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保级军团多熟脸 辽足年年惊险上岸需总结

2014年11月03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中超联赛在恒大卫冕,实现4连冠的欢笑声,和大连阿尔滨降级的抽泣声中落下大幕。有人说今年中超好看了,是因为有国安能跟恒大叫板,冠军悬念一直延续到最后一轮。还有人说今年中超竞争激烈了,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加入保级行列。不管大家怎么评价,中超确实在进步,78例违纪案大多是“指责、谩骂”行为,类似以身体侵犯对手、集体性违纪事件明显减少,本土裁判昏庸判罚也少了很多。而这样的中超才更让人觉得有味道。

  砸钱

  有钱未必玩得转

  在高度市场化的职业足球世界里,没钱万万不能,可有钱也未必万能!鲁能疯狂烧钱仅得殿军,不差钱儿的富力被恒大、国安甩下10分,这一切都证明,在发展中的中国职业足坛打拼,俱乐部投资人要舍得花钱,却不能把钱花得没头没脑。

  “花大钱却没办成大事”,用这话形容鲁能俱乐部2014赛季的生产关系恰如其分。数据显示,鲁能俱乐部2014赛季在引强援、名帅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人民币3亿元。其实去年在主场成全恒大提前3轮卫冕之后,鲁能比国安更想和里皮的球队“叫板”。看黑旋风洛维的盘带功夫真不比埃尔克森差,阿洛伊西奥、蒙蒂略、乌索在中前场个顶个,可是这伙兄弟捏合在一起就显得不那么“协调”了。联赛倒数第三轮,鲁能队曾经在领先3球的情况下被富力连扳3球,如此不稳定的状态在本赛季鲁能的表现中极具典型色彩。

  名帅埃里克森的富力队凭借其仅次于恒大队的攻击力,成为2014赛季中超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可是漏球本领与进球效率成正比困扰了富力队一个赛季。

  卫冕

  恒大今年也“怕”了

  上赛季中超联赛以18分优势提前3轮强势卫冕,又首夺亚冠桂冠,恒大以何等自信的姿态亮相新赛季不言而喻。可是“一家独大”的中超联赛不好玩,也不好看,于是讲求精气神儿的北京国安跳出来,摆出一副非拉恒大下马的态势,还别说,险些成真!

  当恒大队降低奖金标准的时候,中超其他诸旅却加大了军备竞赛的力度,而事实证明慢吞吞的吉拉迪诺与一路把球带到黑的迪亚曼蒂都难堪恒大攻击重任,此消彼长间,恒大这个赛季夺冠的底气折损了不少,挑战者的机会来了。

  这个赛季中超冠军争夺之所以劲道,很大程度是因为国安几乎把恒大追进死胡同。在亚冠、足协杯双双折戟后,恒大队必须保住联赛冠军这根救命稻草。国安最终没有夺冠,但是一周前客场挑落恒大,让御林军有了“胜似冠军”的快感。也难怪一位国安俱乐部人员这样评价说,“其实国安能把恒大逼出个怕来,这才是我们参与竞争创造的最大价值。”

  保级

  保级军团多熟脸

  在中超2014赛季,总有一部分球队从赛季伊始到终结都在降级区徘徊,是没有上进心甘当保级专业户,还是有心无力赶不上中超竞争节奏?无论是“一季游”的毅腾,还是连年惊险上岸的辽足,都该好好总结一番。

  哈尔滨毅腾在短短一个赛季的中超初体验后,就匆匆返回中甲。能够在赛季之初客场8连败创造中超连败纪录,毅腾自造尴尬之余,也不由引人反问,“您若没打算在中超立足,又何必拼命往上冲?”建业上次降级前,在中超绝大多数赛季里也是保级军团的绝对熟脸,和他们每每相伴的还有辽足、亚泰这些曾经顶着冠军光环的老牌劲旅。

  当然,也有人针对最近两个赛季近半数球队跻身保级军团评价说,“中超水平还是提高了,越来越多的球队加入保级行列,这说明各队实力差不多。”可是看看第九名的申花赛季积分仅为恒大的一半,你就会相信,上述说法有多么可笑。没有殷实的投入,却连年靠变卖球员维持,这样的球队来年还是愁!

  裁判

  昏哨嫩哨少点了

  到10月26日公布绿地申花球员刘佳燊处罚结果,中国足协本赛季共处理78例足球违纪,虽然较去年的54例有明显的增幅,但从违纪情节来看,大多集中在类似“指责、谩骂”这类软暴力行为上。类似以身体侵犯对手、集体性违纪事件在这个赛季明显减少,再加上本土裁判昏庸判罚明显减少,2014赛季的赛风赛纪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在分析今年职业联赛违纪性质由重转轻的原因时,也有足协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中国足协今年放弃了大量起用外籍裁判的做法,这样一来,国内的裁判员得到了充分锻炼,其能力与自信心的提升相辅相成。而从实际情况和俱乐部反映的情况看,中超联赛的裁判虽偶有错漏判,但整个赛季的表现还算令人信服。在从业者守规矩,执法者失误锐减的情况下,中超联赛各队为专注于提高足球技术水平赢得了更多空间。一位参与联赛技术统计的人士透露,虽然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中超比赛的延续性比往年有明显提高。比赛踢得连贯,观赏性也自然提升。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