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女排“主将”归来 蔡斌希望能上演奇迹

2014年11月04日 09:5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金陵晚报特派记者 马堃

  昨天晚上,江苏中天钢铁女子排球俱乐部在常州大学体育馆召开了新赛季的发布会,球队新任主帅蔡斌和全体队员悉数到场。由于上赛季成绩不佳,沦落至保级地步,不管是主帅蔡斌、队长惠若琪还是其他的队员,都希望在新的赛季帮助球队能够以强势的表现重新成为女排联赛中的强队。

  1

  “主将”归来 惠若琪带回宝贵经验

  从新赛季的江苏中天女排的阵容上来看,如果说有什么变化,就是惠若琪回归这一点了。从恒大女排和国家队归来的惠若琪,不仅让球队有了“主心骨”,她更是为这支年轻的队伍带回了宝贵的大赛经验。

  上个赛季,贵为江苏女排当家花旦的惠若琪转会恒大女排,虽然让她得到了不一样的成长历程,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江苏女排联赛成绩糟糕、不得不苦苦保级的局面。新赛季,随着中天钢铁的资金注入、蔡斌的到来,以及恒大女排的“消失”,惠若琪也理所当然回归到了球队。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惠若琪表示,自己对现在的这支江苏中天女排可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对队伍是非常熟悉了,队友们也大都是以前常年一起战斗的,但是从整体配合来说又是有些陌生的。”对于江苏女排,惠若琪更多地表达了感谢,“谢谢球队包容我,我有信心与队友们在新的赛季磨合得更好。”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获得了亚军的成绩,惠若琪也用自己稳定的发挥赢得了赞誉,对于世锦赛的表现,惠若琪坦言,是一种团队的力量,“我们世锦赛将自己的定位摆得特别好,队员们对自己扮演的角色也很清晰,大家是一个整体,一起拼着去打。”世锦赛对惠若琪起到了很好的历练作用,他认为自己经过了世锦赛,不管是在心理上还是责任上都有着较大的提升,也希望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带到联赛中与队友们分享。

  2

  “小诸葛”归来 蔡斌希望能上演奇迹

  由于在球场上应变能力极强、在带队上有着自己一套完整的体系,聪明甚至可以说是精明的蔡斌,被圈内人称为“小诸葛”。而蔡斌昨天在发布会上的一席话意味深长。

  在谈到新赛季的球队目标时,蔡斌表示是“保八争六”,这个目标让众多媒体都感觉到是否有些保守。蔡斌做出了解释,“从球队的战绩来说,上赛季我们是第12名;阵容上来说,惠若琪只是一个人的回归,张常宁在二传位置上还很陌生,而且新队员较多,最后经过多方的商讨,定下了这个目标。”

  而对于长远的目标,蔡斌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在我的心目中,搞竞技体育就是要拿冠军,但是冠军不是一夜之间就能拿到的。”蔡斌谈及了自己执教北京女排时的经历,“我执教北京女排的时候,第一年从甲B升入甲A、第二年保八、第三年才杀进前四,也是一步一步来的。”他坦言,这全靠着一股“冲劲”,“如果没有这个冲劲,我2009年的时候可能就从排坛消失了。”

  蔡斌指的是当年执教中国女排,2009年时由于成绩不佳饱受争议,最终凄凉下课。

  如今依然有着“冲劲”的蔡斌,选择在江苏中天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再次归来,希望在年轻的队伍身上再次上演奇迹。不过他也表示,这需要一定的过程,“女排联赛这些年的局势基本固定,想要撼动并不容易,希望我的队员们和我一起努力,用这些年的时间,再次撼动女排的格局。”

  3

  “三驾马车”归来 打造新核心带动全队

  联赛越来越近,昨天的发布会结束后,女排队员们在众多球迷的注视下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看得出姑娘们的精气神都很不错,这也是蔡斌在新赛季给全队提出的目标之一,“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队伍是第12名,所以今年所有的联赛对手都是我们要赶超的目标,我对球队的要求首先是精气神,球可以输,但是人不能输。”

  善于带年轻球队的蔡斌在发布会后坦言,这样的队伍想打好联赛并不容易,“这支队伍今年要输一些不该输的球,再赢一些不该赢的球,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在发布会前,主办方提供给媒体的材料中有一段的标题很有意思——“三驾马车”聚首。熟悉江苏女排的老球迷都知道,上个世纪90年代,江苏女排有一个由孙玥、茅菊兰、邱爱华组成的“三驾马车”,而新赛季,俱乐部将惠若琪、国青小将张常宁和年轻的主攻许诺亚称为新的“三驾马车”。

  当蔡斌看到这个标题时,他笑着对许诺亚等人说,“希望这个新的‘三驾马车’成真,不要让大家失望。”

  对于球队的组成,蔡斌表示每个位置上都有着替补队员,他也希望这些替补的小将们能够给力,冲击主力队员的位置,让队伍有一种良性竞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