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宗伟涉嫌服药事件疑云重重 本人或早已知情?

2014年10月24日 10:1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一事又有新进展,据22日央视体育新闻报道,前马来西亚著名羽毛球选手黄综翰从大马羽总内部了解到,李宗伟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也呈阳性。不过昨天,这一说法被黄综翰本人否认,称自己没接受过中国媒体采访,对结果也毫不知情。这一“反转剧”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此事从爆出到现在一路疑点重重。

  1重疑·李宗伟是否早已知情?

  生日当天遭遇晴天霹雳,这样的悲情一幕无疑让人扼腕。21日是李宗伟的生日,当天他刚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一家三口在生日前晚其乐融融切蛋糕的照片,两个小时后却爆出他在今年8月的世锦赛尿检不过关的消息。作为一个“千年老二”,作为一个始终在与命运抗争的斗士,李宗伟在生日当天收到足以断送自己职业生涯的噩耗,更使悲情指数上升数倍。不过一天后根据最新消息,其实李宗伟在10月1日就已经获得A瓶尿样检测不过关的通知,并根据指示在17日提出申请,开启B瓶样本测试。据报道,李宗伟提出申请时,距离申请B瓶检测的规定截止时间还有一天。这样看来,其实在生日前李宗伟就已经得知此事,或许正因此,他连续退出了丹麦超级赛和法国超级赛。但从他在社交平台上晒家人合照来看,他的心态还是很镇定。这一方面或许是因为他问心无愧,也或许是因为他选择了听天由命?只是,马来西亚媒体选择在他生日当天爆出此事,这点或许是出乎了李宗伟的意料吧。这也为他的悲情命运增加了注解。

  2重疑·B瓶是否已完成检测?

  10月22日,央视体育新闻报道:“马来西亚名将黄综翰证实,李宗伟的第2瓶(B瓶)尿样已经在挪威的实验室完成检测,结果同样是阳性。如果这个消息得到世界羽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话,李宗伟将不可避免地遭到禁赛处罚。再次强调,这个消息的来源是黄综翰,马来西亚上一代顶尖的男单球员,他说是从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内部拿到消息的。”黄综翰是李宗伟的前队友,也是马来西亚前著名男单选手,对于这个消息来源,央视认为是较为权威可靠的。不过,很快黄综翰就做出了回应。昨天,黄宗翰在个人社交平台答网友提问的时候声明自己没有接受过任何新闻媒体或第三方人员关于此次事件的采访报道,自己也完全不知道世界羽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调查情况和结果,所有网上牵扯他和这次事件的消息都属于谣传。之后,黄综翰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未接受过中国媒体的采访,也没有针对此事发表过任何意见。黄综翰的声明无疑令中国媒体感到尴尬。而这也令B瓶的结果更扑朔迷离。而昨天还有消息传出,B瓶的尿样药检要在11月才会开始进行。

  3重疑·李宗伟是否真是误服?

  无论B瓶药检结果如何,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却已经是事实。现在对于相信和喜欢他的人来说,最希望能弄清楚的就是到底是主动服用还是被动误服。一直以来,羽毛球运动是相对干净的领域,很少有羽毛球选手栽在尿瓶子里,而李宗伟驰骋羽坛这么多年,在职业生涯末期还服药,更是令人感觉不可思议,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都是“误服”。那么李宗伟真的会是误服吗?

  据悉,就连中国羽毛球队在外比赛也不能保证集体安全饮食,混双名将徐晨表示:“除了奥运会、亚运会在村里吃,只有苏杯、汤尤杯这样的团体赛会有厨师给大家做饭,其他类似于世锦赛,我们都是自己在外面随便吃。”具体到李宗伟,他也有可能是因治伤而误服。因为据马来西亚羽总透露,李宗伟被检测出来的兴奋剂并不属于类固醇和性兴奋剂类,而是属于康复类药剂,而这或许也将成为其申诉的关键。有媒体分析,今年的世锦赛林丹没有获得参赛资格,这对一直渴望世界冠军却一直败于林丹的李宗伟来说可谓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夺冠良机。不过在世锦赛前的两个月,李宗伟右大腿撕伤,情况颇为严重。李宗伟加快治疗还是赶上了世锦赛。但媒体分析,在李宗伟养伤期间,不排除他因为“急火攻心”,为了治伤而误服了一些禁药。毕竟药检不过关是在世锦赛上出现的,与他在养伤期间服用的药物密切相关。

  4重疑·李宗伟是否主动服药?

  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曾明确指出,“在兴奋剂上,老百姓存在着误服的可能性,但这些顶尖选手当运动员已经不是第一天。他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背后是一个团队,误服这个解释实在不太说得通。”而22日,马来西亚羽总独立评估委员拉昔夫西迪面对马来西亚媒体表示,李宗伟可能使用此禁药已有一段时间。作为马来西亚国家队前总教练,拉昔夫西迪在接受访问时说:“我想不用说太多具体信息,他使用禁药这种情况已有一段时间。据我所知,该种药是注射型药物,我知道很久了,只是等着看什么时候东窗事发。”“身为运动员,我们必须自律、诚实及有诚信,国人一直为球队的成功祈祷,就我而言,如果是服食禁药,这对国人是一种欺骗。”拉昔夫西迪表示。这位前总教练的话无疑将李宗伟推向了深渊。如果是真的话,那么既然长时间服用,B瓶几乎毫无疑问也是阳性,禁赛在所难免。

  5重疑·李宗伟到底作何感想?

  “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一事从爆出到昨天,仅仅三天时间,舆论几乎从最开始一边倒的惋惜、遗憾和同情,变成了各种声音皆有,其中,很多人都在怀疑李宗伟是真的为了世界冠军,而主动服用禁药。主要原因在于当事人李宗伟本人至今仍然选择三缄其口,没有任何人能采访到他,他和他哥哥的电话拨通后都被转入语音留言信箱。作为一个深受大众喜爱的偶像级明星人物,面临这样重大的事件,他是否应该站出来表明态度呢?而他不说,也只能任由媒体、球迷、大众人士猜测了。

  当然,就算他主动站出来说自己是“误服”,也许大部分人还是不信,但至少可以给喜欢他的球迷一个继续坚信下去的信念。但他没有出来,他选择了自己扛起这一切,而任各种猜测谣言满天飞。或许,这是这位世界第一保持尊严的仅有方式。

  本报记者 赵婷

  声音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就“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一事,许多名宿、专家以及运动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运动员普遍不作评论

  作为李宗伟的场上劲敌,场外好友的林丹,此前对于李宗伟药检不过关之事一直不愿置评,但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如今林丹也表示,他很难弄清此事的真伪。他只希望这件事情一切都正常,不要出现什么处罚或者禁赛。“因为有太多球迷对他有很多期待,希望能够看他打球,所以这个赛场一定不能没有他。”林丹说。

  正在巴黎参加法国公开赛的丹麦名将约根森昨天在被问及对李宗伟涉嫌服用禁药事件的态度时表示,他需要获得更多信息才好作出自己的判断。但他对兴奋剂本身的态度非常明确,“我真心希望这只是‘假警报’。我会进一步关注事态的发展。”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身在南京的前羽毛球名将杨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透露了对李宗伟的信任,“我认为李宗伟没有必要蓄意服用禁药以提升表现。”

  圈内人士认为是蓄意

  央视主持人张斌则表示痛心:“他原本是一个很完美的运动偶像。”张斌认为,“羽毛球不仅是技巧性运动,同样也需要耐力。像去年的广州世锦赛决赛,他就曾因为体力不支退赛了。他比我们更了解自己,所以他知道自己需要哪些外力的帮助。纯粹是主观猜测啊,之所以会出现在这次世锦赛,可能也是他多年对世界冠军的一种渴望。觉得这是成就自己一生羽毛球梦想的绝好契机,但是年龄又不允许他维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印象中伦敦是他表现最出色的一次,但距离冠军还是差了一步。从这个逻辑来看,这次他使用兴奋剂,铤而走险,具有一定逻辑上的合理性。”

  据南京《现代金报》报道,一位圈内人士认为,李宗伟很可能是有意识用药,“毕竟32岁高龄了,他这两年体能下滑厉害。”这位圈内人士认为,在世锦赛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中,李宗伟使用一些增强耐力、抗疲劳的药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