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天诚主场不胜提前一轮降级 川足陷入低谷

2014年10月26日 09:1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1997年9月25日,刚成立两年的成都五牛在长沙冲甲成功;2014年10月25日,接过老成足衣钵的成都天诚在双流体育中心悲惨降入乙级。昨天,成都天诚主场0∶0战平石家庄永昌,赛后俱乐部副总姚夏吼了一声,“自从我来成都后,除了被处罚那次,我效力的球队还从来没被别人打降级过……”更不幸的是,成都足球这一天连中甲资格都保不住了,与2006年初解散的冠城队一起,都成为了四川足球一段尴尬的历史。从此后,以中超中甲为代表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再无四川足球。如果可能的话,明年将会出现三支四川球队征战乙级联赛的“盛况”。

  宣判降级 李章洙无言以对

  这是一场迟来的“宣判”,此前数轮一直排名中甲倒数第二的成都天诚,早就被前面的球队拉开了距离,昨天主场与永昌一战前,球队已落后排名倒数第三的河北中基6分,实际上这场比赛对天诚来说已经成了“走过场”。这个赛季,成足的保级战从赛季初一直打到倒数第二轮,早就被判“死缓”的天诚队在教练队员被集体欠薪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到最后实属不易。球队主力高翔说,“9月28日主场输给沈阳中泽后,队员们就都认为保级悬了。”一些队员甚至苦笑,“其实就是等死,那滋味简直是一种煎熬!”尽管如此,队员们仍然坚持打完比赛,“要对得起球迷,自己也问心无愧。”昨天比赛中场休息时,主教练李章洙、姚夏等人也不断给队员鼓劲,“有什么办法,现在能做的也只能是这些了。”整场比赛,李章洙就一直淡定地坐在教练席上,赛后他也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没有翻译。”实际上他实在不知道还能说什么,走向球队大巴的时候他操着生硬的中文说:“就这样吧,感谢大家的努力。”获得中甲冠军并冲超成功的重庆力帆昨天在主场大摆庆功宴,这名曾执教力帆的韩国人对此耸了耸肩,“没什么感觉,祝贺他们吧!”

  集体送别 虎落平阳被犬欺

  昨天的双流体育中心,到场球迷人数是965人,其中还包括100余名客队球迷。这些成都球迷还不完全是成足的“铁粉死忠”,相当多人是来看热闹的,“听说球队要降级了,看看是什么情况。”当然,还有一些铁杆球迷也是专程来现场为球队送行的。这场比赛,不仅场上拼得人仰马翻,场外的主客队球迷也干起了仗。由于不满裁判判罚,永昌队的两名外籍教练多次在场边“抗议”,引来了天诚队教练的反唇相讥。焦躁的情绪弥漫开来,最终客队的一名助理教练被罚下;心里本来就窝火的成足球员在领教了一心冲超的永昌队队员的粗野动作之后,也显得情绪有点失控——布里斯的一个报复动作逃过了一张红牌的处罚;李谋背后铲人被罚下,成足陷入以少打多的境地。但这一次天诚运气不错,对手全场击中了两个球门立柱和一个横梁,最终竟然被天诚队顽强逼平。看台上,气愤不已的河北球迷喊出了“成都降级”,成都球迷的回应则是“武汉冲超”(武汉卓尔与石家庄永昌争夺一个冲超名额)。都对比赛结果不满的双方球迷赛后隔着看台对骂,甚至用矿泉水瓶互砸,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泪别双体 川军精神不死

  7月初李章洙刚来成足履新的那一天,成足球迷在双流基地点鞭炮庆贺,坚信韩国人能率领球队保级成功;但昨天赛后的双流基地却是一片静寂。队员们早早回到房间再不出来,李章洙也不见了人影。大批球迷来到基地,只为见姚夏一面,“他才是我们心中的旗帜,只要他在,我们永远来看球队的比赛,永远支持球队,不管它是中超还是乙级。”一些女球迷已经是泪流满面。代替李章洙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姚夏,当时就泪洒新闻发布会现场,干颖波、崔鹏、布里斯等人,都流下了心酸的泪水。而在赛后的天诚队休息室,死一样的沉寂,没人愿意多说一句话,他们还将继续忍受煎熬。

  回到房间洗了个澡的姚夏,很快跑到楼下与球迷见面,“最后还有一场,雄起,必须的!”说这话的时候,姚夏的眼眶又有点发红。一名老球迷激动地说:“从1994年到2014年,20年过去了,职业队也没了,心里的确五味杂陈。下周最后一个主场,我还要去现场看球。球队死了,川军的精神不会死,球队会回来的,还是那句话,成都终究是不能没有足球的!”

  历史回望

  成都足球

  这些年

  1996年2月27日 成都五牛足球俱乐部成立,同年参加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1997年9月25日 成都五牛队在长沙冲甲成功。

  2001年 成都五牛因“甲B五鼠案”遭到中国足协重罚,元气大伤。

  2004年 成都五牛成为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始创球队之一。

  2005年初 成都市足协托管成都五牛队。2005年12月11日,英国谢菲联控股成足,开创了外资投资中国足球的先河,俱乐部更名为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2007年10月13日 成都谢菲联提前两轮冲超成功。

  2008赛季 成都足球第一次出现在中超联赛最终取得第13名。

  2009赛季 成都谢菲联获得中超第7名。

  2010年2月23日 因“假球案”成都谢菲联被罚降入中甲。该赛季成都谢菲联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提前3轮冲超成功并获得亚军。同年12月,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称,控股公司英国思嘉伯集团免费出让其拥有的成都谢菲联50%的股份。

  2011年2月1日 俱乐部官方发布股权转让声明,标价6000万元招募投资方,同月22日投资方宣布俱乐部已转让给鸿富企业有限公司,其背后投资方为重庆歌乐投资有限公司。

  2013年5月23日 天诚(香港)投资集团入主成足,该赛季成足艰难保级成功。

  2014年10月25日 成都天诚提前一轮降入乙级,未来去向依然不明。

  特别关注>>>

  姚夏泪别:明年从头来过

  石家庄永昌的高层昨天悉数在主席台就座,但成都天诚的高层却依然是不见踪影,能站出来说话的,依然是“又当爹来又当妈”的姚夏。“明年再从头来过。”这是姚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话,当时他已经情难自禁泪洒会场。回到基地后,他这样解释:“我的意思是四川足球需要从头来过,并不是特指哪支队,俱乐部的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老总已经表态,欠薪一定会还,俱乐部明年也一定会搞,但是会不会离开成都,就真的不清楚了。”

  “如果俱乐部决定离开成都,你还会继续干下去吗?”记者问他。姚夏低头叹了口气,“说句实在话,即便不离开成都,我也不一定会继续待在这个位置上了。四川足球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走下坡路,外环境很差,直到今天连一个中甲资格都保不住,这是必然的。至少在我看来,川足现在没搞头了。”这也许只是姚夏说的一些赌气话,但在他的语气和表情中,记者却感受到他已经身心俱疲。下周,成都天诚将迎来最后一场主场比赛,姚夏说自己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在休息室里,一些队员都表了态,说哪怕伤没好,到时候也一定会到球场上去拼,他们不退缩,我当然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

  降级探因>>>

  成足降级“七宗罪”

  资金短缺

  从谢菲联时代开始,成足就多次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天诚入主后,因为自身实力以及前俱乐部的债务等问题,真正投入到球队的资金都非常有限。本赛季下半程,投资方又出现现金流短缺的问题,直接导致球队长时间的欠薪,军心一乱降级不可避免。

  球员流失严重

  自从当初成都谢菲联被处罚降级之后,球队就有树倒猢狲散的感觉。人才的流失对成都足球来说是一大打击,不说从外地引进的球员,就是成都自己培养的年轻队员都留不住。就连球队教练也承认,目前球队中大部分球员“比起当年是差远了”。

  外环境不好

  缺少相应的政策扶持,缺少本地企业的支持,成都足球也始终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足球文化,作为西部经济、文化发展首屈一指的大都市,目前成都职业足球的发展、都无法与城市地位和形象相匹配,更无法满足成都球迷希望的在成绩上的突破。

  俱乐部管理不到位

  赛季初俱乐部提出打进前八的目标,但6轮之后,排名跌至倒数第一,主帅牛洪利下课。李章洙入主之后,俱乐部总经理罗晓维下课。球队的薪金平衡被打破,球队内部失和。缺少俱乐部建设的规划,缺少管理俱乐部的专业人才,最终导致了失控的连锁反应。

  引援失败

  中甲靠外援,除了上个赛季留任的外援前锋布里斯,萨利姆、凯克、马修斯这样的外援已被定性为失败的引援,球队多场比赛都是单外援甚至全华班。单靠一个布里斯已不能复制上个赛季的保级奇迹,崔鹏、张永海等内援,也未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开局不顺埋下祸根

  赛季初期成足可谓命运多舛,联赛刚打了6轮成足就跌入谷底,从主力受伤到主场变更,从积分垫底到主教练下课,经历的波折比一些球队一个赛季还多。这个赛季成足14个主场仅拿了15分。

  关键战役输球

  面对保级对手以及一些无欲无求的中游队伍,成足大多未能全取三分,这给球队的士气造成打击,尤其是客场对延边、主场对中泽,成足非平即负,直接导致了保级战的被动。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