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足球沃土为何缺氧 赵明阳靠"义"支撑球队

2014年11月04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足23人集训名单,其中有4名球员为大连籍球员。自国内职业联赛1994年问世以来,各期国家队都不曾缺少大连球员的身影。可是名单公布前一天,大连阿尔滨队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支降级队,自此,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版块里首次没有了足球城大连的标识。

  曾经的足球沃土为何现如今荒凉到这步田地?从制造8星实德,到留不住职业足球血脉,大连足球的兴衰陡变既令人惊诧,更令人心寒。从头来过或许是阿尔滨将帅和大连球迷此时此刻共同的心声,可是长期饱受经济危机困扰,又缺乏有实力的企业和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撑,阿尔滨又如何确定重整旗鼓的时间表?

  赵明阳靠“义”字勉强支撑球队

  提到阿尔滨,一位熟悉大连足球的圈内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如此开场白,“曾经做过泥瓦匠的阿尔滨老板赵明阳,2011赛季率众将帅冲超成功后,鼓励队员们说,‘我当年一天搬一万块砖头,比起我,你们现在的辛苦算什么?你们好好跟着我干,把中超踢好’。”从这样的表态不难发现,赵明阳性情十足。在阿尔滨队员看来,老板更像是大哥,讲义气,重情感。身价已经突破人民币3000万的前国脚于大宝之所以在危难之际留在阿尔滨,或许也正是被赵明阳的情义所感化。

  本赛季早些时候,随着马林突然辞去阿尔滨主帅职务,有关阿尔滨长期拖欠球员、教练薪酬的问题被彻底抛出,而事实上,欠薪从一年半之前的2013赛季中段已经开始。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一旦某俱乐部被认定欠发球员、教练薪水达3个月,那么一经查实,被欠薪者有权自动解除与原俱乐部的工作关系,获得自由身。但中国足协的办案原则是“民不举、官不究”。知情人透露,赵明阳过去一个赛季并非“一毛不拔”,他会按照每月2万元的标准给“重点球员”发放生活费。而现在留在队中的,大多是与他私交甚笃的好兄弟,“背后捅刀子”不是兄弟所为,这恐怕是阿尔滨队员至今未到足协举报欠薪的原因。

  “义气”玩不了资本游戏

  如果从实力上来看,拥有于大宝、陈涛、张佳琪、张翀、吕鹏、布鲁诺等本土新老国脚及强力外援的阿尔滨并不该与毅腾为伍降级,可是长期受困于“欠薪”危机,教练员、运动员久而久之心气渐弱,足球比赛,7分实力3分精气,阿尔滨一个赛季输掉13场比赛,显然受到了极大的心理挫折。于汉超当初由辽足转会到阿尔滨,做的是在家乡球队终老的打算,可是与养家糊口的现实相比,信念的支撑力度有多大?今年二次转会窗口开启之际,于汉超还是决定加盟恒大,虽然与队友郜林的竞争异常激烈,但至少恒大不欠薪,可以让自己和家人过得踏实,与于汉超同来恒大的李学鹏也是这个想法。马林的离去看似引咎辞职,可是拿不到约定的工钱,却要承受着巨大的率队保级压力,马林图什么?

  另有一位来自大连的知情人透露,赵明阳在投资足球的5年里创造了阿尔滨由中乙到中甲再到中超的3连跳神话,可是也为此付出了至少8亿元的投入。但丰满的理想抵不住现实的残酷,阿尔滨是一家以建筑业为主业的企业,在国内房地产业飘渺不定的今天,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早已是家常便饭,赵明阳的公司不得不垫资维持营生,但工程款回不来,他除了望着开发商用于冲抵工程款却卖不出去的房子叹息,无可奈何。在国内职业足球进入资本运作轨道的今天,不投钱就意味着没有发展。“义气”能帮阿尔滨扛过一时,却非长久之计。

  “阿尔滨超市”成瓜分对象

  “降级对大连足球来说是抹不去的伤疤,可对于阿尔滨俱乐部和球员来说却可能‘有利’。”一位与阿尔滨球员相熟的业内人士的表态既令人诧异又令人酸楚。

  据了解,自从阿尔滨俱乐部2010年高调加入国内职业足球竞争行列起,其队员的薪酬标准一直位于各级联赛的前列。类似于大宝、陈涛、赵宏略、吕鹏这样的“重要球员”,其年薪标准各有不同,但至少都在200万左右,有的甚至高达500万。随着阿尔滨降级,上述队员中的大部分都面临着另谋出路,对此这位专业人士解释称,“既然打中甲,赵明阳恐怕就不必再使用高薪球员,将他们变卖套现,也能缓解工资发放的压力。”

  很显然,2015赛季国内转会市场上,阿尔滨球员必然会像本赛季的申花球员一般,成为诸强趋之若鹜的“稀缺品”,从恒大此前高薪挖于大宝的事实来看,阿尔滨球员只要待售,其平均身价应该不会低于2000万元。可是,如果以于大宝、陈涛为代表的优秀球员大量出走,阿尔滨能在新赛季中甲踢出令人放心的比赛吗?中能在这个赛季中甲的起起落落让喜欢阿尔滨的球迷不禁捏了把汗。

  “中超无连”非阿尔滨一家之过

  2012年9月,以阿尔滨梯队为班底的辽宁省足球队在第12届全运会足球赛决赛中力克浙江队,夺得U18年龄组冠军,那时坐在大连金州球场主席台上的赵明阳自豪地说,“看吧,中国足球未来还得看大连足球。”可造化弄人,仅仅两年后,大连职业足球的血脉却在自己手中断掉。

  于大宝和陈涛在球队降级之后高呼“我是大连足球罪人”的场面,与赵旭日、冯潇霆助恒大夺冠后晒出幸福照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实,大连足球最后一次染指职业联赛顶级冠军已经是9年前的事情,实德王朝的辉煌也永远定格在2005赛季绣在球衣上的第八颗星上。一位大连足球界人士痛心地表示,“2005年之前,大连球员离开家乡谋生,是因为他们在万达、实德踢不上球,就像周海滨、周挺等等,可是最近几年,大连球员相继到其他城市谋生,则为了生计,比如冯潇霆。”其实从那个时候开始,大连足球已经渐渐露出衰败迹象,只不过去年实德彻底撤出职业足球后,这种颓势才凸显出来。

  中国足协与业内人士也不约而同地认为,大连足球走到今天,阿尔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不该承担全部责任。大连足球近十年来已经得不到有力的外部支持,这种支持既包括诸如万达这样有实力企业的经济支持,也包括大连市有关方面的其他支援。

  而因为有了8星实德的先入为主,阿尔滨在大连球迷中间寻求精神支撑非常困难,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是阿尔滨升入中超之后最大的苦闷。数据显示,在中超16支球队中,还没有一支球队无大连籍球员,就连降级的毅腾队,其队长也是大连小伙子闫相闯。可以说,中国足球带有明显的大连足球烙印。然而,随着阿尔滨降入中甲,大连足球失去了职业足球的塔尖,这样子好像是行驶的船舶得不到灯塔的指引。大连足球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冬天,作为足球人才摇篮的大连东北路小学,孩子们还在聚精会神地颠球,只是缺少了一张职业足球名片,足球城的未来去向何方,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一片茫然。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