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麦蒂走秀最差票房100万 有大牌来华待遇直逼科比

2014年10月22日 10:59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纪文君

  米兰元老们前脚走,麦迪后脚就踏上了江城。昨日,由麦迪率领的美国明星队在武汉洪山体育中心对战福建浔兴男篮,这也是麦迪首次来到江城武汉。近几年海外明星来华以表演赛形式捞金的风潮可谓是越刮越猛。此类活动不同于一般的品牌代言,模式更灵活,商业化盈利更直接,因而不少赛事公司都愿意来分一杯羹,但受邀来华为何如此吸引明星,以及这杯羹究竟能否饱肚?为此,记者专程采访麦迪活动策划方虎扑赛事中心总经理叶峰,以及某位长期活跃在国外洽谈类活动的知情人士,揭开明星来华捞金背后的产业链。

  票房+招商的盈利模式

  设置多站比赛确保盈利

  一个赛事的成功与否,吸金力几何,选择的明星成了最关键的一环。留意一下近两年来汉捞金的海外体育人,你会发现,除了科比和詹姆斯两位现役球员是为某运动品牌站台外,其他基本都是退役明星,诸如:保罗·乔治、艾弗森、麦迪、甚至小贝、欧文等。虎扑赛事中心总经理叶峰透露,前期敲定球员时,主要考虑其人气、性价比以及运作空间等方面,所以退役后人气依然旺盛的球员通常是首选。

  球星的人气很大程度是依据其在国内外社交网络上的粉丝数决定,再结合大数据分析做出综合推断。据叶峰表示:“所选中的不一定是人气最高的,但肯定是可运作空间和性价比最合适的球员,若算人气,现役巨星科比肯定最高,但作为商业活动而言,他价位高且只能站台,运作空间并不大,所以他多是参加赞助商活动。”以此次比赛为例,麦迪在NBA期间曾因与姚明搭档而被中国球迷所熟识,此后又加盟青岛闯荡CBA,为其在中国积累了足量的人气。除此,他退役在美国从事棒球行业,并坚持训练保持身材和状态,从捞金的角度来说,麦迪这类竞技状态良好,且热度仍存的退役明星,可谓是良心之选。

  虽说明星来华捞金看上去很美,但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个产业内的市场依然鱼目混杂,虽然有赚钱的,但并不算多。所以通常为了保险,会签不同地方的很多场。”虎扑的办赛例子则从侧面证实了这个“想盈利、做系列”的模式。通常赛事的盈利渠道无非就两方面:票房+招商。据透露,去年麦迪在中国出席了5个城市的活动,每一站的平均票房在120万元左右,最差也有100多万,“目前为止,我们活动都会交给当地的承办商,当然也曾发生过某站出现一些不可预知情况,而导致的票房失败或单站亏损的情况。但整个项目做下来,肯定是有盈利的。我们只不过是做了个再包装的过程,将资源产品化。”叶峰谈到效果预估时说。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助明星捞金还赚曝光度

  有人疑惑,来华的外国明星虽然都已退役,但昔日也都算是拿着天价薪酬的业内顶级人物。这种不缺钱的主儿,为什么会愿意不远万里来华捞金?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体育明星们单人的“出场费”价位一般在小几十万美元到近一百万美元不等,组队出行的话还可能会有“打包价”。这种仅站站台,走走穴就到手的easy money,对维持明星退役后的奢华的生活很有必要。除此之外,中国作为新生市场,消费潜力巨大,走一趟中国对保持其市场价值也十分有利,“国外不少球星其实并没有什么理财概念,有些人退役后经济状况也不如外界看到那样乐观。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赚一笔还算客观的收入的同时维持自己的曝光度,何乐而不为。”

  除了出场费之外,这些国际明星的吃住行也是另一笔很大的开销,有些大腕的要求甚至略显苛刻。据业内人士透露,某前NBA巨星本欲今年踏上来华捞金的道路,在意向大致达成后,主办方却被巨星方面提出的一个要求吓退——需要包专机往返,待遇直指现役巨星科比。最终双方协商无果,只得暂时搁浅。不过此次,麦迪算是比较“好伺候”的明星,并没有过多的额外要求,当然常规接待要求肯定需满足,例如吃西餐、不吃动物内脏、指定头等、商务舱航班,指定酒店星级、品牌或同等规格住宿等。

  首次选择江城

  武汉将是兵家必争之地

  明星捞金,无处不在,此次也是麦迪中国行首次来到武汉。早些年,很多商业赛事集中在北上广等发达地区,但近些年,却开始逐渐遍布全国二三线城市。一位专业策划赛事的业内人士就表示:“越是体育资源匮乏的地方,市场越好做。”

  在福建、广东等一些南部省份的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尽管有着深厚的篮球底蕴,但在当地乡镇却受资源限制并没有高水平赛事。这类经济较好,对篮球兴趣较高的乡镇,则成了国外二三流的球员捞金集中地。据透露,一些在打过NBA却并不出名的球员,以及打过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半职业球员们,都会被“组团”到一些乡镇的年会上或传统赛事中,与当地乡亲们进行篮球赛,顺便捞金。甚至在福建等地的乡镇中,若有人办喜事,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邀请外国球员来进行“表演赛”炒气氛。因而,不论大咖小咖,能捞金都愿意“客串”一趟。

  根据赛事安排,此次麦迪率领的NBDL明星队将走过柳州、惠州、哈尔滨、广州、义乌、呼和浩特、太原、武汉、孝感、东莞、温州等地进行11场比赛。而首次选择武汉作为其中一站,最大的理由居然是:武汉没有CBA球队。举例来说,当年青岛球迷在家门口观赛CBA就能看到麦迪,如今这种有麦迪参与的商业赛对当地球迷的吸引力,也许并没有武汉这种有篮球群体,却仅有一只NBL球队的城市来得有力。筹办了多届明星赛的叶峰直言,“武汉的体育经济发展与地域地位不符,就算我们今年不来明年也会来,对于体育业务而言,这里未来将会是兵家必争之地。”

  146:107

  昨晚,麦迪和他的美国明星队友们,玩似的就赢得比赛。比分已不是重点,酬金入袋才是正经事儿。

  武汉的体育经济发展与地域地位不符,就算我们今年不来明年也会来,对于体育业务而言,这里未来将会是兵家必争之地。

  ——筹办了多届明星赛的叶峰说

  麦迪。本报记者傅坚 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