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足球赛事远离成体 "下课"声曾让人感到甜蜜

2014年10月29日 10: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足上周六咽下最后一口气,是在双流体育中心,而不是曾经呐喊着“保卫成都”的成都体育中心。其实仔细算来,曾经举办过女足世界杯、世界杯外围赛、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等上百场重大赛事的成都体育中心已经有三年没有举行过职业足球赛事了。2011年11月2日中超联赛,成足在主场逼平当时拥有孔卡、穆里奇两大巨星的广州恒大后,就悄然搬离了成体。

  “四川足球何时能回归成体?”球迷们在期盼。

  球迷怀念成体时光

  “下课”声都让人感到甜蜜

  四川省球迷协会理事、资深球迷李毅超对成都体育中心感情相当深厚,“成体就是我们心中的圣地!在1992年成体落成后的第一场比赛,我就来到现场看。我记得那是四川轻型汽车厂队和德国巴伐利亚州联队的一场比赛。”那时候,可容纳四万球迷、造型新颖、气势恢宏的成都体育中心在李先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漂亮得不摆了,那几万人吼起来真是热血沸腾啊!就算现在来看,成体仍然是国内一流的球场嘛!”

  1994年4月17日,首届职业甲A联赛揭幕战就是在成都体育中心打响,开启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成千上万只和平鸽和气球被放飞,各大俱乐部的旗帜随风飘扬,成为中国足球经典的一幕。后来甲A联赛的火爆、四川全兴风暴更是让成体球票一时洛阳纸贵,“那个时候,能拿到一场全兴的球票,去成体现场看个球简直是港火得不得了的事情哦!”但是近些年,全兴解散了、成足也悄然搬离了成体,来到离市区更远的双流体育中心。这也让忠实的成都球迷们十分苦恼,“以前在成体时,我们经常带着老婆娃娃,一家人周末到成体看个球吃个饭,感觉多巴适的。现在虽然也要去双流看比赛,但是确实是不方便,家人也嫌麻烦不愿意去。我们往往一大早就爬起来,搭乘球迷大巴去看球,然后很晚才能回家。”李毅超表示。

  上周,当成体在为演唱会布置场地时,一位经过现场的球迷在微信朋友圈大发感慨:“体育特别是足球比赛是人民的节日,因为它包含了人类最原始、最本性的需求。此刻我耳边回响的是四万人整齐地呐喊‘雄起’声,甚至连‘下课’都让人感到甜蜜……”

  职业足球赛事远离成体

  “主场优势荡然无存”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成都天诚俱乐部工作人员张旭表示,“当时离开成体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欠场地费,二是为考古让路。”2011赛季,当时的谢菲联拖欠成都体育中心五到六场的场地费,使得成体拒绝签订随后赛季的场地合同。“当时我们还写了承诺书表示随后就会把欠款补上,但是人家不买账,我们又忙着注册,所以俱乐部只能选择把主场放到双流体育中心。”2012年,在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俱乐部高层也证实了拖欠场地费一事。

  除了拖欠场地费用之外,据曾在成足工作的人士介绍,成足远离成体还有原因:“2012年赛季开始之前,我们俱乐部也想将主场设在成体,但对方当年的演唱会和其他活动太多,几乎和我们的主场比赛日期都冲突。只有一两场比赛不冲突,如此一来,回成体的意义就不大了,俱乐部方面最终选择了放弃。”

  此外,由于成足俱乐部近年来资金紧张,成体的场地租用费、比赛的安保费对于球队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据成都市足协和成足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在成体举行一场职业足球联赛的场地租用费、安保费大约为12万元左右。近3年来,成足的主场大都放在了双流体育中心,场租费、安保费只有成体的一半。在球队成绩欠佳、关注度不高、门票销售不理想的情况下,成足搬到远离市区的双流,虽然流失了部分现场观战的球迷,但一年能节约接近百万元的场租费、安保费,这也让俱乐部不得不选择远走双流。

  种种现实情况造成了职业足球联赛无法在成体举行,对于球队无法在成体比赛而对成绩造成的影响,很多人心里都清楚。一位本地足球圈内人士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在成体比赛,肯定会比在双流比赛来的球迷多。现场球迷少了,我们的主场优势也就荡然无存。”

  这样的影响也量化地体现在一全球大型专业服务机构针对成都的《城市足球综合评估报告》里。根据该机构统计,在2009年,成体主场的上座率为场均2.5万人,以2012年中超上座情况来看,仍然可以位列前五(排名最高的广州恒大主场上座率为3.72万人每场。但是到了2012年,“由于球场偏僻,观众观看较少,球票收入仅为谢菲联全年收入的4%左右,约为105万元。”

  全球大型专业服务机构建议

  “俱乐部主场回归成体”

  在《城市足球综合评估报告》中,该大型专业服务机构为成都足球支招,“职业足球作为满足人民精神生活的娱乐产品而非生活必需品,因此其产品提供的可得性与其销量有直接关系。建议使用成都体育中心作为职业俱乐部主场,成都体育中心比较容易让球迷观看比赛,能利用场地优势有效聚拢人气,提升职业足球的热度。”

  这一建议主要基于成体的三大优势:一是底蕴深厚,是引爆中国职业联赛开始的场地,也是成都职业足球的象征;二是条件优越,承办过众多国际顶级赛事;三是交通便利,位于成都市中心繁华地区。《城市足球综合评估报告》还建议,“优先保证职业足球的场地需求,重视职业联赛的赛程,满足球迷群体的呼声。”成都市足协一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成体已经不仅仅是一座球场了,而更多的是文化和历史的见证。”这几年,广州恒大主场天河体育场和北京国安的工人体育场接替曾经的成体,成为金牌球市的象征。场均3万人以上的上座率让每个主场比赛成为球迷欢乐的海洋。

  纵观国际足坛,一座球场对于推动整个城市的行业发展也大有裨益。欧洲拥有为数众多的数十年历史的球场,比如巴萨的诺坎普球场很早就建成了巴萨历史博物馆,供球迷参观,每天光是球场的参观收入、周边消费就高达数十万欧元。《城市足球综合评估报告》就表示,足球俱乐部也对球场旁边的餐厅、酒店、媒体、交通等一系列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