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丝绸之路围棋邀请赛收枰 欧洲棋手包揽冠亚军

2014年11月05日 10:0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获奖选手在颁奖仪式上 记者 王健 摄

  经过三天较量,“秦岭杯”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昨日收枰。令许多棋迷意外的是,冠、亚军都落入欧洲选手囊中。来自斯洛伐克的棋手帕沃尔·利兹获得冠军,以色列棋手阿里·贾巴林夺得亚军,我市棋手王一喆获第三名。此外,由王一喆、颜佳、刘孝尘领衔的西安队获得了团体冠军。

  欧洲棋手表现抢眼

  本届比赛采用60分钟包干制,各队选手进行9轮较量,赛事设个人奖及团体奖,个人奖励前八名,冠军奖金6万元,可申报业余6段(可顺延至第6名)。与此同时,比赛还特别为国外棋手前六名单独设立奖项。“本年度,西安市围棋协会加大了与国内外城市围棋文化的交流沟通,本次比赛正是在丝绸之路申遗成功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大与其他城市的交流。”西安市围棋协会秘书长李钢毅说,“虽然选手相互之间在语言上不能自如地沟通,但在围棋的世界里,选手们增进了彼此的感情。”的确,以棋会友才是目的。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告诉记者:“围棋起源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围棋目前受到了上百个国家民众的喜爱,欧洲许多国家的民众都对围棋有浓厚的兴趣。可以说,围棋在传播中国文化与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整体实力上,欧洲围棋实力不及亚洲,但本次比赛中,欧洲棋手表现上佳,冠、亚军均是欧洲棋手,冠军是斯洛伐克的棋手帕沃尔·利兹,亚军为以色列棋手阿里·贾巴林。这让许多国内围棋行家都大呼意外。

  下届比赛仍在西安

  作为“中国围棋之乡”,户县近几年围棋发展十分迅猛。据该县常务副县长张成群介绍,自县围棋协会2010年成立以来,户县先后承办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围棋赛、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同时,县上也组织了系列活动,包括在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户县围棋棋王赛等。“如今,我县十所小学及幼儿园都开设有围棋课,这项国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已有数以千计的孩子们学会了围棋”。

  本届比赛期间,同时举行了丝绸之路与围棋高峰论坛以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大会,与会嘉宾就丝绸之路围棋邀请赛今后的发展达成共识,认为应该成立理事会来推动该项赛事的可持续性发展,并建议秘书处放在西安。明年的第二届比赛仍会放在西安举行,今后则在各个城市轮流承办。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认为,欧洲棋手本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会鼓励大家今后更积极地参与,他希望下届比赛时能邀请欧洲丝路沿线国家以及围棋发展较好的国家官员参加,新加坡围棋协会主席陈丁川认为赛事未来可放到别国进行,并希望通过努力打造赛事品牌。 记者 闫斌

  利兹:西安是我职业生涯新起点

  “秦岭杯”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来自斯洛伐克的棋手帕沃尔·利兹拿到了冠军。能在围棋发源地战胜诸多强手夺冠,帕沃尔·利兹称很意外。“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帕沃尔·利兹显得很腼腆,甚至在说话时还会脸红。“感谢比赛的主办方和组织者,这次比赛能够夺冠我非常开心。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职业生涯良好的新起点,希望我自己在未来能够继续下去,并将围棋在我的国家发扬光大。虽然我拿到了冠军,但欧洲棋手的实力还远远落后于亚洲落后于中国。”帕沃尔·利兹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西安,他本人很喜欢历史,这次能来西安比赛让他兴奋得“失了眠”。“老实说我一直很向往中国,而西安又是中国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不过由于要好好比赛,我还没来得及转转。现在比赛完了也就放松了,我会去兵马俑等名胜古迹看看,到那时我就能真切地感受这座城市了”。 记者 闫斌

  李钢毅:欧洲人夺冠并不意外

  本届比赛,冠亚军棋手均来自欧洲,乍一听会让人感觉吃惊,但西安市围棋协会秘书长李钢毅告诉记者,欧洲棋手这次有好的表现并不意外,同时这势必会推动围棋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发展。

  据李钢毅介绍,整个欧洲约有10万人在下围棋,围棋欧锦赛迄今已有60年历史。“这样的历史沉淀,体现了欧洲业余围棋‘塔基’的厚实程度。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下围棋,而且专业的棋手也越来越多。每年比赛的规模都在扩大,我们国家对于欧洲围棋的发展也做了不少贡献。这其中有官方的也有民间的。据我所知,一家北京的企业与欧洲围棋联盟签订有合作协议,每年有6名欧洲业余棋手来中国培训,并帮助欧洲建立自己的职业棋手制度,同时还赞助欧洲的职业围棋比赛。对于来学棋的棋手也有要求,即回到自己的国家后要义务教棋一段时间。此次拿到冠亚军的棋手,就参加了来中国的培训。”李钢毅同时也提到,此次比赛国内棋手参赛的门槛较高。“由于年龄上的限制,年轻的优秀棋手不能参赛,而且参赛的国内选手也低估了外国棋手的实力”。 记者 闫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