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宿茂臻:名次应该更往前 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

2014年11月05日 10:3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国信海天体育酒店的2008房间 ,在中甲联赛期间的主人是海牛队主帅宿茂臻。11月3日这天一早,房间的门就敞开了,房间的主人正在里面忙碌地收拾着。今年的中甲联赛已经在这个月的第一天结束,茂臻也到了该退房回家的时候。记者走进房间时,忙碌了一上午的茂臻已经在客厅冲好了两杯清茶。看着窗外的美景,宿茂臻敞开了话匣子,谈起了个人执教生涯的第一个中甲赛季。有遗憾、有收获,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许。“说了一个赛季了 ,但现在还是想说,大伙一个赛季下来都辛苦了。”茂臻感慨地说道。

  谈赛季原本名次应该更往前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个赛季结束了,回首过去的一年,你会怎么评价球队的表现?

  宿茂臻(以下简称宿):唉(长叹一口气),今年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伙都很辛苦’,现在还是想和身边人说这句话。我们上半年开局很顺利,足协杯是一个亮点,但是整个下半赛季只拿到9分,这是个遗憾。不过反过头想了想,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队伍,一支中甲新军,队员们能有这样的表现,取得保级的成绩,我感到更多的还是欣慰。

  记:说起上半赛季的好势头,我们假设下半赛季我们没有遇到那些危机,比如伤病,比如资金问题,海牛有可能冲超吗?

  宿:(对于冲超)没有如果,也没有假设,在足球世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个赛季发生的很多事情是我们赛前没有想到的,从教练员角度看,我有些工作没有做好。如果保持上半年那种势头,能否冲超不敢说,但最起码我们现在的名次会更往前。我记得上半赛季的时候,我们平均每场比赛的上座率都在4000~5000人左右,但下半赛季的上座率很惨淡,这和我们的成绩有直接关系。

  记:海牛队从成立到如今只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出现赛季末的危机,是不是与球队发展太快有关系,俱乐部包括教练团队是不是都有点操之过急?

  宿:我想如果没有这种急迫的心理,我们不可能有第一年就冲甲、第二年还能保级的状况。在这个圈里生存,你必须要有危机意识,阿尔滨昨天降级了,这么一支有传统的队伍。反过头看,恒大发展得更快更急,但他们有充足的资金保障。我们现在出现一些问题,从发展角度看很正常。

  谈执教我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

  记:一个赛季下来,从教练员角度看,球队有哪些进步和不足?

  宿:首先感谢队员。大伙都很认真,很尽心尽力,即便是下半年出了一些问题,但队员们还是很想踢好,这是无可厚非的。另外年轻队员的涌现是我们最大收获,于珈唯、段宇在联赛中有不错发挥,两人都是1993年出生的队员,他们算是年轻队员中的代表。老队员曲波、刘清、李凯、马兴煜,他们在队里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能帮助教练员做一些工作。特别是下半赛季转会回来的曲波,在训练中他是最认真一个,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正能量。

  记:赛季开始前,包括李金羽、李霄鹏以及你在内的年轻教练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但赛季结束时,只有你还在这个岗位上,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宿:唉(再次叹了一口气),职业足球教练工作本来就是很残酷压力很大的工作,我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这很正常。但只要在这个岗位一天,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我要感谢我的工作团队,以及那些普通的工作人员,我们整个团队非常融洽,工作分工到位。有了这个基础,我就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当然,大羽霄鹏他们身边的团队也非常棒,但球队成绩并不是主教练和他的团队就能掌控的,我们要做到就是每天努力工作,把我们训练管理安排好,争取比赛胜利,至于结果,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

  记:足协杯与山东鲁能的两场比赛在你执教生涯中是不是有特别的意义?

  宿:鲁能那边有专门的比赛数据分析公司,他们也把那两场比赛的数据给了我们 。从跑动距离 、冲刺跑、以及一些体能方面数据来看,我们一点不比鲁能差。但技术方面数据,比如传接球成功率,射门次数等方面还是有明显差距 。从这样的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到哪些方面需要去提高,队员在比赛中也感受到了中超高水平球队的实力,我们看到了差距 ,也看到了希望。包括足协杯和天津 、河南的比赛,我们认识到,现在的海牛具备一定实力,未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去稳定发挥提高。

  谈危机运动员的难处让我挺为难

  记:球队在赛季末是以一波九连败结束的,这样的成绩是不是与俱乐部出现的资金问题有关系?

  宿:(长舒一口气),(资金问题)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最重要的球队和俱乐部在碰到困难时,这种承受能力、抗压能力,如何保证队员在困难情况下,能够继续去战斗。从另外方面讲,球员也是人,职业球员需要养家糊口,包括教练组、俱乐部、董事长,都理解球员的难处。我也有很多工作没怎么做好。有时候,运动员的难处确实让我挺为难。

  记:球迷对赛季末的成绩有很大的意见,他们甚至认为球队没有认真对待比赛。

  宿:我明白,作为球迷来到球场看球就是希望看到胜利,他们期望着海牛队赢球,这也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但有些危机球迷是看不到的,我们也没法作太多解释。我带队执教一直坚持,比赛不仅要取胜还要打得漂亮,这赛季大部分比赛我们打得还是非常积极主动的,始终想保持进攻态势,追求一种打法好看的过程,但对最后几场比赛,我还是想和球迷道歉。

  记:现在俱乐部在资金方面的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解决,会不会影响未来赛季?

  宿:董事长正在积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能感受到俱乐部方面的难处。这一年下来起起伏伏,我们现如今确实不是那种资金雄厚的俱乐部,很多困难短时间也解决不了。但很幸运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包括俱乐部上下很团结。从我本身来讲,我队来年很有信心,只要有更好的人员搭配和球员组成,我们一定会取得比今年更好的成绩。

  谈未来下赛季五队组成冲超集团

  记:这赛季外援伊科拉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伙都期盼他能够和海牛续约,俱乐部有这个想法吗?

  宿:伊科拉综合表现确实不错,凯利也不错,瓦斯科受能力限制,但表现还是很职业的。相对来说,伊科拉在三个外援中表现比较突出,球迷很喜欢他,我们也有想法和他继续合作。目前俱乐部方面正和他的经纪人谈,未来能否继续合作也是双方面的事。

  记:内援方面现在是否已经开始着手考虑引进,你觉得哪些位置需要加强?

  宿:内援位置方面,第一肯定要引后卫,包括中后卫和边后卫。我们上赛季失47球进36个,进得少失得多,后卫是最需加强的位置。中场也需要引两名球员,无论是后腰还是前卫,前锋也需要引一个。我们正在联系一些球员 ,包括几名中超级别的队员 ,但都没有最终敲定,我们和很多俱乐部关系都很好,未来都会有一些合作交流。

  记:能简单分析一下中甲下赛季的形势吗?

  宿:下赛季一定是比这赛季还要残酷的,降下来的两支队伍大连阿尔滨和哈尔滨毅腾肯定是想再打回去,他们的实力也是最强的。另外,卓尔、八喜、中能,这五支可能会在明年组成冲超第一集团。湘涛也有冲超实力,松江也不错,这两支队伍会对前面5支球队造成威胁。

  记:赛季结束前,球队出现一些伤病,队员们恢复情况怎么样?

  宿:马兴煜和李凯再过一个月就应该会完全恢复,曲波过段时间会去德国做一个半月板手术。球队11月2日已经放假,按计划,12月8日会在昆明集中冬训,到时候新的准备期就开始了。新赛季的准备期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也想利用这段假期陪陪家人,想到外地转转。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记者 何毅(资料图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