绪。”当然,在这里乐趣也很多,和队员和教练聊天,开玩笑,挺好玩的。

  意大利顶级超级联赛一共有12支球队,10月19日开赛,蒙扎男排第一场是客场。王琛说:“我还不熟悉对手,对抗赛已让我感到意大利超级联赛的确水平很高,各国高水平职业球员一起在联赛中打球,我自己挺期待的。”

  (孔宁)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