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涛:降级耻辱得背一辈子 俱乐部需有长远计划

2014年11月05日 09:1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因为欠薪问题,阿尔滨队早已人心思动,这不能怪球员,谁不希望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踢球呢?但凡阿尔滨队的状况好一些,他们都还是愿意留在家乡。可以预见,如果阿尔滨继续搞下去,无论是从俱乐部需要还是从球员个人意愿来考虑,在下一个转会期,都很可能会有大批球员离开。陈涛不同,他早已下定决心,坚守在这里。阿尔滨队降级后,他是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公开表态说愿意留下来的。陈涛的想法是这样的:球队在我这里降级,希望能从我这里再打回去。同时,他也希望借此回报赵明阳的信任。

  这是耻辱,得背一辈子《晨报》:球队降级后,大家情绪都很低落。

  陈涛:大宝那天说的也对,咱们现在都是大连足球的罪人。不是说客气、说好听的,他们以前是八冠,你有这种荣誉,这个城市肯定记住你,现在从咱们这儿掉级了,哪怕将来你夺100个冠军、10000个冠军,毕竟是在咱们手上掉级的,这是得背一辈子的事。《晨报》:这一年来,俱乐部的状况大家也都清楚,很多队员都还是努力了。

  陈涛:客观因素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这球是不是我们踢的?是我们踢的。

  最遗憾在哪儿呢?相对来说,我们哪怕减少一点点失误,在场上多负责一点,可能就保级了。最后一看,就差1分。很多时候,这场平球我们多付出一点可能就赢了,输的球可能就平了。如果说差了五六分掉级了,失落感不会像现在这么强烈。而且我觉得,这东西得背着一辈子,这是耻辱。从下到上,球员、教练、俱乐部,你都躲不开,真的躲不开,你在有生之年你都得背着。哪怕你离开了,你都得背着。2014年掉级了,都有谁谁谁,俱乐部都有谁,教练、球员是谁。这东西没有后悔药。

  《晨报》:感觉在最后几场比赛中,有的球员并不是特别拼,球队也没有表现出血性。

  陈涛:没有,其实我觉得,每个队员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没办法,有的年轻球员第一次踢联赛,确实不太容易承受这种压力。如果批评、责备,就冲着我们老的来吧,给年轻队员一点空间,让他们尽快成长。他们能成长起来,对球队、对城市都有益处。不能说降级了,拍屁股就走《晨报》:从你个人的角度来说,这次降级是不是足球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打击?

  陈涛:应该说是,以前金德也掉级,但那时候我已经离开那儿了。而且,那时候金德的水平也就是每年都保级,一般都是提前三四轮保级,排到十多名的样子。今年的感触确实太深了,从年初到现在,太多机会了,从自己身边溜走,完全不可想象,最后真的走到了这一步。《晨报》:打击大是因为觉得球队实力没到降级那一步?还是说,连大连这样的球队都降级了?

  陈涛:确实是这样,我也想说这个意思,以前大连足球的历史太光辉了,球员也好,球迷也好,他接受不了。比方说,我们每年都沉沉浮浮,今年升上来明年可能又降下去,或者死皮赖脸又拖了一年,然后再降,可能所有人就都认可了。大连足球好的时候我们没赶上,但还是没法面对以前的历史。他们拿了那么多冠军,给这座城市带来光辉,我们躲避不了。你可以不听外界说,但你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晨报》:难受的时候,会不会安慰自己说,俱乐部这样的状况,作为球员也没有办法?

  陈涛:客观因素确实存在,这不可否认,但球不还是咱们自己踢的吗?

  咱们没法要求太多。年轻球员很多都是第一次踢联赛,你不能对他们要求太高了。你凭什么对他要求那么高,让他超水平发挥?我们年龄大一点,更应该由我们来承受。真的太愧疚了!现在不敢说怎么样,我的水平就那么个水平,多高我也达不到,我能做到的就是,老板想继续干这个,我能说咱们就在一块儿呗,承担这个。

  《晨报》:是觉得,从我这儿降下去,就要从我这儿打上来?还是说,这两年老板对我不错,我要留下来支持老板?

  陈涛:一半一半吧。咱们既然把自己搞成这样了,咱们就得承担这些东西,不能说球队降下来了,我拍拍屁股就走。其实很简单,想找一个中超球队,可能豪门俱乐部咱没这个能力,达不到这个要求,但找一个差不多的,还是能找到。我想说的是,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来,咱不敢说一定能冲上去,但尽自己最大努力吧。老板对我们不错,不能说人家好的时候咱们过来了,不好的时候咱们谁都不认了,我是觉得这样不太合适。一半一半吧,踏踏实实在这儿。你得想清楚拿什么冲超

  《晨报》:阿尔滨俱乐部下一步向何处去?

  陈涛:在队员这个角度上,需要反思,教练组、俱乐部也都需要反思。不能说明年咱们运气好,冲上来了,你得先想好,冲上来之后怎么办?不能哭了半天不知道谁死了。我们必须把这个整明白,我们为什么掉级?

  《晨报》:没有资金作保障你觉得阿尔滨队有可能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吗?

  陈涛:我们队里的年轻球员有很大潜力,重要的是,他们未来怎么成长?通过什么方式培养年轻球员?包括在老板角度上看,要用怎么一种方式来运营?

  必须得有一个长远的计划,目标很好定,比如说明年我们冲超。你得先想清楚,我们拿什么冲超?可能你冲上去了之后,你觉得我们都成功了,那冲上去以后怎么办?必须得有一个健康、长远的规划,这样才能长久,否则踢一年是一年,对球迷、球员、球队,对谁都是不负责任的。不能上去了又开始保级。这个赛季比较失败,能不能真正总结出经验?咱们不能总在一块石头上绊倒。

  《晨报》:接下来这段时间就是等通知?

  陈涛:老板这段时间确实比较忙,得忙他的主业,不然球队更难了。作为球员来说,咱们就是时刻做好准备,必须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心理状态。能不能面对来年?想冲上去,有没有这个决心?这是球员最该做的。至于其他的,那不是我们球员能解决得了的。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