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宗伟生日不快乐 解析称羽球选手服药意义不大

2014年10月22日 10:2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马来西亚媒体昨天曝出惊人消息:马来西亚羽毛球超级巨星、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在8月的羽毛球世锦赛上尿检不过关,目前正在等待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如果B瓶尿样检测仍然不过关,李宗伟可能面对最长两年的禁赛处罚。昨天是李宗伟32岁生日,两个小时前他在网上发图庆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过生日,两个小时后却爆出尿检不过关的消息。巧合的是,当一生的对手面临人生最难的一道坎时,林丹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明了自己要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心迹。对李宗伟来说,这一天遭遇了一个很郁闷的黑色幽默。

  据马来西亚媒体透露,“马来西亚羽总今天证实,马来西亚一名顶尖男子羽球员,在今年8月世界羽球锦标赛的禁药检验不过关。目前,羽总正等待B瓶尿样的报告,羽总高层补充,这名顶尖男球员在世锦赛和9月的亚运会上都赢得了奖牌。”虽然并没有点出是哪位球员,但据报道中透露的信息可以判断,这名球员就是李宗伟。据马来西亚羽总一名官员透露,有关禁药并非合成代谢类固醇,也不是性能增强药物,相信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的。

  在今年的羽毛球世锦赛上,李宗伟在决赛中0∶2不敌谌龙获得亚军。在此前结束的亚运会上,李宗伟在半决赛中1∶2不敌林丹,获得一枚铜牌。亚运会后,李宗伟连续退出了丹麦超级赛和法国超级赛,给出的理由是连续征战后需要休养。

  昨天的消息爆出后,很多中国网友跟帖留言,多数网友力挺李宗伟,有一位网友的留言颇有代表性,“李宗伟争霸沙场那么多年,获奖无数……这些不可能是用禁药换回来的(比赛后都一定会验尿)……只能说在丹麦打世锦时饮食可能出了问题,队医用药也有可能是个方向。”

  在与命运的抗争中,李宗伟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站起来,但他的人生却始终如同黑色幽默,充满着宿命般的无奈。当他临近职业生涯终点,当他已经开始享受“败者为王”的滋味时,尿检不过关却又如同大山一般横亘于前,这一次他还能迈过去吗?即便所有人都相信李宗伟是清白的,但真正能起作用的只有即将出来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若真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意味着他将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对于长期世界排名第一但从未获得过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的他而言,无疑是致命一击。今年已32岁的李宗伟能否在解禁后重返巅峰也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也许,李宗伟很有可能就此退役,世界羽坛最受瞩目的“林李大战”也将不复存在。本报记者 赵婷

  新闻解析>>>

  李宗伟服药意义何在?

  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世人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尽管现在运动员涉嫌服用禁药已算不上天大的新闻,但对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的消息,相信无论是谁都会在脑海中蹦出一个问号:这怎么可能?

  在大多数人看来,李宗伟没必要用服用兴奋剂来维持自己的竞技水平。首先,李宗伟在世锦赛、奥运会和亚运会上都败给林丹,难道服用兴奋剂就能改变这种状况?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兴奋剂对羽毛球这项讲求精巧技术的运动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作用。既然无法打败林丹登上世界之巅,李宗伟有必要铤而走险,为摆脱一个“千年老二”的位置赌职业生涯吗?何况今年的世锦赛林丹并未参赛,李宗伟没有必要在自己最强对手未参赛的情况下触碰兴奋剂禁区。

  众所周知,随着兴奋剂检测的力度越来越大,想要靠服用禁药来提升成绩风险非常大。李宗伟从2008年奥运会至今,已经用成绩证明了一切,他打不过林丹,但除了林丹他谁都不惧,不管服不服用禁药,似乎这个结果都难以改变。

  还有一点很重要,与田径、自行车和举重项目相比,羽毛球运动远非兴奋剂重灾区,很少有羽毛球选手栽在药瓶子里。因为羽毛球运动更讲究灵巧性,最近几年与羽毛球选手有关的兴奋剂新闻,就是周蜜被查出服用“瘦肉精”成分,而当时广西球类中心主任黄成直言,羽毛球这个项目平时很少进行药检。李永波也曾表示,周蜜吃兴奋剂不起作用,羽毛球不是单纯体能项目,“羽毛球是一项技术占主导的项目,你吃了兴奋剂,总是把球打出界也不是办法。”

  正是因为羽毛球选手服用兴奋剂意义不大,而且即使李宗伟服用禁药,作用也很有限,因此球迷们认为李宗伟没必要主动服药,从而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因此当听到他涉嫌服用禁药时,球迷为之震惊完全在情理之中。

  本报记者 赵婷

  新闻旁白>>>

  一个悲情的“千年老二”

  说到李宗伟,就会跳出几个关键词,“林李大战”“千年老二”“悲情”。某种意义上,是李宗伟成就了林丹。当林丹即将迈向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时,李宗伟或许将失约里约了,人生悲情,莫过于此。

  李宗伟198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州,一开始为了长高练篮球,后来改练羽毛球。1999年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上一举夺魁后,17岁的李宗伟终于披上了国字号战袍。作为马来西亚羽毛球的领军人物,他常年把持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媒体把林丹、印尼选手陶菲克、丹麦选手盖德与他并列为世界羽坛“四大天王”。到目前为止,李宗伟在国际赛事的单打比赛中夺得了55个冠军、30个亚军,林丹则夺得了56个冠军、18个亚军,虽然冠军数量比林丹少一个,但李宗伟亚军数量完胜林丹。

  虽然被列为“四大天王”之一,但李宗伟却并没有能与之匹配的单打世界冠军,甚至被扣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李宗伟6次败给林丹,屈居亚军。今年的世锦赛,林丹没有参赛,结果李宗伟却在决赛中0∶2不敌谌龙,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李宗伟曾出了一本自传,叫做《败者为王》,不料一语成谶,他一直在败,似乎无法摆脱这个魔咒,职业生涯始终拿不到世界冠军。在接受采访时,李宗伟也表示自己拿第二已经拿到心碎,也想拿第一。无奈,命运总是跟他开玩笑,每次距世界冠军很近的时候,他总是功亏一篑。

  虽然没拿过真正的世界冠军,但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2010年、2011年、2014年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这些都是李宗伟职业生涯取得的辉煌成绩。李宗伟与同为羽毛球运动员的黄妙珠是一对羽坛情侣,两人2012年11月结婚,此后两人的爱情结晶诞生。

  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