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秀全:没有什么所谓的“清洗” 坚持本土化

2014年11月04日 10:4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2日晚上9点,距离那场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已经过去了3个多小时,贾秀全坐在建业队下榻酒店二楼餐厅,对于保级成功,依然还有些不真实感:“仿佛就像做梦一样,还得反复问自己:这是真的吗?”当然是真的,所以在率队完成了看似不可完成的任务之后,贾秀全也打开话匣子,有关保级,有关改造,有关未来……娓娓道来。

  A

  有关保级:最难的当然是这最后一场比赛,但我不能在队员面前表露出来,我得给他们减压,让他们放开了去拼。

  记者:您当初接手球队的时候,所订的目标就是保级,对于目标也非常有信心,但有没有想过会这么艰难?

  贾秀全:真的没想到这么难。这其中有几个关键点,我们没把握好,尤其是主场对上海绿地、山东鲁能、江苏舜天这三场球,至少有一场应该能拿,那样的话我们或许早就上岸了,至少提前5轮能让形势明朗化。事实上,我们也完全有取胜的机会。打绿地,我们在最后时刻丢球被扳平;打鲁能,我们一度扳平比分,但丢球太快;打舜天,又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试想,这三场球中哪怕有一场胜利,我们积分至少会多2分,这2分多关键!而且那么早局势不错,对队员的心理和信心影响都不一样。

  当然,我们也挽救了几个关键点。比如客场打哈尔滨毅腾,虽然也是最后被扳平,但那场比赛我们制定的目标就是不能输,也算能接受,如果输了就惨了,没准儿就是我们提前降级;还有客场打天津,那1分也非常关键,如果输掉比赛,后果也会很严重;再有就是主场赢下辽宁,这3分也是至关重要。

  记者:整个保级过程中,最艰难的是什么时候?

  贾秀全:当然就是这最后一场。对方的实力很强,又有夺冠希望,而我们还是客场作战,好多队员有伤,肖智赛前一天训练还伤了,而且还要看其他比赛的结果。但这些我不能在队员面前表露出来,不然还哪儿来的信心!我所做的就是给他们减压:怕什么啊?打好了算你们的,打得不好都是老贾的,你们只要按部署去执行就行。包括赛前胡(葆森)总专门到北京来给全队开会,主要目的也是给队员减压,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这里也特别要感谢胡总、杨(楠)总,他们一直给球队的工作提供非常大的支持。

  记者:这场球打得非常艰难,队员们拼得非常凶,算是完全执行了您的战术部署吗?

  贾秀全:可以这么说,他们的表现都非常棒。

  记者:可是从场面上看,我们几乎完全没有反击能力。而您赛前专门提到了国安的防守有问题。

  贾秀全:是的,如果我们的反击再犀利一点儿就更好了。但是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不失球,明摆着我们和对方对攻是不现实的,而且如果一旦丢球,从实力上恐怕很难扳回来。说实话,因为是否保级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也很重要,所以我也想了,哪怕是丢球,也要尽可能地晚,这对其他对手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而随着场上形势的发展,不丢球的目标就越发明确了。至于赛前的说法,也算是一点儿小策略吧,我说国安防守有问题,也许他们会认为我会把重点放在进攻上呢。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确认我们终于保级了?

  贾秀全:我也是到了比赛结束后。下半场我第一次问时间时打了15分钟,心想这后面30分钟怎么熬啊,当时的场面你们也看到了。到比赛结束后一会儿,他们告诉我那边踢平了,我们保级了。我就想:哦,保级了。真的还没有马上就很激动,还有点儿蒙。

  有关改造:我选择队员的标准是状态和执行力,必须能拼得出去。在使用队员上,我会尽量做到公平,不存在外界猜测的所谓的“清洗”。

  记者:我知道您接手球队之后,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改造球队,改变一些状况,但是当改变有时可能会和保级目标产生冲突的时候,是什么促使了你做出自己的决定。比如作为中场核心的黄希扬被三停,这应该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因为当时很多人都在说:保级才是最重要的,保级了之后再怎么处罚都不会过。

  贾秀全:黄希扬,还有谭望嵩这些85年龄段的队员,都是我曾经带过好几年的,算是我的弟子,但这也并不代表我会对他们有些什么偏袒。我知道黄希扬的问题当时引起了很大关注,只是因为联赛形势紧迫没有专门回应。是这样,首先呢,黄希扬在几场和实力相当的队伍的交锋中表现不算好;其次,他在执行战术纪律上打了折扣,这方面不能达到我的满意;最后,是他触犯了队规,在打鲁能的那天提前离队回家。既然违规,当然要处罚。

  我知道外界认为黄希扬的三停会对战绩、对保级形势有影响,但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讲,最重要的当然是使用能够坚决贯彻战术意图、执行战术纪律的球员,这样才有利于实现目标。

  记者: 但事实是,确实有不少原先的绝对主力后来慢慢消失了,很多球迷把这称为“清洗”。

  贾秀全:需要澄清一下,真的没有什么所谓的“清洗”。我来队上之后,就跟大家说,我会努力做到公平,给尽可能多的人机会。你说无论是原先的主力还是替补,我有谁没有用过?而在这过程中,我也要观察、选择,最终使用执行力最强的队员。另外,也有一些别的原因,比如周亚君,他是一直有伤,谭望嵩确实状态不好,还有李磊,我来的时候他有伤,说是需要回家治疗,就回去了。

  记者: 说到用人的情况,之前我们一直说建业队的主力阵容变化不大,造成了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您来了之后,似乎又变动特别大,我大致统计了一下,进入过首发阵容的球员有20多个,而且每场比赛阵容变化也很大,经常会有上一场还首发的球员到了下一场连18人也进不去。这也被认为是走了另一个极端,会造成阵容的不稳定。

  贾秀全:一般教练员组队会有两种思路:先设定战术框架,然后往里面装人;或者根据现有人员设定战术。我是中途接手球队的,只能是根据人来选择战术。比如352阵型,就是我到队之后认为比较合适的阵型。另外一个,你需要注意:虽然人员变化大,但中轴线的几个关键位置是不变的:比如桑科,比如李志南,还有马里亚诺,只要不受伤,位置就是他的。这就是说,骨架是稳定的,其他位置是根据每一场的具体需要作针对性的调整。

  记者: 都说越到保级的关键战役,越应该用经验丰富的球员,但您似乎是反其道而行之,比如杨阔,最后两场都是首发,但他之前几乎没有打过中超。还有毕津浩,一个前锋,首次出场的时候竟然是中后卫,最后两场也都是打中后卫,而且首发。

  贾秀全:像毕津浩、杨阔这些所谓的边缘球员,只是我用他打比赛了,你们就觉得很突然,其实,对他们的打磨、雕琢一直在进行中。平时在基地,训练之余,教练组就会把他们拉出来,给他们讲解,开小灶。你看最后这两场杨阔打得差吗?毕津浩打得差吗?下来我就跟老毕(队内队员对毕津浩的昵称)说,德杨你都能防得了,今后国内的前锋还有谁你不能防的呢?而且经过这样残酷的考验之后,对他们的成长帮助会非常大。

  记者:说到毕津浩,之前肖智也有过前锋改打中后卫的经历,但似乎并不成功,您确定今后毕津浩就是要改打中后卫了?

  贾秀全:毕津浩有他自身的优势,首先是身体条件非常好,其次有过留洋经历,眼界开阔;另外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什么时候都不紧张。更重要的是,他有很强烈的改变的愿望;你看吧,经过一个冬训之后,他会更好。而且我们队里还有很多好的苗子,只是需要有意识地挖掘和培养。

  (郭韬略)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