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来鲁能国安最稳定 中超元年埋下反目伏笔

2014年10月29日 14:1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11月2日的中超末轮对决,这一场即将上演的三方恩怨情仇大戏,宛如重回1999年甲A 最后一轮,只不过当年的辽宁变成了如今的恒大,另外两个主角却一直未变,他们就是鲁能与国安,而这两队也是整个联赛中资格最老、恩怨情仇最长久的。

  鲁能国安过去11年最稳定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行至第20个年头,山东和北京都是资格最老的球队之一,而且两队战史辉煌,山东拥有4座联赛冠军奖杯,北京收入1座联赛冠军奖杯。

  虽然在过去3个赛季广州恒大的表现如日中天,而且本赛季他们距离联赛冠军也是最近,但是在中超过去11年历史中,鲁能和国安才是表现最稳定最强大的球队。在过去的313场联赛中,鲁能取得159胜、88平66负,积分达到565分,拿到了3座火神杯、2次联赛亚军;国安取得152胜、91平、70负,积分达到544分,拿到1座火神杯、2次联赛亚军。

  中超元年埋下反目伏笔

  2004赛季的中超元年,因为组织方和参赛方发生了一系列龃龉,导致以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为首的几家俱乐部公开闹起了革命,鲁能本来有意参与,但经过权衡考虑,成了站在中国足协一边的“保皇派”。这为鲁能与国安日后在赛场内外产生矛盾埋下了伏笔。

  2004赛季的中超颇不平静。2004年10月2日第14轮,国安罢赛。这一事件被认为是随后轰轰烈烈的中超“革命”的导火索;10月14日,遭到处罚的国安俱乐部发表三点倡议,首次提出“职业联盟”的概念;10月17日,大连实德总裁徐明公布了改革方案的13个文件。中国足协紧急斡旋之后,压下了行将解体的中超联赛,随后国安的日子开始不好过。2004年,魏克兴带队主场拿下26分,列中超之首,但客场成绩却正相反,只有5分,为中超倒数第一。主客场成绩相加再被足协扣3分,国安名列第七。

  在这种背景下,鲁能在联赛中先是1: 1客场逼平国安,随后在联赛倒数第二轮的次回合交锋中,5:2大胜国安。

  国安联赛末轮胜率更高

  不管鲁能周末在主场济南能否成功阻击广州恒大,本质上鲁能与恒大的比赛、国安与建业的比赛都是各自独立的两场联赛。国安能否成功追平与恒大的积分差,首先要靠自己赢下对手建业,其次才能考虑鲁能与恒大的比赛结果。

  从过去10个赛季的成绩来看,国安在联赛最后一轮的表现,要比鲁能在收官之战的表现更好。过去10个赛季,国安在最后一轮取得了7胜3负的战绩,胜率为70%;鲁能在最后一轮的成绩为5胜2平3负,胜率为50%。以本赛季两队收官之战的对手来看,鲁能与恒大打平的可能性更大,而国安取胜的可能性更大。

  京鲁的那些经典之战

  1996年足协杯决赛

  国安4:1泰山恩怨指数:★★★

  入选理由:山东与北京真正“结下梁子”自1996年足协杯决赛开始。泰山队后卫李明被罚下场,最终没有卫冕足协杯冠军,送给国安第一个全国冠军。

  1999年甲A第26轮国安助鲁能夺联赛首冠恩怨指数:★★★★★

  入选理由:联赛最后一轮,冠军的归属将在鲁能和辽宁队之间产生,只有辽宁队不胜国安,鲁能才有机会夺冠。最终结果是,国安逼平辽宁队帮助鲁能获得了首个职业联赛的冠军。

  2002年甲A第26轮

  鲁能2:1国安恩怨指数:★★★★

  入选理由:国安曾两次无限接近联赛冠军,其中2002年几乎是鲁能亲手扼杀其冠军梦。当时,国安领先大连实德1分,如能在鲁能主场拿3分,就可将夺冠希望延续。

  2006年中超第24轮

  鲁能1:0国安恩怨指数:★★入选理由:主场击败国安,鲁能提前6轮获得中超冠军,史上第二次举起联赛冠军奖杯。被鲁能踩着夺冠,国安心里滋味肯定不好受。

  2007年中超第15轮

  鲁能1:6国安恩怨指数:★★★★

  入选理由:这是国安送给鲁能的中超最大失利比分。普普通通的一场联赛,没有人知道鲁能为何输了这么多。

  2014年中超第7轮

  国安0:3鲁能恩怨指数:★★★

  入选理由:鲁能因为要踢亚冠小组赛曾与国安沟通,希望两队的中超联赛延期,被回绝。最终鲁能在客场灌了国安3个球。这场比赛为两队在足协杯中激情交锋埋下导火索。

  2014年足协杯第五轮鲁能6:4国安(点球)

  恩怨指数:★★★★★

  入选理由:马季奇的演技成功导致戴琳被罚下,而裁判误判把鲁能一个进球吹掉,鲁能在大部分时间以少敌多。不过,鲁能最终1:1扳平比分,并通过点球淘汰国安。 (记者印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