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新赛季旧格局面临重建 争冠形势产生巨变

2014年10月29日 05: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新赛季NBA今天拉开战幕,经过休赛期的大幅调整,争冠形势产生了巨变。东区两强争霸局面不复存在,西区则呈现前所未有的惨烈。詹皇重返骑士再组三巨头,公牛、快船、雷霆等新锐继续扩军备战;另一方面,马刺GDP又老了一岁,湖人复兴无望。新赛季,无论王朝延续还是颠覆重组,旧格局无疑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看点1 詹姆斯为家乡完成救赎

  骑士上赛季处在乐透区,由于詹姆斯强势回归,吸引乐福、马里昂等人加盟,现在已经一跃成为夺冠大热门。当然目前骑士的强大只存在于纸面上,毕竟三巨头需要磨合,维特斯、汤普森等人成长也需要时间。

  詹姆斯今年已经29岁,对于他来说,回归克里夫兰,为自己的家乡拿到美国职业体育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是职业生涯接下来最大的挑战。

  看点2 杜兰特受伤影响雷霆前景

  赛季伊始,雷霆将迎来没有杜兰特的日子,后者因伤休息4-6周。在如狼似虎的西部,每场比赛都可能影响季后赛排名,雷霆过去3年一直保持在前二水准,这也是他们季后赛能够一路前进的重要因素。如果球队不能适应没有杜兰特的比赛,成绩急转直下,即使杜兰特随后回归,球队恐怕也难以排进前列。

  出于对杜兰特伤情的考虑,ESPN球员排名本赛季只将他排在第8位,这并不是对杜兰特实力的定位,而是对他的伤势可能对其个人、球队走势带来的影响评估。这也会为杜兰特卫冕MVP增加很大难度。

  看点3 浓眉带鹈鹕发生蜕变

  安东尼·戴维斯今年只是3年级生,但毫无疑问是过去几年名望和能力成长最快的球员。从伦敦奥运会美国队菜鸟,到土耳其世界杯球队核心、NBA联盟MVP主要候选人,“浓眉哥”的成长轨迹可谓一帆风顺。上赛季戴维斯场均拿到20.8分、10.1个篮板和2.8次封盖。除了能拿到漂亮数据,他极具运动性的打法也具有很大商业价值。杜兰特在上赛季曾表示,戴维斯每天都在进步,是下一个MVP的竞争者。

  对于戴维斯来说,想要更进一步,将鹈鹕带入季后赛是一个重要指标。在豪强林立的西部,这一目标很难完成,但MVP一向与成绩挂钩,想成为联盟中最顶尖的那部分人,戴维斯必须得有所建树。

  看点4 湖人堕落无止境

  过去两年不属于湖人,先是在拥有F4的情况下季后赛首轮遭到横扫,科比、纳什、加索尔又轮番卧病在床,球队靠着一帮底薪和发展联盟球员苦撑。如今科比虽然回归,但他毕竟年事

  已高,再加上对那些自己即将触及的NBA历史纪录的向往,也许科比还会有不错的得分数据,但湖人想要打进季后赛,光有科比的表现还远远不够。

  纳什已经赛季报销,对于湖人来说,能期待的只有兰德尔、林书豪和在公牛从来指望不上的布泽尔。连万年替补普莱斯都得到教练的青睐,湖人想要重返季后赛,或许科比退役前是没戏了。

  看点5 罗斯复活公牛力阻骑士

  罗斯健康与否,将对新赛季的总冠军之争产生决定性影响。

  公牛是一支配置非常出色的球队,诺阿上赛季是最佳防守球员,如今有了进攻和策应同样出色的加索尔以及克罗地亚新星米罗蒂奇,加上最佳第六人候补吉布森,公牛内线堪称联盟最强。球队外线同样人才济济。当然,罗斯能拿出百分之多少的功力,才是决定公牛上限的重要因素。

  纵观整个联盟,像公牛这样配置完备的不多,像公牛这样头号球星存在巨大变数的也不多。罗斯如果能打出MVP赛季水平,骑士将很难击败公牛。如果罗斯还是像过去两个赛季那样打打停停,公牛则有可能继续倒在季后赛次轮。罗斯到底还有几成状态?在赛季正式开始前,这个问题恐怕就像中奖号码一样让人难以捉摸。

  □关键词

  冠军

  最近几年西部联盟保持强势,马刺、雷霆、快船都是本赛季冠军的有力竞争者。马刺GDP组合又老了一岁,但米尔斯和迪奥在这里的发挥就像全明星,伦纳德也迅速成长,波波维奇就像NBA的弗格森,长期执掌马刺,为球队赋予了一套稳定的体系,任何时候都无法把他们划出夺标热门。

  雷霆的变数在于双子星,如果两人均保持健康,他们有能力和马刺一较高下。最近几年雷霆不再有高位新秀,杰克逊、兰姆和亚当斯需要得到更多时间,否则雷霆缺乏深度的问题在季后赛依然会成为门槛。

  快船目前拥有两名联盟前五的球星,这支球队由保罗掌控,需要里弗斯的只是沟通能力。补充了霍伊斯之后,球队内线更具深度。上赛季季后赛快船在僵持阶段总是由克劳福德单打,格里芬已经完全有能力接过这一任务,就看保罗如何衡量对他的使用。

  骑士和公牛都有隐患,如果两队发挥全部潜力,也有希望竞争冠军。

  MVP

  詹姆斯永远是MVP的第一候选,上次从骑士转入热火,他丢掉了这一头衔,这里面有三巨头磨合的问题。这一问题在骑士会小很多,毕竟这里没有与詹姆斯齐名的韦德,詹姆斯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发挥如何带动球队,这为他再次获得MVP提供了条件。

  杜兰特受到缺阵场次影响,想再拿MVP除非有胜过上赛季的表现。

  格里芬、韦斯布鲁克都有机会在队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果勇士战绩能进入前3,库里同样很有希望,伤愈的罗斯也会一雪前耻。MVP人选很难在上述球员以外产生。

  黑马

  爵士上赛季一心摆烂,结果没拿到好顺位,现在爵士聚集了一批青年才俊,主教练也换成斯内德,自然要开始进步。海伍德签了4年6300万美元的大合同,他和费沃斯一内一外将撑起球队。戈贝尔在世界杯展示了惊人潜力,坎特也开发了3分,博克则向着联盟一流控卫迈进。爵士拥有很好的天赋,有可能像上赛季的太阳一样一鸣惊人。

  黄蜂上赛季获得东部第8,或许已经不能用黑马形容,但球队今夏同样有很好的提升。斯蒂芬森以相对低廉的3年2700万美元加盟,因为其他球队对他性格的担忧,加上乔丹游说,黄蜂才拿到了这一“白菜价”,他与沃克、亨德森组成的后场在东部称得上顶尖。杰弗森在内线的攻击力众所周知。对于黄蜂来说,只要能减轻斯蒂芬森个性带来的副作用,他们将会在东部走得更远。

  新人

  今年被称为NBA选秀大年,许多球队上赛季争相摆烂,不过仅从季前赛来看,似乎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名帅乔治·卡尔也表示,他不认为这批球员有人能成为全明星甚至超级巨星。

  榜眼秀帕克是最强的即战力,他也被一致认为有望拿到最佳新秀。雄鹿在投资梅奥和桑德斯失败后,缺少领军人物,帕克可以立刻接管球队,这对他是个利好。威金斯来到了处于重建期的森林狼,在这里他会有很多机会,但威金斯在持球进攻上的稚嫩,并非朝夕能够改善。其他如麦克德莫特这样的功能性球员,由于在强队中效力,且定位明确,反而有可能打出上佳表现。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